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朋友Ivy在FB上分享了一篇講梅花戲院重新開幕的文章連結,引發了一串討論的對話 (雖然僅僅在兩三個朋友之間而已),卻讓我有感而發,覺得應該寫一下我上回光顧梅花戲院的感想。

而我老實說吧!我之所以會去梅花戲院看電影,不是因為開幕當周123的票價 (我是到了現場才知道的) 主要是因為我想看《我為琴狂》,而該片居然只有在梅花戲院上演,當時的我心裡確切的感覺是:「X!我被綁架了!」當時的我對梅花戲院的印象是:硬體差、地點差、環境差、差差差,但我卻別無選擇,X!

 

為了我為琴狂,我生平第一次買票踏入梅花戲院。結果,欸,其實沒有那麼差,還挺好的。

梅花戲院,給我第一個印象,是讓我想起了當初我在法國念書時的藝術電影院Cameo。這家其實是一家法國東北部的連鎖戲院,說連鎖,其實也只出現在東北部地區除了史特拉斯堡以外最大的城市:Nancy跟Metz兩個城市而已,它在Metz有一家戲院,在Nancy本來只有一家,後來因為生意太好,乾脆買下大影城UGC在Nancy的兩家影城中規模較小的那家戲院,招牌改掉變成Cameo在Nancy的第二家戲院。你一定為很驚訝,怎麼一家藝術電影院有辦法幹掉全國連鎖UGC影城?這你就必須了解Cameo對於當地人有多麼的重要,Nancy可能很多人沒聽過,它的確不是什麼大城市,交通指有公車跟輕軌列車,連地鐵都沒有(也沒必要),卻是一個大學城,法學院、技術學院、商學院、美術學校、甚至音樂學院都聞名 (可惜老娘念的是最不有名的文學院,但電影學院也有點名啦~當初我論文的指導教授可是法國研究尚雷諾的權威...可是我也不是研究尚雷諾的,所以...不講好了),一個聚集了這麼多學生的地方,加上整的外圍地區,必定要有一定數量的電影院去消化這些觀眾。UGC影城只播放主流好萊塢片,而且所有的好萊塢片都有一個特點:他們都是配法文的。法國人很奇怪很多老人寧可聽配音不肯看字幕,但年輕人就未必。Cameo當時就很明顯的區隔出他們的不同點:1. 他們播放的是非主流的藝術電影;2. 他們也會播放好萊塢電影,但是絕對是原音撥放。

 

很多人就衝著這兩點,成了Cameo的死忠觀眾,我就是其中一個。而你說這個戲院對當地人有多重要 (我剛剛好像有提到但沒講完),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我一直深愛著你》, 該片全片於Nancy拍攝,對白裡就有出現這家戲院,嗯...這樣顯得出他的重要性吧!

 

另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在於票價的區隔。UGC影城一張票平均在8歐元左右,Cameo平時稍微便宜一點,大概7歐,學生6歐,老人也有便宜票但因為沒買過所以忘了多少錢。星期三全國電影半價,4歐 (真的是全國喔~法國電影是星期三上片,政府替你衝票房,真好);Cameo為了抓住顧客,推出了熟客卡,概念類似我們的團票,一張卡有10個空格,一張40歐元左右,每次來看電影換一張票就蓋一格,一個人最多可憑卡劃三張票,三個月內用完還加送你看一場免費電影 (不是特映會喔~法國沒啥特映會,都是換戲院正常票)。

 

Cameo地點也很怪,第一座Cameo位在一座鐵路橋旁邊,四周圍繞著公寓住宅,他就是旁邊的一間兩三層樓高的小房子。票口緊鄰著路邊,人行道很窄,大約只有50公分寬,也沒什麼等候區,出入口又是同一個,有時候遇上下雪又有熱門片的時候,就會看到一大群人沿著窄到不行的人行道排隊,一群人擠在路旁抽菸等進場。整家戲院大約有五個廳 (因為很久了我有點忘了),大廳約有200個座位,小廳很小只有30幾個座位,為了妥善利用每個空間,擠出最多座位,整家戲院說實在格局很奇怪,但是隔音設備相當好,絕不會有隔壁影廳的聲音傳來另一個影廳的狀況發生。整體而言,戲院硬體設備相當好,有販賣機賣糖果冰淇淋飲料,但沒有販賣部。而工作人員的話呢,都是長期工作人員,沒有工讀生,就算有,也就是那幾個,總之如果常去的人,看到的都是那幾張熟面孔,但你可別寄望他們會跟你熱情打招呼還是沒事跟你聊上幾句,主要是因為他們常常要一人分飾多角,要賣票要驗票有的還要兼放映,忙都忙死了還跟你聊,另外就是法國人嘛~不就都那樣。

 

節目規畫上,Cameo除了一般安排放映的影片之外,還有自己規劃的主題。每個月他總會變出一個主題性節目,有時候是某個大師的專題,有時候是搭配音樂演奏的搖滾專題,這種專題大師的部分常常是某個廳一個禮拜都放同一個專題,有時候是某一個時段都會放同一個專題,我印象中專題不管是什麼,生意都不會差,原因是他自己有出版一個刊物,內容除了介紹這個月會放映的所有電影以外,另外就是詳細介紹專題的內容 (就跟TAKE差不多,只是TAKE是有理想的片商傳影互動獨資做的,算是片商自己的宣傳品,Cameo月刊是戲院做的,是戲院自己做的行銷)。除此以外,Cameo每周還會自己印製節目表,詳細列出一周內每部片放映的時間,絕對不會臨時修改,更貼心的是,由於Nancy不是向巴黎馬賽一樣那種主要城市,拷貝常常要等主要城市放完後才會輪到,放了兩周之後馬上又要去別的地方,假使這部片本周是最後一周,他都會在片名前面加上星號,並且在節目表上註明下周會放映哪幾部新片,所以不可能有突然片子因為生意不好被取消,或是莫名其妙怎麼一下子片子就不見的狀況發生。知道節目安排的狀況,忙錄又喜歡看電影的人,可以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什麼片子本周要先看,什麼片子可以留到下周看,減少錯過難得影片的情況,並且顧客會因此而回去老地方。月刊跟節目表其實都相當簡陋,但資訊清楚,可以看到的用心,因為戲院完全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上,去跟消費者溝通,盡量讓消費者了解所需要的資訊,因此也很少有客訴情況發生。

 

小小一家戲院,人情的溫馨其實沒有,但是很溫暖,因為他知道消費者想要什麼,他都盡量給你。(但要吃爆米花跟熱食恐怕就無法達成了)

 

梅花戲院,除了影廳少了點外,其他每一個部分,都讓我想到cameo。沒有華麗的裝潢,工作人員不是穿制服的工讀生,去那裡就只有一個目地:看電影。有時候跟家人窩在家,無聊了說聲:「不如去看場電影吧!」又不想去影城人擠人,感覺上不必盛裝打扮就能去戲院看場電影。看完電影走回家的路上,還可以去逛個夜市,悠悠哉哉過個周末或是度過愉快的夜晚。上回首度探訪梅花戲院,著實給我一種熟悉的感覺,如果票價能夠比一般影城親切,放映的電影也可以更多元化,其實可以留住許多只想安靜看場電影的顧客。不過,硬體設備部分,如果能更加強,那就會更好了。上回我看電影時,我至少親眼目睹三名觀眾因為階梯高度問題而跌倒,而影廳的大門,並不是一般戲院必備的那種比較重的隔音門,有觀眾中途進場或出場,要不刻意回頭關門,門就敞開開,工作人員也沒有隨侍在側,因此整個電影放映,影廳門就大開,外面的聲音跟光線全部都跑進來,造成相當大的干擾。影廳的隔音也有問題,雖然我沒有遇到這個問題,但有不少朋友看電影就有因為隔壁店家的聲音過大而干擾觀影的情況。以上幾個問題要能夠改善,梅花戲院其實就是一個會讓我想要一去再去的戲院。假使有一部片同時在信義威秀影城跟梅花戲院放映,我一定會毫不猶豫選擇梅花戲院 (誰叫不管那個威秀影城都要排隊排很久,排到火氣都大了)。

 

之前有人問,梅花戲院票價到底要訂多少,我說了如果是訂在180~200之間,我絕對不停光顧。後來Ivy轉貼出來的連結裡說到,梅花戲院現有推出2000元10張的預售票,買10還送2,送的兩張要在一個月內用完,另外10張不限期,而且真善美還可以用,對我而言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如果影片再多元一點,不要受制於兩廳就讓節目項目變少,搭配個靈活的排片策略,就算演的電影不是獨家,我想我會成為老顧客吧!

 

說實在,因為我不是戲院經營者或行銷人員,所以整篇單純的是以一個消費者的角度去想,Nancy Cameo的經營與行銷模式其實很值得梅花戲院參考,由其是行銷方式,也許梅花戲院在恢復正常票價後,需要以一種更主動出擊的方式去做行銷,去想他的消費者想要的是什麼,或許可以學習Nancy Cameo的方式,自己推出月刊,介紹即將會上映的電影;事前預告接下來會播映的電影,讓老顧客有期待;或者做專題的規畫,讓觀眾有觀賞其他已經不會在戲院播映的電影;更甚者,如果工作人員都是長期正職員工,偶而跟幾個熟面孔聊聊天,針對他們的喜好介紹接下來會放映的電影,我想梅花戲院會走出一條很不一樣的路,但就看經營者有沒有意願在節目與顧客上面做深耕,並且在硬體上改善缺失了。

 

如果做起來了,我會很開心,因為我是附近的居民,我很希望有一家如此和善的戲院在我家附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