IMG_3841.JPG  

這就是我對昆明的印象:混亂的交通、汙濁的空氣、冷漠的人群

 

的確,出發的時候,我是把這段旅程設定為「一個人的旅行」,我也很習慣一個人的旅行,而通常超過一個人,我就不會去規畫我的旅程,會交給其他人來決定 (否則你一言我一語的實在是很囉嗦)。但我也坦承,這趟雲南之旅,我其實內心有點恐慌,很希望有人能夠跟我一起走,一起彼此照顧。

 

可是這31天下來,嗯真正一個人走的,好像只有七天吧!(就是昆明的那段期間,以及在劍川沙溪的那三天) 其他的日子,我都是有人陪伴一起走的。

 

大約在行前一個月,爬文爬了一段日子之後,我開始把我的行程PO在網路上。其實開始的用意並不是找旅伴,而是想把行程PO出來給前輩指教一下,順便問點問題 (只是說穿了我那個行程很多人走過,根本不會有什麼問題)。然而這之後開始陸續接到私訊,網友們表明大家可以一起走一段,或許雲南真的讓人比較令人不安吧?大家都希望能夠找到伴一起走,或是能夠陪不安的人一段減低他的恐懼。

 

於是我跟Happy聯繫上了,一個大我12歲的家庭主婦,她決定放下她念小學的女兒以及上班的老公,一個人來雲南玩23天。我說:「你老公一定是一個好老公!」

 

一開始因為Happy也沒有一個具體的行程,而我也覺得我的行程會有所調整,因此我們兩個都抱著「不承諾、不拒絕」的態度。打了兩通電話之後發現,原來我們兩個人從香港到昆明的飛機搭的是同一班,才約好咱們香港電話聯絡,誰料出發那天,我們從台北飛昆明的飛機也搭到了同一班,於是這樣一走,我們就一起走了將近20天。

 

見到Happy的那一剎那,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好像這個人似曾相識,奇妙的事,這一段旅程中,凡是與我走過一段的人,我都有這種感覺,不是他長得像我的什麼人,就是感覺上我在哪見過他 (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就好像輪迴的道理中,說我們現在身邊人的緣份,其實都是源自於前世,因此我浪漫的幻想了一下,這段旅程就像我尋找前世親朋好友的一段旅程,前生未了的緣份我們到今世再來相聚一段。

 

不過這種想法會不會讓人嚇得起雞皮疙瘩?只是再嚇人也沒有從昆明機場到市區的那段計程車來的嚇人。我們算有準備的,一堆黑D司機在機場裡拉客,其中一個還纏上我們了,幸好我堅決去搭排班計程車,才免於被黑D宰的命運,不過從機場到市區的那段路上,居然有人沿路發傳單,把傳單當成飛鏢一樣射進窗子裡,差點就割傷了Happy的臉,惹的出租車師傅大怒,要回我們的傳單當場撕毀並且往窗外一丟,只是他的憤怒嚇到的是我們,而非那些發傳單的飛鏢手。

 

昆明是個冷漠的城市,沒有多少人想給你友善的笑容,抵達昆明後沒多久,Happy就會搭晚上的夜車先去束河,而我則是安排兩天後的夜臥舖。抵達昆明後,她在我的房間裡先暫時放下她的行李,我們一同去了中國銀行開戶 (畢竟旅遊不方便帶著大筆現金,開個戶頭辦張提款卡總是比較方便),為了方便聯繫買了電話卡辦了當地的手機號碼。吃了晚飯,我就回飯店,她一個人在車站裡等車。後來她跟我說,她失算了,太早去後車室等車,裡面滿滿的都是人,又吵又鬧,不如在車站的速食店裡坐到開車前半小時再去搭車,這點我倒是有算了清楚,後來我的確在車站旁的康師傅牛肉麵專賣店裡坐到9:40才去驗票,人到就剛好是上車時間,算得很準。

 

但我也有失算的時候,找了這麼久的資料,準備了一堆東西,但萬萬沒想到五月份的昆明會是如此炎熱,烈日把昆明市變成了大烤箱,這可不只是形容詞,因為曝曬一下就會把人烤紅燒焦,而我卻指帶了一件短袖T恤,來應付三天兩夜在昆明的日子,只能心中暗自期盼到了麗江之後不會一樣熱,否則又得花錢買衣,挺不值得的。

 

原本的打算是明天要去九鄉,但問了明通印象北京路店的櫃台,居然不知道該怎麼去九鄉,跟我說了得去東部客運站搭車到宜良再轉車,而公交車該怎麼去東部客運站,卻也答不出口,櫃檯前的不知是客人還是朋友則說了一句:「打車吧!」打車也行,但出來玩一直打車有啥意思?在網路上查到了九鄉的官方網站,說在旅遊街上會有直達的專車,打算明天來探探險了,真找不到的話,那就換個方向去石林了,雖然石林並非我所預計的景點,但總比浪費一天來的好。

 

<TIP>

  1. 當晚住宿明通印象青年酒店北京路店,需要事先預約請他們留房,如果說明人在台灣不方便匯訂金可以不收,但是留房只會留到六點。沿著北京路往北走,過了東風東路後看到明通巷右轉約100公尺,在左側就能看到很小的招牌了,下面是兩家賣米線的,小吃店的店員有點白癡,但東西還可以吃。從昆明火車站可以搭2路公交車到東風廣場下車,再沿明通巷走進去約10分鐘。標間120/每晚,乾乾淨淨,還行。

明通印象青年酒店
网址:http://www.mtyx.cn    

电话:0871-3128858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北京路明通巷94(昆明东风广场附近)

 

  1. 從昆明機場搭車到市區約20RMB

 

  1. 去銀行開戶,建議在農業銀行、建設銀行或是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的提款機在雲南有點難尋,加上白目的接待處小姐會問白目問題,讓我覺得該行從接待人員開始就不懂得尊重客戶,因此不推薦。(但我還是在那裏開了戶,顯示我更白目,因此在回家前把該帳戶關閉,終結自己的白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