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朋友,莫明愛上了一個男人 (因為她完全回答不出為什麼)。即使她知道這段感情無望,她依然無法停止對這名男子的愛戀。前陣子,她覺得在這名男子內心深處,也許對她毫不在乎,然而與他相處時,她卻依然可以感受到少有的快樂。他的一切讓這名原本相當理性的女子呈現了精神瘋狂的狀態,她常問自己是否得了妄想症,他們所擁有(她自認為) 的快樂的時光,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因為沒有第三者能做見證)。為了擺脫這名男子對她所造成的巨大感情波瀾,不久前,她決心再也不裡會這名男子,她發誓,即使這名男子從她面前走過,她也會以冷淡的態度去對待。她想,如果她能撐過一周,就能撐過一個月;撐過了一個月,就可以撐過一年;撐過了一年,就可以撐過一輩子。

結果,可想而知,她連最基本的「一周」期間都撐不過,四天後,她宣告放棄,並且承認自己是弱者 (她從不可能承認自己是脆弱的)。原因是,決心與他切割所帶來的痛苦,遠大於與他歡笑之後所帶來的失望來得高。對她而言,這個決定折磨的人不是那個男人 (因為對方也不在乎),而是自己。她不想再折磨自己,因此放棄了這項流血式的舉動 (她是這樣行容),因此她決定繼續持續之前的狀態,即使她知道不會有結果,也知道未來的每一天,她都會繼續受到這份只存在自己心裡的感情所折磨,直到她不再愛這個男人為止。

問她,那她的底線是什麼?她說,她無法回答,也許沒有底線,也許,這是前世欠他的。

我問,愛情帶領我們的,到底是天堂,還是地獄?那名朋友最後的選擇,是讓她在天堂與地獄之間,危險地遊走......。


愛神,到底是魔鬼,還是天使?人在處於戀愛狀態時,往往在行為舉止上會做出重大的改變。當愛情生變時,原本平和、理智的人,也會具有相當大的毀滅能量。我想,如果愛情可以發電,或許世界上再也不需要蓋核電廠了。

昨天看完了《謎樣的雙眼》後,我寫下了一句:思念是最長的刑期,孤獨是最大的牢籠。然後我想到了這名朋友的經歷,加上一句:愛情是最牢的枷鎖。偏偏這刑期的法官是自己,牢籠跟枷鎖的索匙也掌握在自己手上,然而往往,自己就是那個禁錮自己的加害人。就跟我那名朋友一樣,在做出最後的決定後,她(說)自己已經變得很甘願,她知道自己還會再抱怨,還會再懷疑,還會再難過,但是她還是決心要照自己的決定走下去,直到她願意釋放自己的那一天。

我衷心期盼那一天可以趕快到來,對於她的決定,沒有人能夠定對錯,因為一切都是她一個人得承擔,我們只是旁觀,誰能去體會她的痛苦與快樂?有人怪那個男人自私,無條件享有她的付出,讓自己沐浴在一個女人的愛慕下卻不願意回報一些些,但話說回來,我不確定要是哪天那名男子真的不再理會她,我朋友會比現在更快樂。

歹戲拖棚啊!愛情的戲,一拖也千百年有了,但從來沒人厭倦過。

我不得不想到《謎樣的雙眼》的結局 (即使我早就猜到,當真正看到之後,帶來的震撼竟超乎想像)。如果一個人可以窮盡自己的一生,去囚禁與折磨那個傷害自己最愛的人,那他自己為愛付出的同時,所獲得的會是愉悅嗎?如果那名男子苦勸檢察官不要再追查下去,表示他自己也了解到,當他囚禁仇人的同時,也囚禁了自己。每天早上,他都必須想到,他為什麼要折磨這個人;每想一次,他就要感受到一次痛苦。而這份痛苦,沒有盡頭,沒有底線。只是他知道,這是他的選擇,他不後悔,把自己推下地獄。

愛情,也許曾經帶給他短暫的歡樂,但事實上,帶給他的痛苦卻超出了歡樂的年份。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他是否會心甘情願的選擇愛情?這不是《有一天》的單純。我相信,換成是我,我會謹慎思考,因為一輩子的痛苦,太長了!就算他的摯愛沒有死,說不定兩人早就鬧翻老死不相往來。你說,這不荒謬嗎?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片名叫做《謎樣的雙眼》?也許是愛情使人盲吧!就跟片頭那些模糊的畫面一樣,你以為看清楚的,不管是不是記憶上的錯誤,還是現實被思念給重新詮釋;不管是愛了之後又失去,還是愛了卻無法說出,數年後決心重拾,愛情的雙眼,都是謎樣的,超越了司法的限制,也無法歸咎到底公不公平,總之,是什麼境界?經歷過的人,也無法回答!

這是個謎啊!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