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說,這張海報雖然點題,但我非常厭惡,還是因為加上了中文宣傳詞的關係?
網路上找不到半張更好看的電影海報,要用一張海報來總結泰利吉蘭,實在不是容易的事...

我相信,所有喜歡看電影的人,應該某種程度上,都是想要逃避現實。


看電影不單只能算是一種娛樂,可能還可說成是一種催眠。短短的兩個小時裡,我們的神識被帶到一個不屬於現實的世界,這個世界算是什麼?是幻想?但應該是別人的幻想;是夢境?但又不是我們的夢境;還是偷窺?我相信光只有偷窺並無法讓我們如此忘形。究竟這兩個小時裡,我們是處在一個什麼樣的狀態,我們竟可以脫離現實,走進一個不屬於我們的故事、不屬於我們的世界中,專心的,注意著這些旁人的一切。


我曾經這樣想,幻想的世界裡,是比現實的世界來的有趣並且容易給我們滿足。現實中的我們,表面上是受自己控制,但是為了生活,我們被綁在工作上,被困在人際關係裡,四肢五官是自己管理,但走到哪裡、做到哪邊,卻不受控制。我們能掌控的只有自己,卻不能掌握世界,因此在幻想的世界中,一切的一切都是照我們的規則走,的確,容易許多,也順利不少。


但如果給你一個機會,你會願意遁入幻想的世界裡嗎?




今晚,這個百無聊賴,找不到半個人相伴的週五晚,自己一個人進了戲院看了《帕納大師的魔幻旅程》,一個人看這部片是很有趣的經歷,為什麼我得要一個人看電影?因為現實中我這個周末夜只能找到自己一個人,孤獨的時候最適合頓入幻境,而帕納大師的主題完全符合。一個人,沒有爆米花跟飲料,因為一個人所以可以順利的撿到中間的單人位 (誰叫一個區塊裡都是單數的位子,偏偏看的人又是成雙成對,自然一個人就容易撿到好座),找到好位子,輕易的融入銀幕那頭那個不屬於現實的世界裡。


一張銀幕裡,藏著一個我們不知道的世界,這是電影裡面常有的題材。《開羅紫玫瑰》是最好的範例,女主角因為太孤獨,每當她傷心的時候,就遁入電影院,在銀幕上那個不知是真是假的世界裡尋找依靠。一面鏡子,雖然反映著現實的生活,但是鏡子裡 (其實我們為什麼不說鏡子「上」?) 的影像太過於真實,好似也藏著另一個世界,這也是電影裡面常出現的主題。創作者們,想像力太豐富了,無法被束縛在現實當中,需要找到一個出口 (還是入口),讓他們能夠進入到另一個世界,讓想像力無邊際的奔馳著。


我常在想,泰利吉蘭本身,是不是也是一個寧可活在幻想世界裡頭的人。從《巴西》裡,他就已經充分表現了想像空間的無邊際,對他而言,電影的世界已經不在是單純的演出→錄製→播放,而是一種沒有界線的幻想,將電影這個放大銀幕的世界裡,毫無界限的無限延伸,沒有尷尬,沒有斷層,彷彿像是一面柔和的絲緞,不斷展開來,讓我們可以舒適的躺在上頭,從這端滑向那端,只不過泰利吉蘭的幻想絲緞總是很殘酷的,因為他不斷的提醒著我們現實生活中的殘酷,《巴西》裡最精彩的高潮,居然是主角在受到酷刑時的自我逃避;而《帕納大師》則是對每個凡人都殘酷,戀上幻想世界的人最後都無法善終,反而只有一心想回到現實的人可以有美滿的結果。是因為泰利吉蘭終究了解到,幻想世界最終不就是一場空?畢竟,他的電影幻想是如此的昂貴,太過天馬行空的結果,導致於大多數活在現實也缺乏幻想力的凡人們無法理解,因此讓他的電影創作歷程中,走過了破產、停拍、電影版權被保險公司買走、沒有電影公司肯投資…等殘酷的事實,因此他最後也得低頭,了解幻想偉大,但現實更有權力的道理?


奇士勞斯基曾經在他的訪談傳記裡提到過他對史蒂芬史匹柏的想法,他認為史蒂芬史匹柏絕對是一個優秀的電影人,而他知所以成功,主要原因是他喜愛的東西也被大多數人所喜愛。我們稱這種喜愛叫做「主流」。詹姆士卡麥隆也是幸運的,他在幻想創做的同時,也致力於電影科技的研究,因此最後他能夠在10年後創造出《阿凡達》,一部我個人不覺得特別偉大但絕對能夠成為電影史上里程碑的一部狂賣鉅作。泰利吉蘭絕對不是笨蛋,只是他所心儀的那個幻想世界可能過於前衛,所以才會讓他的創作過程裡四處碰壁,然而今天在《帕納大師》裡,我們見到了現代科技也大大幫助了吉蘭幻想世界的建造。沒有了電腦動畫,怎麼打造這種根本不存在於現實的幻想世界?但他跟卡麥隆的區隔在哪裡?吉蘭真的是一個會在蜜糖裡藏刀的創作者,《巴西》是完全的殘酷,看完覺得偉大之餘,內心的那股痛是包在身體裡發不出來的。《帕納》看似美好結局,不過一個不死之身最後只能拖著老邁的身軀向現實低頭。我想問泰利吉蘭:請問你就是帕納嗎?你是否願意跟魔鬼交易,來換取實現夢想的機會呢?


看《帕納大師》,你可以看演員,西斯萊傑死了,身軀恐怕都已成灰,但是他如同片中所言,跟黛妃、詹姆士狄恩一樣,他們在銀幕上為自己贏得了不死不老之身,並由強尼戴普、柯林法洛、裘德洛來演出他幻想裡的自己,片尾字卡說明了:這是一部由西斯萊傑與他的朋友們共同完成的作品。我必須無情的說,我對這個說明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因為作品並沒有因為西斯萊傑的死而更加偉大,因為說故事的是帕納,是泰利吉蘭,而如果西斯萊傑沒有早逝,西斯萊傑在這部片所能得到的讚譽,恐怕不會比《黑暗騎士》來的多。然而,在一個演員的中途逝世,這部電影卻還能夠完整無缺的被拍完,並且不留任何尷尬的痕跡,這是一種偉大,的確,這證明了電影是由一群人一同參與創造而成,沒有了三個肯出面幫忙的演員 (當然我相信他們也領了不少的片酬),今天這部片該怎麼完成?然而,如果沒有主創者豐富的想像力,誰想的到一面鏡子就可以區隔兩個世界,幻想世界本來就可以跟現實世界有差距的呢?


片中有一句對白,很簡短,一閃而逝,但我十分喜歡。「不能夠有兩個人一起進入幻想世界,因為當一個人的想像力比另一個人強大時,世界就會被強大的那人所領走。」因為我相信,想像力是一種能量,就如磁場一般,可以將弱者往強者的方向走,而弱者在想像的世界裡要還不能想像,豈不痛苦?


而帕納大師說,他自己是一個引導者,我們只是受著他的引導,走進自己幻想的世界,問自己:如果有個人可以引導我們,給我們機會活在幻想世界裡一次,我會願意嗎?


說實在,我願意,我想要,但這跟吸毒一樣,是苦痛的,會沉溺的,因此是危險的,所以我只能一直在現實生活裡龜著,渡日…渡日…渡日…。


本來我想說,如果泰利吉蘭跟人打賭要收服靈魂,我想他現在應該收服不只五個了,但後來想想,被收服應該不是什麼好事,誰想跟吸毒酗酒一樣沉溺在另一個不存在的世界裡,現實不管怎樣都存在,我們的肉身還在這裡。但是單就電影而言,他應該已經收服了一狗票知青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