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三峽老街,其實台灣真的很有魅力,只是需要規劃與經營,當然還有...宣傳!向真正對這裡有興趣的人宣傳

 

從今年巴里島回來時,在飛機上看到一篇中國時報的社論:觀光規劃需要永續遠景。內容講到行政院通過一項「觀光拔尖領航計畫」打算從2009~2012年投入大筆資金、引進連鎖飯店跟新品牌的投入等等。這篇評論我現在依然夾在我的筆記本中,因為評論者認為,台灣至今依然在販賣日月潭、太魯閣以及阿里山,好像台灣就只有這幾個景點可賣,而且這些地點在毫無規劃的「經營」之下,根本早就特色全失,淪為千篇一律的名產販賣所,沒有店家真正擁有自己的特色,而真心想要旅遊、發覺台灣之美的觀光客,也因此不願意在此逗留,甚至落腳。

然後再看到這陣子熱比亞事件,高雄市陳市長抱怨這件事情引起了陸客的退房熱,讓他們有多擔憂等等。台灣的遊客好像只有陸客,沒有其他國家的觀光客?但明明許多來過台灣的外國人,都對台灣的美印象深刻,並且願意推薦給其他朋友,但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在這點上就不分黨派的起來,一律眼中只有陸客沒有其他國家呢?

大家不是都愛台灣嗎?台灣明明就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啊!為什麼我們的旅遊就是比不上其他鄰近的國家來的印象深刻呢?




有時候我很慶幸自己生長在這樣一個小島,出生在島國的居民共同的特色,就是願意吸收外來的東西,包括也願意到異國旅遊。然而我們不得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加上我們特殊的歷史背景,我們這個地方雖小,卻可以比鄰近的日本韓國來得有特色。然而跟外人 (尤其是西方人) 說起來,他們卻寧可去鄰近的國家,彷彿台灣不存在似的,實在是很讓真正愛這片土地的人相當心痛。

我也不能說自己是多愛這片土地。因為家庭教育的關係,我家從小甚少出門,旅遊是從前幾年因為前男友的原因才開始離開台北,去了好多地方:鶯歌、三峽、阿里山、墾丁、太魯閣、台東、綠島......。我才發現,其實台灣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就算你不離開市區,走在台北街頭,你都可以驚喜的發現一些老舊卻饒富韻味的古建築,好似身負著許多的故事,讓你想要去傾聽。

然而,事實卻是讓人憤怒的,因為那些帶著歷史的古建築,常常不是眼睜睜看著他頹圮,就是早就因為短視的商業用途,被鐵皮屋與塑膠布給覆蓋,因而變的醜陋無比,原本精緻而有去的那部分,只有搖頭嘆息的份,我們這些後代子孫如何的忘本,居然連祖先的故事都可以用廉價而醜陋的塑膠布覆蓋,你說我們的祖先在天之靈,能不哭泣嗎?

個人有時因為一己之利,或是個人性格問題,以致會做出短視的決定也就罷了,當我們的政府同樣也缺乏遠見,只會不斷的對自己的土地予取予求,卻不懂得同時也得要回饋與付出時,我們的危機才真正開始。我們的政府,原本應該是最愛這片土地的人,然而執政者不知是太自戀只看到自己短暫的政治前途,或是太懶惰以致於不想去做長久經營,他們只會喊著一年要花多少錢、引進多少外來廠商,來創造多少商機。我們真的不得不懷疑,台灣難道真的只能靠所謂的外來連鎖大飯店才能創造商機嗎?我們自己本身就有的東西,難道不夠吸引人嗎?

看不見也就算了,就算看見了,我們也只是在一同玩殘我們的土地。走進陽明山「國家公園」,除了廁所異味惱人外,觸目所及居然是一大排用鐵架與塑膠雨棚所搭乘的攤販,販賣的東西也沒啥了不起,不過是早就過時的炸甜不辣跟熱狗,連所賣的食物都過時20年了,就更別談我們如何與交通阻塞時的二氧化碳排氣量,以及大批無節制的遊客是如何的踐踏這個所謂的「國家公園」。

公共政策有時是會與個人利益相違背的,因此有規劃的公共政策,常常會背民意打回票,因為他們「短期內」會有損失,所以政府適當的補助絕對是必然的。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我們的國家是怎麼搞的,可以一起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文化財腐朽倒塌,或是被沒有規劃過得醜陋襲擊,讓我們不禁懷疑,難道他們也必須倚賴著這種方式存活嗎?我付給你高薪 (公務員的薪水就是人民付的),只是為了讓你放縱他人來玩殘自己嗎?

法國許多知名的景點,為了保存著這些地方原來得韻味,政府會規定不得隨意改建內部,甚至連招牌都要統一風格,連店家要賣什麼東西都要一清二楚,以防大家都清一色賣著沒有特色的工藝品,把整個景點的都破壞掉了。而日本對於景點的政策,據我旅遊的觀察,應該就是保持原有的風格,因此他們老街永遠就有老街的樣子,為了保護大自然景觀,會規定私家車不准上山,觀光客一律搭乘國家提供的交通工具,並且這些交通工具在設計時就是以電跟瓦斯為主,以免二氧化碳毀了這片山林;販賣部的確都是賣著千篇一律的名產,但是全部統一區域,要醜陋的販賣著也OK,不過就關起門來自己賣。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日本的觀光客才會源源不絕吧!也不需要倚靠著陸客的加持 (甚至有時陸客會被他們嫌水準低而拒收),因為少了他們還有其他國家的觀光客會前來,而且他們的消費能力更高。

我們所做的卻全部跟他們相反:本來具有歷史的商店街,因為要賺錢要方便,所以隨便你改裝;本來有好山好水,因為政府的缺乏美學概念弄了一些醜陋的磁磚與街道布置,也為了賺錢方便,放縱餐廳裡賣著又貴又難吃的食物,商店裡賣著一模一樣的東西;國家山林嘛...為了賺錢方便,大家就近來進來擺攤吧!最好所有的車子都開上山來,我再來想想砍哪片樹林來蓋停車場好了!到最後,台灣剩下最有自己風格的地方,只有夜市了,因為那本來就是一個人為搭建的所在,要看自然景觀的,要看歷史文物的,寧可到鄰近的亞洲國家,至少那邊不是一個大型超市。


深入台灣大街小巷的7-11,在老房子裡開店的時候,依然毫不留情的搭上大大的霓虹燈,完全無視於這棟房子本身的價值,對於歷史的存在完全無動於衷。


相對於對面的屈臣氏,雖然外牆看來依然是翻新到太新,但是他們的做法比較起來有誠意多了 (屈臣是藥房好像還沒開吧!因為我真的沒看到,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迪化街永樂市場一代,真的有很多很有味道的老房子,甚至整個寧夏夜市一帶都很有趣,然而大多數我們只敢望著二樓,一樓的店鋪如果不是去辦年貨,視線都不忍觸及......。


日本可以這樣保存歷史,我們當然也一定做得到!(圖為松本市街頭,這是一家老書鋪)





當我走在日本高山市街頭時,我心裡不停的想:其實台灣也有一樣的地方啊?為什麼沒有人知道呢?觀光需要宣傳,我們的土地小,卻擁有強大的觀光資源,我們可以抬著頭告知所有人這裡有多美,並且值得發現 (我所謂的抬著頭是也不必為了錢硬去跟客人低頭,有些人的錢可以不賺,骨氣不能失)。

可惜,我們有個只會丟錢卻沒有長遠規劃的政府,去統合想要維護的人民,所以我們的老街繼續被醜陋滲透,景點繼續被挖乾掘盡,而我們卻只能不停的往外走去,邊看著人家的景點邊說:唉!其實我們也有......。

PS 接下來我真的好想利用周末去其他地方走走啊!(但是烏來、鶯歌、淡水這些地方已經被排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