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巧克力發怒文在兩天兩夜內迅速累積到1200多個點閱率,是我的徵友文的兩倍;其中有六個讀者留言,也是我徵友文的兩倍。想必這證明了我的憤怒比我的誠意來的可愛,因此我是否要繼續發怒來吸引大家的關切,這點我再來研究。

 

其實我這個標下的真的不好,相信如果我的標題是「楊志良手提包開箱文」這種標題的話大家會更有興趣,甚至還有可能吸引媒體來採訪,設法搞懂我跟郭董之間的關係,可惜我是誠實的孩子,我也笨到不喜歡攀權富貴去開啟我每好的未來,因此我不說謊,所以才會用這種標題,很不吸引人,而且重點在於,我其實不認識楊志良,而且楊志良解不解讀,說穿了關我什麼事?

 

但這位楊先生可說是近期讓我神經最錯亂的一個人。怎麼說呢?我記得還不久前,當它還是衛生署長的時候,因為二代健保的問題,被大家批得滿頭包,加上他為人直爽,講話白目直率,因此面對媒體時被報導出來的言論都讓很多人感到美松快。而就在他請辭之後,我們的媒體好像走進美言隧道,時空一變全部變成一片肯定,而最近他拍賣手提包做公益,碰巧被「原本不願具名的買家」郭董給用500萬台幣而標下來,而很有錢的郭董在以天價標下該包之後一句「沒見過這樣的政務官」肯定楊志良,從此楊志良連黃河都不必跳就自動漂白了,他從二代健保不公不義的白目政務官,變成被名人郭董肯定前所未見的政務官 (而且一個手提包可以賣500萬還有郭董簽名好厲害),名人推薦果然有效,難怪每一部電影宣傳都愛用這招樂此不疲。

 

可能是我的腦筋不夠靈活吧!或因為碰巧我最近在讀村上春樹的1Q84,更增加了我時空錯亂的感覺。我對楊先生的認識完全來自於媒體,而媒體可以一點也不卡卡的就把他從壞人變好人的報導模式,就好像前一天才跟我說其實是雞生蛋,後一天馬上又跟我改口是蛋生雞一樣得莫名其妙,為了證明我自己還是活在2011年,我特別在估狗了「楊志良」三個字,結果只出現了兩種新聞:一種是楊志良怒告七名嘴 (這我還真的沒有花摟到,原來前陣子有鄭姓名嘴粉絲揚言要火燒總統府就是為這事),另一種就是郭董加持之500萬楊式手提包。後面這項我已經了解,前面那項也讓他備受肯定,原來我們台灣的同胞雖然很多人愛看政論節目,但也有不少人討厭名嘴,所以楊志良以「名嘴亂講話害民眾不敢打流感疫苗因此很多人因此而得流感身亡」的名義告七名嘴之行為讓他們覺得很爽,所以這又讓他更往好人圈靠近一點。最後才是郭董的500萬將他完全拉進好人圈裡頭。

 

我活了34年,從小學校老師就跟我們說我們要當好人 (我想那是因為課本這樣寫),但我真的不知道好人圈就像名流圈政商圈一樣是可以這樣拉來拉去的:你前一刻還是負債千萬,下一秒就有可能是名人貴婦只因你受邀參加名流趴;你前一天還是舞台藝人,隔一天就成了政治顧問或立法委員一腳踏進政治圈。可能就是因為我不愔這種生存之道,所以今天還在這種下流圈裡求生存 (在這種年代沒錢的只能算下流)。

 

不過什麼圈都好,我今天估狗完之後領悟了一件事:其實楊志良怎樣是到底關我屁事?今天換成是誰只要是他來推動二代健保都會讓我火大至極,因為二代健保為了照顧所謂的家庭、所謂的弱勢,卻犧牲了我們這種跟保守社會所認定的正常人不同的族群。二代健保能讓家庭負擔減低、將固定薪資以外的執行業務所得納入健保計算之中......(太繁雜我也列不出來),但有沒有想過,萬一有人就是這輩子都不結婚,憑什麼你要他這輩子都要繳比別人高的健保費?(如果有人再敢跳出來問那你們幹嘛不結婚呢我就麻煩你直接到101從上面跳下來需要門票我買給你謝謝) 而有沒有想過,這社會有多少接案族每筆收入都是執行業務所得,根本沒有固定薪資,沒有雇主替他做部分負擔,而且每個月還收入不穩定? (你要敢跳出來問那你們幹嘛不找固定工作我真的覺得你可以去跳樓因為你不是白目你是白癡) 這些人或許只因為立法者的生活圈裡沒有這樣的人,或是他們的認知裡這樣的人是少數的異類,所以就被犧牲了,就如同患了罕見疾病以外,健保不給付,你還是得多花錢,因為沒人救得了你,只有你救得了自己。

 

不過我得說,這麼多媒體報導,沒有一篇真正讓我了解到到底二代健保是怎麼一回事。有人叫好有人罵,有人說會保費會變多有人說不一定,健保局官方網站上的文宣跟在宣導慈善事業一樣好像採用之後天下在也沒有沒錢看醫生這回事,我不是專家,但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到底我的憤怒是否是正確的呢? 

 

我對二代健保的憤怒,與我對楊志良的憤怒到底相不相同?二代健保政策不是他一個人搞出來的,我氣二代健保 (國家政策) 與氣他 (個人) 根本是兩回事。誰叫他要單身的人結婚比較健康?誰叫他說單身的人繳多一點健保費就像做功德?所以會引發眾怒,但說穿了,我們根本不在乎他啊!人們對他的憤怒、人們對他的讚賞,都來自於一個地方:媒體。媒體說他好,他就好,媒體說他不好,他就難以翻身。松露巧克力這個簡單的例子說明了事隔一天媒體報導可以輕鬆見風轉舵,難道還看不出對一個人沉浮有多大的影響力嗎?

 

有多少人每天盯著新聞台,相信他們所說的每一件事?有多少人關心的標地,是隨著新聞而流動。江國慶案在過個年之後(可能因為過年期間司法單位放假) 就從A1頭條變到第四頁之後的豆腐干,埃及革命電視新聞報的都是皮毛般的報導,松露巧克力新聞只有兩天的壽命,接下來又是甚麼呢?

 

而其實楊志良到底是怎樣?老實說我根本沒興趣知道,只要政策對,誰也犯不著討厭他,而他的好人壞人變變變,這戲碼也不只是發生在他身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