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算是身在電影產業,但我必須承認,我很不喜歡去拍攝現場。

不是拍攝現場的問題,大家人都很和善,但是我的問題。電影拍攝時,似乎是屬於「拍片的人」的空間與時間,像我們這種「電影行銷人員」再那個時空裡,到底算不算是工作人員,難說清楚的程度,十分弔詭。我們是啊,因為我們都是為了同一部片努力,但是我們又不是啊!因為拍片現場少了你一個人也不會有損失,因為我們不在以後宣傳就會有困難嗎?也很難說,大部分的片子也還不都這樣做下來了。

我不喜歡這種似有若無的的感覺,像一對關係曖昧的男女,有關係又無承諾,喜歡曖昧的人可以接受,我則不是。

我想我打了一個很好的比方,因為我唯一聽說過他喜歡拍片現場的行銷人員,也喜歡這樣的曖昧關係。



電影,真的是一條好長的路,而電影行銷,更是一條不知道會引我們到哪裡的長路。拍片的人,可以拍出一部片,不管結果是什麼,但至少有產出。電影行銷的產出是什麼?錢嗎?票房嗎?媒體效益嗎?漂亮的行銷package嗎?大家都說,要成功的話,就必須堅持下去,不管再大的挫折與困難,都要繼續走下去。但是我時時在想,電影行銷這條路繼續走,我們最後會站在哪裡?我們的目標是什麼?如果再用談戀愛來打比方,做電影行銷真的像是亡命鴛鴦,走一步算一步,做一部算一部,我們能夠盤算的,只有下一部是什麼,最後一部是什麼,再漂亮的package,再好的票房成績,對我們而言都是一樣的,是一陣火花,然後重新再來一部,一切重新開始。

無怪乎這麼多人想要轉行,因為這種遙遙無期的感覺實在太讓人忐忑,也可以了解為什麼有人會想轉到製片、策劃、監製等與影片相關的工作,然而毫無電影製作經驗之下,製作出來的結果常常也不會太好,我們畢竟是行銷人,不是製作人,就算要製作,也必須得在我們的經驗範圍裡去執行與擴大,這已經是最理想的狀態了。

我這才了解,原來做電影行銷的人,必須把自己認定成為生意人,做生意人該做的事情,也許才能夠達到一般人眼中的「功成名就」,結局就是開大公司、賺大錢。然而像我這種對做生意很沒興趣的人,到底來做行銷幹什麼呢?

我做片子的時後,最好都不要想到這樣的問題,否則片子真的都會做不下去了。只是忙碌完一天之後,忍不住還是會問自己這樣的問題:我自己到底要什麼?

當自己以為還很年輕,但是放眼望去,發現自己的工作夥伴大多筆自己年輕,就連自己喜歡的演員都比自己年紀小的時候,才知道自己被人尊稱為「姐」字輩已經不誇張,然而身為「姐」的我現在有什麼?車子、房子、老公、孩子,什麼都沒有,事業不過只能以餓不死為評量基準,網路上有一噗一臉書一部落,算是唯一與人輕鬆交談的人際關係工具,晚上租DVD買滷味啤酒自己觀賞,期待的是自己一個人的獨自旅行......。

有人覺得這樣的生活很自在,我有時候會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可悲。

我想要的東西很簡單,嫁個好人簡單快樂生活,我寫的東西有人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