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31.JPG     

想去雲南的念頭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現在居然想不起來。2008年我去日本中部13天,正在開心自己13天的行程只花了台幣七萬 (不含機票),忘了是誰跟我說:「你這個錢應該在雲南可以玩一個月有剩吧!」然後就開始研究起雲南昆大麗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路線,並且把旅遊時間訂成一個月。


而本來在去年 (2010) 的五月我就有打算去雲南了,只不過那時遇上了雲貴大旱,雖然景區用水沒受到太大影響,但聽說許多高山湖的水都變少了,加上去梅里雪山的道路封路,每四天才給通行一天,相當不方便,考量之後決定改變行程,這一改從雲南變成了北海道,最後又變成了北京 (相當後悔這樣的決定,早知道應該去北海道,因為後來受到福島核災的影響,短期內北海道也去不了了)

 

雲南是變動的,當世界發現了這個旅遊瑰寶後的許多年,當地政府最近開始大興土木,四處開始動工興建高速公路、環湖公路,四處都在動工的結果,導致現在去各景點的交通時間很不一定,有時走的是施工路段,車子就會既巔又長,有時下雨遇上了坍方,就得等到有怪手來把路挖開才能繼續往前走。不僅如此,價格也不停的在變動:去年去瀘沽湖的票價可能還是80,現在就漲成了90;桃子一斤三天前還是四元,三天後漲成了八元 (實在是有夠離譜),車票票價也跟我之前所查到的完全不一樣,而因為油價漲,包車的價格也跟著漲 (香格里拉去白水台包車網路上的資料都說200元一天,但實際上現在要搭了200元的車小心被騙),就連我在束河當早餐吃的小籠包,從一籠六元,到有一天變成一籠五元,到要離開的前幾天因為老闆娘都看我看熟了,變成一籠四元。除了物價以外,天氣也與世界各地一樣有反常的不穩定現象,天氣不穩也連帶讓行程有所變動:下雨最好別進山區、也無法騎馬,也別花大錢去玉龍雪山了,因為什麼都看不到。


雖然深知會有變動,但出門前我的確有訂了一個整整31天的行程,只是為了不要人到了愣在那裡最後哪也沒去。31天的「參考用」行程最後當然有了很大的變化,會有這種變化當然有是因為有種種原因:因為怕體力不支啊~(所以虎跳峽從徒步兩三天變成了包車走棧道)、因為天氣不好啊~(所以沒有進雨崩),還有就是有些地方發現根本開發過度價格過高老娘索性不爽不去了 (如拉市海)。但也因為取消了幾個地方,多出來的時間我也多去了幾個地方:如寶山石頭城、黎明千龜山、白水台等,因為有伴能一起包車,所以就得以成行。


以下是我原定與後來實際兩個行程做比對:

 

天數

原訂行程

實際行程

DAY 1

台北→昆明

宿:明通印象北京路店

DAY 2

遊覽九鄉

遊覽石林

宿:明通印象北京路店

變動原因:

因為老娘找不到去九鄉的旅遊車,要從東部客運站去九鄉還要轉車真是太麻煩了,所以就去了石林 (門票居然就要175!)

DAY 3

昆明 (翠湖公園等)→麗江

宿:火車臥鋪

 

DAY 4

麗江→束河

宿:自由歲月

DAY 5

束河、白沙

宿:自由歲月

DAY 6

束河→瀘沽湖

宿:賓瑪的家 (德姆山下)

束河→寶山石頭城

宿:石城人家

變動原因:

因為木建國的客棧推出150人把旅客載去寶山石頭城的行程 (去程100含玉龍雪山逃票回城50走雪山後門),加上有伴,所以就去了

DAY 7

瀘沽湖

寶山石頭城→大研古鎮逛逛→束河

宿:自由歲月

DAY 8

瀘沽湖

束河→瀘沽湖

宿:德姆山下 (賓瑪的家)

DAY 9

瀘沽湖→麗江

瀘沽湖

DAY 10

麗江→拉士海

瀘沽湖

後來我沒有去拉市海,因為夏天水不多,也沒有候鳥,而更主要的原因是那也是一個過度商業化的景點,我對於那種地方實在是很感冒,於是就沒去了。反而聽說文海是個不錯的地方,然而最後卻因為下雨而沒法去。

DAY 11

麗江→虎跳峽

瀘沽湖→束河

宿:自由歲月

DAY 12

虎跳峽

虎跳峽包車一日來回

宿:自由歲月

變動原因:因為怕體力不支所以客棧裡有人一起包車就一起去了

DAY 13

虎跳峽→中甸

宿:龍行青稞或瑪吉

束河→中甸

宿:Noah客棧

住宿變動原因:因為瑪吉家今天滿了!

DAY 14

中甸:松贊林寺、納帕海

宿:瑪吉之家

DAY 15

中甸:普達措國家公園

宿:瑪吉之家

DAY 16

中甸:白水台

宿:瑪吉之家

DAY 17

中甸→德欽→飛來寺

中甸→束河

宿:自由歲月

變動原因:

1.    下雨

2.    搭車要搭14的小時才能到德欽,我的腰受不了

3.      我連在香格里拉做早操都會喘氣了,去爬山應該會癱在山上吧……

DAY 18

飛來寺→西當→雨崩

束河聚寶山

宿:自由歲月

DAY 19

雨崩→大本營

束河→沙溪

宿:58號小院

DAY 20

雨崩→神瀑

石寶山

宿:58號小院

DAY 21

雨崩→西當→飛來寺

沙溪→束河

宿:自由歲月

DAY 22

飛來寺→德欽→中甸

束河窩一天

宿:自由歲月

DAY 23

中甸→劍川

束河→黎明千龜山

宿:自由歲月

DAY 24

劍川→沙溪

束河→大理

宿:一休小院

DAY 25

沙溪→石寶山

蘶山古城

宿:一休小院

DAY 26

沙溪→劍川→沙坪→江尾→雙廊

蒼山騎馬

宿:一休小院

DAY 27

雙廊

蒼山索道+爬山

宿:一休小院

DAY 28

雙廊→大理

洱海遊船

宿:一休小院

DAY 29

大理蒼山洱海

喜洲鎮

宿:一休小院

DAY 30

大理→昆明

宿:茶花賓館

DAY 31

昆明→台北





 

一開始訂的行程,充滿了極富挑戰性的徒步計畫;後來實際執行的行程,則變成了輕鬆愉快的路線。更改行程時,其實內心充滿了掙扎,我心中的恐懼因子,似乎不停地找理由不讓自己去突破,但後來真正看見了原訂去走的路線,則又慶幸自己沒有強迫自己,不過我的雲南旅程則因為如此留下了一個小尾巴,還有一些地方想去但是沒去的,我給了自己一個再回去的藉口。

arrow
arrow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