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噗上說,台灣的大水,讓我想起了波妞。胖寶說我講的好,要我寫來看看。我回胖寶說,我怕被扣紅帽子,不敢寫。

回完這個噗,我花了三分鐘想了一下,為什麼不敢寫?如果這是一個真正民主的社會,當然可以容許不同的解讀方式,解讀不代表信仰,如果大眾有足夠的才智,官員有讓人信服的智慧 (問題就是這個吧!),一點聯想與解讀,並不會要人命或是把人抓去關 (這時候鬧賑災專線才是愚蠢),這樣的話,我為什麼不敢寫呢?

當初波妞上映的時候,我就不敢寫了,這回八八大水,總可以順勢寫出來,也算是一個給人民的鼓勵。



大家記得波妞嗎?看完波妞之後,當然我也記得她那圓滾滾的大眼睛,以及不合情理的以身相許,不會忘記的,更有那首足以讓人腦神經衰弱般哼個不停的主題曲,不過,當初看完波妞最令我震撼的,並不是這些小細節,而是其中幾乎無政府狀態的自治能力,以及片尾不分彼此階級的字卡呈現模式。

波妞片子講什麼?講美人魚愛上小男孩的故事,講水淹村莊、居民自立自強的故事,假使今天八八水災,是因為某位天神愛上了台灣這片土地上某個俊美的男孩,因戀愛不成而讓女神留下的眼淚,也許還會浪漫點,但是即使是這樣,依然改變不了水淹村莊的命運,我們的中南部,原本是一片富饒的土地,就我從日本剛回來,在讚嘆完別人的美景,並發現自己的家鄉一點也不差、打算一一探索的時候,居然來了個讓人措手不及的颱風,將所有的一切湮滅,迫使一切必須重新開始。重新開始的過程,必須經歷過錯愕、痛苦、眼淚,但不管走到哪一步,我們最後都必須面對堅強與重建,不能說讓日子重拾正軌,但是至少能夠平順穩定。

我一直覺得奇怪的是,波妞裡面,看不見風災發生時人們會有的第一反應,相反的,是一群堅定的人們,面帶笑容的面對這場災難:養老院被淹沒了、村莊也被沖毀了,划船的年輕人笑著對波妞他們說,要他們小心啊!當時我的感覺,並不是荒謬,而是震驚,震驚導演居然選擇了這樣一個態度去面對「重新開始」這個困難又心疼的景況,他難道不覺得這是一件壞事?

波妞裡面,我印象中並不記得有政府的介入......根本沒有吧!我想。人們是靠自己的力量,自己的雙手,去重建跟自己最有關係的家園,人民真的需要政府嗎?答案是必然的,如果他們能夠提供確切的支援的話,但如果沒有,人民的確得要為了自己的生存而奮鬥下去,因為,活著的是自己,也是為了自己,不是別人。

如果再寫下去,恐怕我會淪於口水的批判,而我也是跟所有台北人一樣,坐在台北的住處,享受著中南部受災地區現在所缺乏的物質穩定,颱風那天,我甚至還在開趴。在短短幾天內,風災從我在台北所認知的無風無雨的唬人颱,變成921後最大的災難。我真的幸運,921當時我也不在台灣,那時候我剛到法國唸書,電話打不通讓我以為永遠回不了家了(不過我媽很快就回電,所以這種恐懼持續不到3分鐘)。我慶幸自己住處沒有接電視台,因為短短幾天內,風災讓南台灣成了波妞裡被淹沒的小島,某些新聞台記者持續問著無腦但惱人的白痴問題,所謂的名嘴們更用他們那幾張黃金嘴製造更多的混亂,政治人物卸責的卸責,作秀的作秀,耍蠢的耍蠢,耍冷的耍冷,反倒是我們這群什麼都不是的人民,透過網路的力量,不分彼此,無論富貴 (當然真的很富的也沒有跟我們在網路交流),讓所需物資在短時間內聚集,我相信,那些正在救難的人,並不是「政府」叫他去救難他才去救(畢竟跟我們接觸到的優渥公務員差很多),而是看到別人的苦難而願意挺身而出,也許跟波妞不一樣,我們沒有直接跳過驚恐、眼淚與悲傷,但是我們的確再這時候發揮了人民的力量,展現對同胞的關懷,接下來的重建,如果所謂的「政府」還沒有辦法有具體行動的話......我不能再寫了,再寫會被抓去關。

波妞最後的演職員表,應該值得被放入電影教科書,我們一直都說,電影是一群人的成就,而非一個人,然而演職員的字幕表中,仍然呈現了組織,當然包括了階級,雖然大家都很重要,不過還是有分誰最重要,誰比較不重要。波妞的字卡,沒有職稱,沒有階級,全部依照筆劃順序(吧!),跟榜單一樣一一列出(還沒有打成績喔),我們祈禱能夠順利走出這次風災,最後一張演職員字卡,我們也都會是榜上有名。

不過這是現實,不是戲,榜上是否有名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切平安。

我用了很多「人民」的字眼,也迴避了許多能夠使用「人民」這個字眼的地方,因為我不希望被人扣紅帽子,不管是民主還是哪種體制,人民與人民的智慧都是重要的,經歷了這場風災,我們看到了苦難,也看到了醜惡,希望這能讓我們更增長智慧,讓我們未來更加幸福。

PS 美國中部大水,能夠讓社會變成一團混亂,我們的災難,反倒讓我們團結,我們這點,贏美國人很多!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