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峇里島最令人懷念的食物,不是「吃的」餐點,而是喝的果汁!(但是糖加很多啊!)

去峇里島之前,請教了去過六次峇里島的達人,問他是否有什麼該吃、什麼該玩的地方,不曉得去太多次已經不再充滿驚喜還是如何,他給我的回答是:「那裡沒什麼一定要吃的!」

很多朋友瘋香港、瘋新加坡、瘋日本韓國哪裡又哪裡,說那裡的美食多好吃又多好吃,此行峇里島回來之後,我才充分體會到所謂「美味」來自於何處。我從來不認為,台灣有哪裡的美食輸給香港或是日韓,原則上只要銀兩充足,在台北市想吃到哪國料理都沒問題,然而,這些食物之所以在當時吃起來特別可口,不是因為他有多好吃,而是因為饕客當時的心情以及周遭友人當時的氛圍。


有時跟朋友在家裡,炒個三五小菜大家吃個飯聊個天,我心裡很清楚自己的手藝絕對敵不過外頭經驗豐富的大廚,但是大家心情好、氣氛佳,當場聊起天來,再普通的食物只要口味不要太差,都會在當場成為讓人難以忘懷的美味。反而,當你滿心期待,到了某家知名餐廳,終於嚐到那口號稱美味的天旋地轉的食物時,這會兒才把你拉回人世,因為再怎麼美味,不也就是人世間的美食嗎?哪來金碧輝煌宛若天界美食的東西會在。

峇里島一行,的確,就如同那位友人所言,真的沒啥特別一定要吃的。主要一個原因,我娘吃素,加上他對於小攤販也十分排斥,我們也就沒啥機會去體驗網路上所推薦的許多餐廳。這一路上所食,不能說是無色無味,只能說是極盡普通,彷彿把台灣一般簡餐店的餐點搬到峇里島餐廳,完全只是填飽肚子用。要說期待,只能說是每天早上的早餐,早餐好吃難吃,只要不要太離譜,差別能有多少?已經住到了超六星的Villa,他們能提供的麵包、鬆餅、果醬、水果、果汁、咖啡、牛奶、紅茶,當然不可能太差勁,而炒麵炒飯等現做料理,如果味道稍遜,也不過就是一到菜罷了!早餐豐盛、新鮮、讓人可以優閒享用,是讓我能夠回到台灣仍懷念不已的原因。至於早餐時與我娘所談論的話題,前兩天的佛法課到後來幾天的專心享用,內容就不必太深究了。


岡薩第二天的早餐


肉桂第一天的早餐 (點到一堆麵包,中間那是肉桂土司,很好吃!)


肉桂最後一天早餐,十分美味,但是它忘了做素炒飯...

如果說要驚喜,當然也是有,只是所費不貲。換Villa的那天,中午我們到了金巴蘭肉桂的餐廳TAPIS用餐,多日沒有吃到成塊的肉,讓我不顧價格點下了一客含稅要超過20美金的烤豬肋排,鮮嫩多汁,當場成為這趟行程中最美味的一餐。娘吃的素食餐點Gado Gado是一道十分普遍的餐點,內有燙青菜、豆腐、炸豆餅等食材,佐上特製花生醬,不過這餐的Gado Gado十分特別,排盤的方式完全不同,我嚐了一口果然十分美味,然而娘卻心儀著第一天在岡薩吃到的附贈晚餐裡那盤素食的千層麵,這趟行程裡,娘每次只要提到麵,她就會說:「那那天晚上吃到的不是也是麵嗎?」讓我十分困惑。


我在金巴蘭TAPIS餐廳點到的肋排 (美味)


我娘點得特別版Gado Gado,素的!

TAPIS中餐裡,我娘點了不加糖的草莓汁,我則點了草莓優格奶昔,連續喝了幾天酪梨汁感覺有點稠膩,反而最後幾天都是喝起西瓜鳳梨草莓這種清甜的果汁,不過峇里島的果汁裡都加入十分多的糖水,每一杯果汁都甜膩膩的,後來我們都請他們把糖水分開給,那種甜膩到流汗的感覺才消失。


金巴蘭肉桂TAPIS餐廳,我點的草莓優格奶昔

另一個驚喜,則是在金巴蘭的海鮮餐廳。網路上很多人不推薦金巴蘭的海鮮餐廳,說味道平平,偷工減兩,然而在峇里島的最後一天晚上,延著金巴蘭沙灘,心理盤算著不知到晚餐要去哪裡吃的同時,我跟娘兩個人走到了海鮮餐廳,決定心一橫,晚上就吃那餐完全不在預期之內的海鮮餐。

既然這方面沒有做準備,海鮮餐廳選擇的方式,就用最傳統的方式 ─ 看哪一家人最多 ─ 來判斷。我們選了一家叫做Manega Cafe,後來才知道也是網友推薦的餐廳,他們為我娘做了一大盤沙拉 (切得很豪爽,沙拉是成塊不是成片) 以及一大盤素炒麵,我則點了一人套餐不含稅要10萬盧比,原本以為只會來兩三隻小蝦之類的,沒想到居然相當豐盛:有一大鍋白飯、一大盤辣炒空心菜、一杯飲料,海鮮部分有一大條魚、兩條大蝦、三顆貝殼、兩隻花枝,吃得我相當撐,味到其實也不錯,換算成台幣,這樣一套餐大概只要400左右,在台灣400要吃到這樣的海鮮是完全不可能的,當天完全是一個驚喜,不過晚上餐廳玫有燈,我只能就著燭火勉強辨別我的餐點,加上跟我娘又是無話可說,食物上菜後很快就吃完了,不過海鮮餐廳的油煙,可是把我的相機鏡頭給薰上了一層油,第二天拍照發現一層白霧,還以為相機壞了呢!


黑暗中的金巴蘭海鮮,後面那竹簍裡裝的是飯!

我也跟很多人一樣,一路拍我的食物,但是一些不怎麼樣的,這裡我也不放出來了,總之,很多餐廳,尤其是便宜的餐廳,的確需要跟同年齡、並且氣味相投的友人一起前往比較恰當,當我看到別人當年去峇里島吃路邊攤的照片,心裡面極端羨慕,這才叫體驗當地生活啊!

最後附上幾張照片,整個巴里島之行我最喜歡的一張食物照片,我稱它為小草莓。我一向不喜歡草莓這個水果,原因是她看起來比吃起來好吃,對我而言鳳梨都比它值錢,不過我拍得這張草莓汁邊的小草莓實在是太晶瑩剔透,讓我不由得心生喜愛。




偷渡一下蛇皮果,本行中最愛的水果之一,像脆脆的荔枝,咬下去有奶油味,很好吃。

最後,還有幾張照片,跟巴里島無關,是上回在家中請朋友吃飯的照片,當天做的都是小菜:玉米湯、焗烤馬鈴薯、炒空心菜、滷雞腿、九層塔炒蛋,外加一個醃黃瓜,大家都吃得不亦樂乎,我想重點不是菜,而是當時的輕鬆氣氛,讓餐點好吃了起來!(感謝米莎其為我拍照)


原本滿滿的菜


九層塔蛋晚點上 (我放了很多九層塔,有點太多其實)


吃光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