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長長的袋子,就知道拐杖麵包了!不過也一眼就知道這不是法國買的,首先,法國的麵包袋上不會有巴黎鐵塔,再者,那個Pain Français的c下頭少了一根小尾巴。


台北很多麵包店都在賣拐杖麵包 (baguette),卻鮮少聽過有人說哪家的baguette特別好吃的!台灣人愛吃的麵包有兩種:一種是又油又膩,包肉鬆夾蔥花的;另一種就是吐司,最好還包蛋糕乳酪巧克力很多料。

台灣口味是包餡一族,意外的外國人都覺得十分好吃,因為他們家沒有。

更嚴重的是,他們也不覺得這叫做麵包。



在法國的時候,最普遍的麵包叫baguette,也就是大家長說的柺杖麵包。拐杖麵包看似平凡,但是要吃到好吃的拐杖可是難得。在法國,麵包店就跟米店一樣,每個區域都要有個一兩家,而且老闆一定認識所有的人,因為大家都一定要光顧,還幾乎是天天。

好的麵包店每到出爐時刻,一定門庭若市。難吃的麵包店顧客則都是一附「不得不吃」的樣子。吃到好吃的麵包,跟他相配的所有料理都會起飛,乳酪會變好吃,肝醬會變好吃,就連肉類蔬菜都會變好吃,簡單到不行的奶油也會變的超級好吃。住在法國的時候,我吃過幾家超好吃的麵包,真是讓我永生難忘。

然而,在台灣許多高檔麵包店裡,大家都賣拐杖麵包,然而,從外表就知道這些麵包不OK,不是尺寸過大,就是顏色過深,難得有「好看」的,花大錢買下後 (這年頭一根拐杖沒有5、60是買不到的吧!),發現裡頭鬆鬆沒有嚼勁,外皮硬梆梆簡直要刺破牙齦,我很意外,台灣人這麼愛吃Q,對於拐杖麵包的要求怎麼這麼低呢?吃麵包的過程跟在啃玻璃一樣,怎麼算是享受呢?

好吃的麵包,外皮要酥,內裡要Q,長度約在40公分左右,寬度左右也不會超過7公分,記得要外酥內Q才是真的新鮮,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他不能太貴!(所以那個什麼保羅麵包店在台灣賣一支幾百的麵包是要幹嘛啊?)

然而就在今天,在通化街上,我買到了跟法國一樣好吃的麵包!


每一批買回來的法國麵包裡,一定都會有一根的頭是不見的,原因是主人在走回家的路上偷吃掉了。而這根也沒有免除被偷吃的命運,我就這樣邊走邊撥也被我撥掉了不少。


價格:50元台幣,不貴 (法國兩年前baguette價格大約也是0.9~1歐元之間,現在應該有漲了) 。口感完全符合條件:外酥內Q,尺寸適中,原本我也懷疑不信任,但是該店大膽到連拐杖麵包也可以試吃,老娘也就不吃白不吃的吃下肚......哇咧,還真好吃,吃完一塊忍不住又拿了另一塊,引起一旁的工作人員測目,在考慮的30秒後,決定買下一根麵包,讓他成為我今天的晚餐......。

一根麵包當晚餐?好像好多吼......不過如果麵包留到第二天,會變得跟石頭一樣硬,拿來防身都行,所以一定要今天晚上吃完。


氣孔.....氣孔,大家都說麵包好吃的秘訣是在氣孔,這麵包的氣孔就是很讚的。有大有小,而不是那種均一的機械式氣孔。這麵包裡頭可是Q到不行,外頭又是酥脆到會掉屑。真讚,在台灣沒吃過這樣水準的麵包,跟在法國好吃麵包店裡賣得一模一樣。

 

那家麵包店叫什麼名字呢?說實在一個開心起來居然忘了記下,總之他在通化街上,如果你走信義路,他是在信義路的左側那頭,亞藝影音再過去一點,可以看到一家時髦的麵包店。他有的東西賣得很貴 (如德國黑麥麵包一個要140,亞爾薩斯水果麵包一個要260,這麵包本來就是貴,所以260還算可以接受)。下回我要去試試他的可頌,如果連可頌都及格的話,這家麵包店就是100分了!

(PS 微風樓下那家什麼Maison Kaiser我試過了,沒有一項試合格的,又貴,請不要再嘗試了!還有,仁愛路圓環那家PAUL,我見到價格又昏倒了,麵包是平民美食,沒必要連這個都要走高貴,別忘了PAUL在法國可不是什麼貴婦人甜品行,是火車站麵包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