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胡同雖看來整齊,但他的廁所我依然望之卻步

其實在這次旅行之前兩年,我有次因公去了北京,當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心情不同,相當討厭那個城市,覺得他滿地都是尿騷味,四處都在建設,既擁擠又髒亂,反倒是百貨公司空到可以養蚊子。然而這次去,可能是因為奧運過後,該建設的都建設了,交通方便、地鐵乾淨 (但遇到擁擠的尖峰時間,人從四面八方擠過來,可真是一種刑求)……總之除了服務態度以外,一切就與一般先進的大城市相去不遠,印象好多了。

北京的公廁也算是一種「遠近馳名」了吧!但奧運過後,興建了不少大型公廁,有專人看守管理 (真的,就是有人駐守,還不只一個),看起來乾淨整齊,不過,胡同裡的公廁,依然令人卻步,你遠在幾公尺外,就可以嗅到那股味道,走到了門口,自然會想要忍住,不要走進去。因此這次旅行,飲水方面我相當節制,減少上廁所的機會,必須上廁所,我都是忍到餐廳或是大型景點才上,但話說如此,這次我每天幾乎都有廁所奇遇,以下就選錄一些讓大家參考。


很多人都聽說了,大陸人民上廁所不喜歡關門,其實對於年輕的一輩而言,已經不是這麼一回事,但對於一些上了年紀的大嬸,或是其他省份來的觀光客,那就是如傳聞一般了。就如我知前說的,我都盡量避免路邊或是胡同裡的公廁,選擇大型景點跟百貨公司的公廁,但也足夠讓我遇到許多怪事了。先說非人為的方面好了,我去圓明園時,廁所裡的一切都很安好,原本打算安心如廁,誰知一進公廁,準備要脫褲子的時候,發現:耶?這窗戶……怎麼開這麼低啊?還直對著人來人往的主要道路,人要是經過隨頭一瞥,就可以看到有人在裡頭穿脫褲子啦!或許是因為我人比較高吧,老覺得人家可以透過窗子看到我的腰部以下部位,害我穿脫褲子的時候,都得半蹲著,以防春光外洩,傷害他人……。


再來,在故宮,一個滿是西方觀光客的地方。你以為會因為這個原因而有所改變?很抱歉,沒有喔!不曉得是我上到的那間廁所才這樣,還是每一間都這樣 (畢竟我沒有無力到光顧每一間),那間廁所裡的每一間隔間的門……都沒有鎖啊!我硬是走進了一間,一手搭著門,一手拉著褲子,但總是有無法兼顧的縫隙,就在那無法兼顧的檔,一位妙齡小姐就順手的把門給拉開了,看到我的狼狽樣,她臉色也沒有愧疚,只有嫌棄,當我迅速整裝出坑後,小姐還連續拉了好幾間的使用中茅廁,一旁顧廁所的大嬸這時居然慢條斯理的說:「那個門關了,就別拉開吧!」原來如此,要判斷裡面有沒有人,不是敲門,也不是問候,而是看門有沒有關……好吧!這點咱就記起來了,下回套用在每一間公廁裡。


不過,你要是以為門沒關的就是沒人的話,那可就錯了。事實上,令我最驚訝的一次如廁經驗,事發生在一家大型百貨商場裡,奧運過後,北京的消費能力真的大幅上升,一下子所有兩年前只能養蚊子的百貨公司,通通塞滿了人,要上個廁所當然也不容易,每次都要排隊,而就是這樣嚇傻了我,因為當時,一位大嬸就如同傳聞所言,有門也不關,就這樣大辣辣的脫了褲子、蹲在茅廁上,這都還不是最驚人的 (因為你也該習慣了),妙的是,她面前居然就排著一位妙齡女郎,睜大著眼睛看她上完廁所啊!你說你說,你要是被人家盯著上廁所,不管拉哪一號,你還拉得出來嗎?而為什麼人家就不關門了,你還硬要站在她面前看著她上完呢?好多個為什麼,形成了一個恐懼感,當我見到此番情景,我當下的反應竟是拔腿就跑,好像遇到鬼一樣,是我太小題大作了嗎?但我寧可不排隊把這場「觀雨停」的戲看完啊!


然而,有些設在胡同裡好餐廳,通常也不會自備廁所的,你去南鑼鼓巷的咖啡廳做上一下午,店家依然會請你使用胡同的公廁,而這回當我去劉宅食府時,店家也貼心的設立了自己的廁所 (當然不會太乾淨,不過也還過得去),但走進公廁前,一張明顯的告示上寫著「請勿大便,胡同裡有公廁」,我想這張告示也顯露了北方人直來直往的個性。


我們去吃烤肉的時候,友人小令都叫我們忍忍,等等去咖啡廳裡上廁所。但是她自己倒是很不介意上胡同裡的公廁,因為她說:「開玩笑,我可是當地人!」或許,想成為當地北京人的第一步,應該不是學會搭地鐵,而是學會上公廁吧!


共勉之。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