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著別人談戀愛,總覺得十分神奇,這兩個人指有二十幾歲,假使他們的一生可以活到80歲,現在不過也才走到人生的1/4,卻以為自己找到了一個可以陪伴自己走完後面3/4日子的人,那時候覺得愛好偉大,可以把人這樣緊密的聯結在一起,永遠不分離......。

長大了一點以後,人開始多了解了一些,也成長了一些,還是被這個由被一個感覺與念頭就決定了往後3/4人生的念頭受到相當程度的吸引,有時候我會在想:啊!這對男女,如果把他們的人生畫成兩條平行軸做比對,看著這兩個毫不相干的人逐漸交錯的過程,會是多麼有趣!當他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有什麼跡象看得出這兩個人會攜手共度終生,當他們是都是少年的時候,是不是就知道了這兩個人終究會相遇......有的人會從過去裡找出共同點:啊~你看我們曾經在哪裡一起如何又如何,可是我們都不知道呢~......這真是一件最浪漫的事:原來我們註定會相遇。

再過一陣子,我又長大了一點,該愛的也愛過,該受的傷也受過了,逐漸了解了交錯的平行線最後的結果就是越走越遠,於是這種浪漫的念頭一轉化成了一點悲傷:靠北了!原來交錯的時間,不過也才那麼一點點,連什麼幾分之幾都達不到,那大夥兒是在開心個什麼勁兒?

不曉得《戀夏500日》到底主題中心是不是在講這些,不過我想電影也跟其他電影一樣在問同一個問題,那就是:我為什麼要愛上你?


人在深陷的時候,會想要去找出那個起點,是在哪一刻,我開始陷到如此的情境?我到底是做了什麼,說了什麼,會讓我開始變得對你朝思暮想,讓我看到你會不由自主的開心起來?我開始關心你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呢?忙碌的我們,頭腦在此刻也變得清晰了起來,將我們的生命各種做為分門別類,抽絲剝繭,希望找出「我愛上你」的那個原因,找不出來的人就創造一個神化的理由:因為命中註定吧!命中註定可以省去我們很多麻煩的,就好像破產怪自己命不好一樣,「命」其實挺苦的,因為很多事也許根本不甘他的事。

《戀夏500日》說的是愛情沒有什麼註定的嗎?這樣會讓很多感情好與感情壞的人失望吧!感情好的人少了一個可以說故事的方式,感情差的人少了一個可以怪罪的箭靶。不過,要說愛情沒有什麼是註定的,恐怕也很難說服很多人,畢竟愛情的學問比宇宙還難還大,如果不被歸類在玄學,要被歸類在哪裡?

愛情需要勇氣,需要想要活在當下的力量,需要拋開對未來結果的預測,需要了解愛情是短暫的原理。有人也許不了解為什麼兩人明明相愛,為什麼還要分手,而分手之後結連理的,往往是比之前那一段更為無趣的對像。其實也沒有什麼好不了解的,如果愛情要轟轟烈烈才有趣,如果一輩子都在轟轟烈烈,那豈不是天天都在世界大戰一般,如果每天都是甜甜蜜蜜,總會有一天想換個鹹的吧!讓兩人走下去的力量,是那個「想要一起走下去」的想法,而不是一個「我愛你你愛我」的想法,兩條平行線如果有一天會交錯,就算之後也是一直重疊到最後,並不代表中間不會有岔路的發生,也不代表愛情會依直持續下去,所以永遠把愛情擺在第一位,下場往往是淒慘的,不是孤老終身,就是一個換一個,然後抱怨永遠遇不到對的人。

所以我們要講什麼呢?...對了,我為什麼要愛上你。天知道我們不曉得花了多少銀子在上頭,卻永遠找不到滿意的答案,答案也許連神都不知道,因為連自己也不知道,因為當自己發現的時候,自己已經愛上了。如果愛情有個SOP,那會是什麼?相遇→看對眼→告白→談戀愛→結婚→生子→死亡......???以上純屬鬼扯,因為我在寫這個SOP的時候,就發現從告白的那一剎那開始,許多莫名其妙的可能性就會蹦出來,導致箭頭無法直線前進。也感謝了這些莫名其妙的可能性,讓許多人能夠因此而生存下去:小說家、靈媒、算命師、電影編劇、八卦藝人......世界上的確有人如果沒有愛情會活不下去,但那些人絕不是因為很愛談戀愛或是很會談戀愛,因為老實說,人沒有愛情依然會活得好好的,不過是無聊一點罷了。

所以是...喔對,我為什麼要愛上你?可能就是不小心不清楚模模糊糊的就碰一聲就跌進去了吧!我也許還可以找出一個捧高你的理由,把你當成神一般景仰與愛戴,但天知道我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我找出這個理由的原因是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好了吧?事實上就是這樣:我為什麼要愛上你?我為什麼會愛上你?這種理由就不必去找了,總之就是這樣了。而發現真的相愛,也沒有什麼一定會在一起的,也沒什麼為什麼不能在一起的,也許一早醒來,你就突然決定你要去愛某個人,或是換個場景,但還是一早醒來,發現自己已經不愛你了,that's it!沒什麼可以問為什麼的,不開心拿椅子丟對方比較實際,至少發洩到的,反正過一段時間你會發現,好像也沒啥大不了。

那到底那些刻骨銘心、讓我們感動得要死愛情故事,真的就不存在了嗎?我覺得,或許我們不必那麼悲觀,因為終究還是有的,但是這種刻骨銘心通常還挺痛苦的,誰要啊?

所以,我為什麼要愛上你?.....別再問了吧!如果真的覺得煩,那就說「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也沒有什麼不行的,因為「沒有什麼是註定的」不過也是一種理論,但總之,註定與否,神仙也不會下凡來替兩個人告白,註定的事情沒有行動的支援,註定了也沒輒吧!

啊我知道了,我為什麼看《戀夏500日》會哭成這樣,因為 I wish that I were summer...該愛就愛,該走就走,帥直爽朗。不過最後summer說的那句「你眼中的我其實不是我」,你看這個女孩如此堅強爽朗,似乎可以傷害全世界而全世界卻無法傷害他,其實,她受的傷最深,因為從來沒有人見到她內心那股想要穩定的情感,只見到了一個詭異快樂的女孩,說是摸不透,不如說是不想去摸透吧!

這樣還不了解為什麼summer選擇離開嗎?

浪漫的愛情撐不了一輩子的。

我想《戀愛500日》是關於一個從愛情自我成長的故事,不是愛情故事,不過看完,滿腦子都是愛情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