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中部北陸旅行,很難像去東京、京都、大阪一樣,可以住在同一個地方,以一個定點做中心,行李丟著就開始四處玩。到日本中部,一定是拎著行李四處跑 (因此行李輕便很重要,並且在立山黑部之前建議不要大肆採購,以免行李多出一包,增加行李的運送費),然後搭遍各項交通方式 (JR、名鐵、地下鐵、巴士、纜車、電車),所以,交通一直都是要去日本自助旅行的人一個最需要了解與克服的問題,一旦交通的問題搞懂了,接下來就會大致一切順利了!

日本中部的洋人比我想像中的多,所以英文解說的部分還是多少有一點,但怎麼說呢?其實還是不夠多。至少在濃飛巴士方面,只會英文恐怕就不是這麼的順暢,雖然他們會英文,但是也是很簡單的對話而已。我們很幸運,看得懂漢字,那些西洋背包客真的就是有看沒懂了,我這次去上高地還幫了兩個外國人,說真的我想要不是我,他們真不知道會買到甚麼樣子的票。

話說回來,我之所以會在所有的遊記開始前,先寫這篇交通大解碼的原因,是當初我在準備行程時,在交通方面受到許多背包客棧上的前輩指點,加上後來的摸索,我覺得人要感恩圖報,因此就我的行程,跟大家講解這次中部北陸之行的交通詳情,希望對未來要去中部北陸旅行的人會有幫助。

首先,我的行程在這邊


一、有關中部機場→名古屋市區→名古屋站以外的其他站


從名古屋到市區的這段交通,有趣的是討論的人不多,其實說來不難,但是對於第一次去的人還是多少要了解。

出了機場之後,順著指示走,就會到了名鐵車站。我因為想坐好一點的車,因此搭了只要28分鐘就能到市區的特急車,英文好像叫做SKY甚麼東西的,我也忘了,總之有一個u的符號。

名鐵搭到名古屋市中心 (那站叫做名鐵名古屋站),要850日圓,如果要搭SKY特快列車,就要多付350的指定席費用。到了自動販賣機前面,有特別給特快列車的販賣機(上面有u符號),有英文介面。記得買的時候要選擇一般交通券+指定席券的那個項目,然後選擇目的地跟張數後,塞錢進去就會吐票出來了!

記得,如果你真的不會買,千萬不要亂塞錢給機器,旁邊都有服務人員,雖然不會講英文,但是他會盡全力幫助你,我從機場到名古屋這段,就是工作人員幫我買的。

以下就是指定席的票券:


除了這張以外,還會有一張850元的交通費票券,比較小張,那張是你進站的時候必須插入刷卡機裡的,出站的時候機器也會回收進去。不過特快列車會查票,兩張都要拿出來給他查。

日本的查票員超級有禮貌,不似法國的查票員好像你欠他幾千萬一樣。
 

抵達了名鐵名古屋站,如果你跟我一樣,要轉乘地鐵到市中心其他站,那你就必須要先出站,走到地鐵站,買票,再進站。因為,名古屋的地下鐵、名鐵、JR,都是分開售票的,所以一個車站三棟大龍簡直是幅員廣大。我覺得,名古屋車站大歸大,對於行動不便或是有大型行李的人卻很不方便,一來人很多,二來電梯手扶梯少的程度可以媲美巴黎的地鐵,保證抬到你手斷。我對名古屋印像超差也是這個原因,而且儘管放你的心,我在日本從未見過有哪個好心人幫女人提行李的,說的也是,我去外面玩的時候,即使是爬山,行李是女人提、小孩是女人揹,男人甚麼都不必拿,對待自己的女人都這樣,何況是不認識的人呢!這點是我對日本人比較介意的一點啦!

二、有關立山黑部套票

立山黑部套票,也是大家最常詢問的。一開始大家都很緊張,但是後來發現其實也不太難,總之大家要注意,立山黑部套票效期只有八天,從第一天乘車開始,到最後一天乘車,中間就是八天。

我這次是從名古屋出發,所以買的是B Type:名古屋→(高山本線) 富山→信濃大町→名古屋  這種票款。詳細情形可看這邊的說明

如果你跟我一樣,一句日文也不會,沒有關係,把這一頁print下來,買票的時候直接show給售票員看,JT東海也在推這種套票,所以他們一看就知道。

至於會拿到哪些票券呢?請看以下圖示:


買票的時候,他會給你總共ABCD四張票。

A=名古屋→富山的票券
D=名古屋→富山的Hida號的指定席券
C=富山→立山黑部之間→信濃大町→松本→名古屋的票券(這張最重要,千萬千萬不能弄丟!!!)
B=松本→名古屋之間Shinano號的指定席票券

買票的地點,走到JR名古屋站,右手邊有很多一間一間的JR東海各線車票發售窗口,在那邊買就可以了。因為我是一大早去,沒人排隊,加上我付現金又準備充分,10分鐘不到就買好了。

在去日本之前,我就已經在JR東海的官方網站上,查好當天我要搭的班次,列印下來,買套票的時候,直接show給售票員看,很清楚。JR東海日文版的網站上,可以選擇地圖點選的方式查班次,所有的班次可以在一個月前查到,很方便,只是頻寬到了晚上就會很慢。

要注意,雖然我票劃到富山,但是我再高山就下車了。所以我再查的時候,有特別把高山放進去,以免到時候人家不停那邊 (但是好像每一班都有停就是了)。有人說,到了高山要出站的時候,票務員會跟你說東說西,我倒事沒有遇到這個問題,可能太多人都跳車了,所以票務員也都習慣了,也不會把票收回去,也沒有蓋作廢章,就這樣放我過去了。不過一旦在高山出站,A票就不能用了喔!

另外,用套票的話,事不能夠走自動改札口的,一定要給票務員人工驗票

然後,這些票就要收好,等到要從富山到立山的時候,再拿出來。

從富山電鐵搭車上立山,就直接拿C票給票務員看就好了,票務員會幫你打印,證明在富山已經搭乘。

上到立山之後,抵達立山站第一件事情,就是衝到售票口,我們不必買票,但是要拿C票去窗口兌換一張從立山到扇澤的票券,也就是E票

小姐再給我E票的時候,有特別跟我說明,從立山→黑部湖之間,是可以當天無限次來回搭乘的 (不過根本沒時間,所以別傻了),但是黑部湖→扇澤,就只能搭乘一次。另外,從美女平→堂室之間,我有在彌陀之原下車(上車的時候,如果你要在天狗平或是彌陀之原中途下車,就要排不同的票口),下車之後,乘務員會問你幾點要搭車 (我不會說英文,所以也是比手畫腳,他們有一張地圖,告知不同散步路線各會花多少時間,我在彌陀之原留了一個小時,非常值得玩的地方,但是一個小時也夠了,因為堂室更精彩),然後就會在票上記上要上車的時間。


等到要從彌陀之原上車的時候,票務員會再打個印。


這張E票上頭是有條碼的,所以每次轉乘交通工具,就把票拿出來給他刷一下就可以了。

抵達扇澤之後,從扇澤→信濃大町→松本,就要再拿出C票。把C票拿給票務員看,他們不會打印,會很有禮貌的請你上車。

從松本→明古屋,就是要做Shinano特急列車,做這趟的時候,要拿的是C票+B票,我到名古屋的時候,本來票務員要把票收回去的,但是我跟他說我想要keep the tickets,他們就笑笑點點頭幫我蓋個作廢章,日本的票務員真的是超級有禮貌的,要是在歐洲他們一定都是臉臭到比襪子還臭。

最後,我要說的是,上立山黑部,請務必要早一點上山!我原本以為應該不會花太多時間,誰知我再彌陀之原就花了一小時,堂室就花了兩三個小時,到後來整個形成大抵類,快六點才下山,很怕到了信濃大町拿不到行李。

三、有關立山黑部行李托運的事宜

立山黑部的行李托運,也是當初讓我很擔心的一點,因為實在是沒有想要拖著20斤的行李爬山!到了富山電鐵站之後 (他在面對JR富山站的右手邊,一家羅多倫咖啡旁邊),當天早上直接跟站務員說你要拖行李就好了 (我就說luggage!!! 他們就馬上明瞭),一件1200,所以請務必把你所有的行李塞到一件裡頭。我是在信濃大町拿回行李的,所以只要再6:30前,到面對信濃大町站左手邊的那家土產店 (居然叫做阿爾卑斯羅曼館......真是,一點也不羅曼啊!!!) 拿行李就好。裡頭的歐巴桑是本趟我預到英文講最好的,發音又標準,所以千萬不要小看歐巴桑的英文能力喔!

四、有關濃飛巴士

我這次有搭乘農飛巴士的路線,是高山→上高地來回,還有高山→合掌村→金澤。

高山→上高地,必須要到平湯溫泉轉車。而且你在高山站,小姐只會賣高山→平湯的單程車票給你。所以,你要做的是,在出發前到高山站的濃飛巴士站,購買高山→平湯溫泉的車票 (應該是單程1530元)。抵達平湯溫泉後,再到平湯溫泉站的自動販賣機,購買平湯→上高地的來回車票 (2000日圓)。如果你怕下山後沒時間買票,就先把平湯回高山的票給買好了,反正上頭是不打時間的。

此外,雖然車票買到的事上高地,不過從大正池到上高地之間都可以上下車 (當然是上去的時候可以選擇在其中一地下車,下去的時候可以選擇其中一地上車。如我上山的時候是在上高地下車,但是下山的時候,就是在大正池上車的)。

另外,濃飛巴士的英文解說非常的薄弱,如果大家有遇到有禮貌的西洋背包客,請務必幫助他們 (我的意思是,有那種看起來就不太有禮貌的那種,就可以不必理他們讓他們迷路),因為想像你自己如果到一個一個字也看不懂的國家旅行,如果再需要的時候有人伸出援手,是一件多溫暖的事!而在日本,能夠遇到說流利英文的人,多半不是日本人,所以如果你可以提供援助,請務必援助他人!

高山→合掌村(白川鄉)→金澤合掌村→金澤一段,是要事先預約的。我是在網路上先預約好,因為不會日文,所以還是會日文的朋友幫我訂的。訂好之後,他會發一封mail確認信。把這封mail列印下來,提前去跟他拿票即可。如果網路上實在是無法預定,那麼就是提早一天或是總之提早在高山市或是其他的濃飛巴士站去跟他訂車票。

我原本是訂下午4:50的車子從合掌村去金澤,不過我發現合掌村好像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因此到了合掌村的時候,到了可以寄放行李的觀光案內所 (寄放行李一件300元),去跟他改時間,提前到1:50離開。因為沒有滿座,所以順利更改。有關濃飛巴士所有相關的問題,在合掌村就是像觀光案內所詢問,它同時也是車票售票櫃台。

五、有關岐阜市的交通

倒數第二天,我到了岐阜市一遊。岐阜沒有地鐵,都是用公車代步,而且景點到JR車站離超遠,不可能不搭車。然而,他最大的問題是,交通系統複雜,英文解說卻薄弱。現場有歐巴桑義工,不過不會講英文,雖然他笑著要來幫助我,但是他說的我一句也聽不懂,我用英文跟他說了兩三次I don't speak Japanese,他依然笑著跟我用日文說話,讓我很昏倒。

總之,如果你跟我一樣,要做短暫的岐阜市一日遊的話,他們有左行跟右行的環狀巴士,叫做City Loop,不過,巴士會抵累,還會標示不清。因此,我的做法是,總之跳上環狀巴士,反正鈞一價200日元,做到我要道的地方岐阜公園前,然後,等到要回來的時候,只要看到車上是有註明要回JR岐阜站我就跳上去,上車從後門拿整理券,根據整理券上面的號碼,對應巴士上面的表版,會顯示每個號碼下車時該付多少錢。

六、有關金澤市的交通

金澤市的交通,也是以巴士,並且交通複雜到我也一下子沒搞清楚。不過,金澤市因為觀光客眾多,因此推出了兩種以上的觀光巴士,環狀穿梭在各個景點之間。

觀光巴士,其實也很複雜,有金澤周遊巴士、兼六園周遊巴士、還有假日才發車的藍色瞎拼巴士(我都這樣叫他,但到底他叫甚麼我也不清楚)。金澤周遊巴士單程200日元,兼六園跟藍色瞎拼巴士單程100日元。

重點來了,你可以在金澤站的巴士站中心票口 (很小,要用力找),買500元的一日車票,可以搭程所有的市巴士與觀光巴士 (不過JR巴士不能搭喔!) 如果你一天會不停做公車跑來跑去,其實可以買一張挺划算,但我沒買,主要是因為我大部分能走就走,並且我每個景點都停留很久的時間,因此算了算做巴士也做不到500日元,所以都適用投錢的方式。

如果是均一價的觀光巴士,就不必抽整理券。不過如果是做一般的巴士,整理券就是必然的,說真的,我是這次才真正搞懂日本公車的整理券原理,雖然我沒拍照,但是這裡還是說明一下供大家做參考。

總之,在日本做公車的順序就是這樣:

1. 後門上車
2. 車子旁邊,有一個小小的發票機,會吐出一張小小的票券,上頭會有一個號碼
3. 司機上方會有一個表版,有一個順號的號碼表,每個號碼會對應一個價格
4. 下車一律從前門下車。下車時看一下表版你該付多少錢,然後將整理券跟錢一起投到投幣孔裡就好
5. 萬一沒有零錢,車上的機器可以兌換1000日元跟500日圓的金額,不過建議還是先準備好為妥,因為兌換機也有沒零錢的時候,萬一沒零錢就糗大了!

其實還有一段,妻籠宿跟馬籠宿的交通,不過那段的交通大多是用走的,加上我也累了,就等到遊記裡再說明吧!

希望這一大篇可以提供未來想去日本中部北陸旅行的人一點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