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第一天,大家會為舊的一年做總結,選著年度十大,想著之前做了哪些事,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以往,我也會。會為自己立下新的一年的目標,許下新的一年的願望,這些事情多半是充滿陽光與希望,彷彿是一種自我催眠,告訴自己:今年,會比明年更好!

但是,今年我卻辭窮了。

整體而言,去年與今年,除了髮型變了兩次以外,沒有什麼變化。生命沒有太大改變,帶來的是一種失落感。而想到未來應該也不會有太大改變,所有的願望與期許,也都是無用的詞句。



跨過2009年的那一刻,周遭的人熱情的倒數,我安靜的沒有發聲,內心平靜的跟外表無異。看著強烈的煙火從建築物裡爆發出來,保衛自己的銅牆鐵壁卻越築越厚。跨過的那一剎那,跟之前的那一秒鐘,相較之下,完全沒有任何的改變。唯一的不同,是時間本身的前進。

所以,慶祝新的一年,意義是在於?

人生是一條直線,如果沒有刻意標記,那就只是一條直線了,所以我們要用一場煙火,用一個行動,來為這條無趣的直線立下刻度,那個刻度加強了人類的感觸,在這些刻度的前後,人的覺知會變得比往常更敏銳,快樂者更加快樂,傷心者傷痛更深。離這些刻度越遠,我們的神經麻痺程度又更甚,於是我們又加了幾個刻度:情人節、生日、紀念日...,這是讓人避免渾渾噩噩的工具,敏感的人會選擇刻意忘記或毫無在乎,既然我們已經夠敏感,何苦要這些日子來讓自己的七情六慾更加敏銳?

進入2010年的那一刻,有個海綿寶寶被主人放生,飛到了充滿花火的天空中。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了這個海綿寶寶的自由?

再見了2009年。如果2010年可以許一個願:我想把自己放生,得到屬於自己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