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jpg  


在講《又一年》之前,先要說兩點:第一、真善美戲院大概是我看過唯一電影都開演正片都上了還不熄燈的戲院,我出去跟工作人員反映,他們既然說:「可是還有人還沒進場耶~你可以等一下嗎?」我不知道觀眾進場跟電影已經開演需要關燈哪一個比較重要,對我而言很顯然是後者,因為我花了250我想要有一定得觀影品質,但對戲院工作人原是前者,因為他們怕遲到的人進去跌倒他們要賠錢,而他們也完全無法想到其他的變通方式,所以只好請花錢的顧客配合他們了,好棒的想法,跟馬皇降臨跟大學生說話學生必須起立的道理有異曲同工之妙。第二、大家都在問這部片好不好看,很多人都回答:「可能有點悶,但我很喜歡!」OK這也是我的想法,因為看到了有人在網路上罵該片,說一點內容也沒有,我是不清楚他想要什麼樣的內容啦?如果想看爆破看激情這部片是看不到的,畢竟這片海報就是一對老夫婦你還想怎樣?要他們演床戲嗎?還是要他們在隧道裡狂奔然後被爆破的火焰沖到隧道口外猶如布魯斯威利般的英勇?? 拜託,這是麥克李不是李麥克,大家要看片子之前麻煩也做做功課嘛~


《又一年》劇情在講什麼呢? 嗯......該怎麼說呢? 也不是老夫婦的故事,但的確是圍繞著他們,也不是他們朋友的故事,因為每個人都出現一下,也不是悲慘的故事,因為老夫婦還真是幸福,也不是幸福的故事,因為他們身邊有的朋友還真是認為自己悲慘到不行......。


這樣講,你就知道為什麼會有人說這部片「可能有點悶但我很喜歡」了吧!


我是覺得,這是每個人處理寂寞的故事。但還是得要說一下這個故事到底在講什麼......原則上就是一對幸福的老夫婦(就是海報上那一對,那位老婦的下巴真是與脖子連成一線),家庭幸福,夫妻感情又好,工作又順利,跟兒子的感情也超好的,總之就是一個超幸福模範家庭,然而他們有些朋友,就是跟他們完全不同,老婆有的女同事,單身,一天到晚來找他們,每次見面就是不停的抱怨跟不停的為自己立目標,要讓自己的生命「表面上」充滿希望;老公有個朋友,也是單身,嗜好是吃東西,工作順利不過就是覺得年輕的長官很笨;然後老公的哥哥,性情古怪,家庭不睦。(這種劇情寫出來誰想看還130分鐘,但我就跟你說我很喜歡嘛~)


我跟我周遭的朋友們,有幾個跟我一樣都是早就或是即將步入而立之年、卻不一定而立的人,年紀輕的時候,我們對人生有很多想像,想要這樣,想要那樣,想著有一天我可以如何,想著有一天我一定要如何,結果真正到了那個「有一天」,卻發現自己一直在跟人生退讓,這不是故意的,誰知道我前男友會選在我30歲的時候跟我分手呢?誰又知道自己曾經做過的公司,會不會在29歲的最後一天給你倒閉呢?人生充滿了太多得變數,變得自己最後只能以「隨遇而安」四個自來安撫自己。人的際遇當然各有不同啦!有的人就是事業順利、家庭幸福,友的人就是好像哪裡不對一樣,對自己的人生充滿抱怨,但你要真的問起他到底哪裡不對了?對不起還真說不出來。憂鬱症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吧?


寂寞吧?寂寞真的很可怕,當自己寂寞又沒有目標的時候,還真的是不知道自己生下來是幹嘛用的。寂寞的人不停的找人陪伴,誰知越用力找卻越是找不到人,寂寞的人會覺得自己陷在一個深淵、一個沒法改變的深淵,處處想辦法想改變自己,換新車買新鞋住新房子換新電腦(不然至少換換桌面),結果什麼問題也沒解決,原因是要改變得不是外在,而是內心。人知所以寂寞,應該只是因為「自己覺得很寂寞」吧?要不然很多人一個人住,自己活得挺好的人也比比皆是,誰說獨居單身就是寂寞呢?但為什麼有的人會寂寞,有的人不會寂寞呢?


這問題可別問我,因為我也曾經感到很寂寞甚至要到憂鬱的時刻,我想,寂寞的人是不是對於生活要求的太高,一定要人生的歡喜到抵達某一個等級,才叫做「不寂寞」,而這個等級是什麼呢?沒人說的出來,總之就是「還沒有達到的那個等級」,這很麻煩,因為那個等級可能根本不存在,所以永遠到達不了,所以以至於人的一生都在寂寞,都在不滿足,都陷在憂鬱裡。片中那對老夫婦,說實在生活很多采多姿嗎?其實很無聊耶~每天工作、煮晚餐、吃晚餐的時候聊工作、偶而有朋友來吃飯、然後去花圃裡種菜......至少在我們看到的部分,都是「好無聊」(不然怎麼有人看完片子覺得好無聊),但想想,無聊到底是不是人生的一部分啊? 或許是吧!當然有人一年飛36個城市天天吃喝玩樂,有人每天只能活在同一個地方,過著差不多的生活,有人一個人活的好開心,有人跟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卻永遠都在吵架,這是為什麼?無解題,能回答的是上帝,我是凡人。


看看那群老夫婦的問題朋友:老婆的同事瑪莉,每天為自己立目標說要改變自己,卻永遠停滯不前,不停的抱怨,卻想不出對策,兩夫婦也就充當人肉垃圾桶聽他倒垃圾(老公當然時不時會給他諷刺一下可惜抱怨的人聽不出來還以為是在鼓勵她);老公的朋友(叫什麼名字我忘了),不停的回憶過去,對現在充滿抱怨,用食物來彌補自己,說自己生活一成不變,但當人家勸他改變、或是邀約一起旅行,他卻可以找出千百種藉口來推拖,那怎麼辦?總不能逼他吧?老公的哥哥,我們見到他的時候死了老婆,然後知道他兒子根本對家庭不聞不問,原來兒子怨自己的老爸把媽媽當傭人,總之一個家庭不和睦,最後還住到了弟弟家 (因為弟弟看不下去所以把哥哥邀來住一個月),每天就只是待坐在沙發上,就這樣。


我有個朋友曾經跟我說,當一個人很憂鬱的時候,他通常不太敢跟他們講話,因為怕他會把自己的磁場給拖垮。他有這樣的磁場說,可能很玄,但我卻曾經經歷過,剛練過瑜珈精力充沛,卻因為聽了朋友三小時的抱怨而感到精氣神耗弱,後來又發現那一次的抱怨後對方根本一點改變也沒有,心裡的那種疙瘩真是很難說明的。以前我也是超愛抱怨,每天都在抱怨我的生活,這種生活過了好幾年之後,有一天我有一個好朋友跟我說:「你不覺得你這樣一直抱怨,對你的生活一點幫助也沒有嗎?」很輕的一句話,卻在那次把我點醒。從那次之後,我每次想抱怨人生,我都會稍微想一下,這樣做到底有沒有幫助,甚至現在會想:「聽得對方會不會覺得不舒服」。是啊,聽抱怨很花力氣的,況且問題人人有,自己的跟別人的並沒有太大不同,說穿了,很多一直沒法解決問題,不就天底下只有自己能解決?(要不然那些願意聽你倒垃圾的朋友,也早就幫你解決了) 而很多無法解決的問題,說真的可能這輩子都無法解決了 (不管這問題會是什麼),那要學的是否是,該如何跟這些問題相處呢?


瑜珈有一個說法,就是要認清自己的身體,不要以為自己什麼動作都做得到,也不必強迫自己每個動作都要做到,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結構都不一樣,要是做不到怎麼辦呢?那就要去面對這個事實,你就是做不到,或是你的肩膀就是痛,你的膝蓋就是痛,那你就得清楚的知道自己就是會肩膀痛膝蓋痛,所以要如何跟這些病痛相處。人生也差不多是吧?當那些問題無法解決的時候,是不是乾脆把它納入生活的一部分呢?假使我就是得一個人,假使我就是找不到人跟我看電影,假使我就是受不了有人睡覺會打呼,或是假使沒辦法我的另一半就是會打呼,那可能自己就該去把這個我們不太滿意的部分接納到生活裡吧?說到這邊,人要是能夠以「隨遇而安」來安撫自己,恐怕就不會有所謂的問題存在了,而我們總是在學習這項功夫,而人生就是學這項功夫的總時數吧?


所以《又一年》並沒有清楚的結尾,要結尾也是可以啦!就是拍到這些人都死掉,然後就THE END,但還是不要好了,因為再更長應該挺折騰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