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來美味的可麗餅,在家就做的到了!

台灣人很愛吃可麗餅,就連夜市都在賣所謂的「法式可麗餅」,但是大家可知道,法國人可是寧可認為台灣的潤餅是可麗餅的化身,也不願承認台灣的可麗餅跟他們的可麗餅有啥關聯,原因很簡單,因為台灣的可麗餅脆啪啪,簡直就是小林煎餅的大排檔,正統法式的可麗餅的餅皮可是要皮薄柔軟、餡料豐富,最適合親朋好友在家裡面一起作培養感情啊!以前在國外念書,同學們常常會辦所謂的「可麗餅趴踢」soirée de crêpe,大家做在廚房裡,自己動手煎,要加甚麼料自己來,可說是方便又實惠,人人吃的飽,為了要讓朋友們能夠吃到正統的可麗餅 (當然一邊回味正統可麗餅的風味),今天下午辦了一個可麗餅趴踢,大家一起吃crêpe!



 

先來說器材跟材料,大加以為可麗餅一定要有外頭那種大煎餅鍋,其實說穿了,不就是煎餅嗎?家裡有平底鍋就好了啊!所以其實一點也不麻煩,以下先介紹器材跟材料

<器材>
平底鍋  一只 (最好是不沾鍋,最好不要太重,要單手拿得起來)
廚房紙巾  (是要用來刷奶油的,如果有刷子的話更好,但一般可以不必要為了可麗餅買一把刷子)

<材料>
我這次準備了兩種麵糰,一種是全麥的,用來煎鹹口味,一種是一般低筋,用來煎甜口味
全麥麵粉
低筋麵粉
香草粉
泡打粉
雞蛋
牛奶


奶油

<餡料>
看你喜歡什麼就加甚麼吧!這次鹹口味我準備了一個炒香菇雞丁(做法另外介紹)、玉米、鮪魚、紅黃椒、比薩起司。甜口味的部份我們有巧克力醬、藍莓果醬、冰淇淋、水果 (一般建議是柔軟的香蕉、奇異果、草莓為主)

<做法>

先準備麵糊吧!其實很簡單,別問我量要多少,我都是憑直覺做的,一般而言,我先用一包麵粉,加入香草粉 (甜麵糊加兩包、鹹的就加一包)、泡打粉 (超市有賣一包10元那種就好,建議甜的加一包、鹹的加半包即可,因為加太多有氣孔,鹹的餡料會跑出來),粉類混均勻後,加入雞蛋(我這次一包麵粉的量我放五顆),盡量打勻,太乾的時候就慢慢加入鮮奶 (這時就別用低脂的了,要香就要用全脂),鮮奶要加到甚麼程度呢?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我這次有加到1.5公升,但最重要的是要用目測,煎一個測試就知道了,好的麵糊需要能夠輕易的在平底鍋裡攤開,你放個一大湯匙的麵糊在平底鍋,如果可以輕易用單手搖晃平底鍋的方式攤開,煎出薄薄的餅皮,這就是OK的麵糊。鮮奶可以隨時加,如果煎了之後發現還是太稠,那就多加一點鮮奶,太厚的餅皮真的不好吃喔!

甜口味的麵糊,記得還是要放糖,我這次只有細粒冰糖,但是還是照加,反正只要不是超大粒的冰糖,勤攪拌時間放長一點一樣會融化的,但是別太甜,因為之後還要放配料,我這次應該只有放個1~1.5大茶匙吧。

調好麵糊後別急,因為要讓麵糊醒來,所以建議提前個五小時左右做好,放在冰箱讓他醒一下。

所有的配料準備好,尤其是鹹的部分,雖然說你在法國的可麗餅餐廳裡吃,還是有可能吃到香腸牛排這種東西,但是我覺得要我隔著可麗餅切這些玩意兒真是折磨死人了,所以在家做我都會盡量把配料切成一立方公分的丁狀。

為了鹹口味的配料,我這次炒了一個香菇雞丁,其實就是雞胸肉切丁之後,放入些許的酒、醬油,因為我冰箱裡面有從日本帶回來的梅子果肉醬,所以我就加了一大湯匙,先醃個五~十分鐘後,放入鍋內先炒半熟,然後加入切丁的香菇,炒熟後起鍋。

炒雞丁會有很多水分,所以要用漏勺先把水分瀝乾,以免到時候水跑進可麗餅皮裡面,會糊糊的很噁心啊!

然後,我們要開始煎餅了!

煎餅有一項重要的東西,就是奶油。但是奶油的量很難控制,如果放太多,餅會煎出來很醜,所以記得要把奶油先放在盤子裡,然後用廚房紙巾沾取後,在熱熱的平底鍋上抹上薄薄一層 (小心不要被燙到)。這個方式會讓奶油看起來很噁心,但是沒辦法,這是最好的方式,只要你確認你的手是乾淨的,奶油世衛生的,就沒什麼好顧忌的了,這是在自己家不是在外頭,所以大家要有信心!


雖然看起來有點噁心,但是他是衛生的!


這個動作的重點是:不要燙傷!


抹上奶油後,鍋子還是熱的,所以就可以舀一匙麵糊直接倒到鍋內,請注意,一邊倒鍋子要一邊用另一隻手搖晃將麵糰攤平,當然偶而會有破孔,就要一邊把它補起來,總之最後就是攤到麵糰攤不動為止 (所以如果麵糰太稠,一下子就攤不動了,餅皮會又厚又難熟,這時候就要再加鮮奶補救囉!)


把餅皮淋到熱鍋上,注意一手拿鍋,一手淋麵糊,所以鍋子不能太重,否則拿不動也攤不動。


要這樣攤開,越薄越好,但是鹹口味因為要加料一起煎,所以中間部分要稍微厚一點點。
(中間一粒一粒黑黑的,是因為這是全麥麵糊,有麥麩啦!)



如果你是做鹹的,再把鍋子放回火上前,可以先加配料。我這個時候會把要吃掉這個餅的主人請到廚房來,詢問他們要加哪些配料,要吃甚麼就加甚麼,但是要切記,千萬千萬不要放太多,否則餅皮會破,吃的會很狼狽喔!


加料中,切記不要加太多!


加好料,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把餅包起來,我後來研究出最好的方式,是把餡料往中間集中,然後把四周折起來,做出方方的餅,當然你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如捲起來等等。


如果你要加生菜,那請注意,生菜要煎好之後另外包,所以煎好之後先起鍋,讓餅的主人自己放生菜自己包。


但是一樣,千萬別包太多,否則就會跟米小姐般,被吃成一個飯糰......


我建議,有包生菜用手拿,沒包生菜用刀叉,才不會掉的到處都是。




如果你做的是甜口味,那可就千萬不要把餡料放到鍋裡一起煎啊!(奇異果香蕉這種食物煮了應該會整個爛掉吧!) 所以,甜口味的部分就是要先把餅皮做起來,然後趁熱放進配料,這時候,就是在測試餅皮的功力囉!

照剛剛的方式淋上麵糊並且攤開,變成這樣↓




切記,火開中火就好,然後要有耐性,要看到餅皮週圍開始變乾翹起來,再小心的翻身,就會變成這樣美美的金黃色,另一面是不會煎成這樣的,只會變成有點向蔥油餅或是烙餅的樣子。


煎好之後,就可以起鍋,然後讓要吃掉他的主人們,放進他們自己想要的東西,同一個原則:不要放太多!不然絕對肯定破的。


你看,米小姐這回吃得多秀氣...... (這個是冰淇淋+藍莓果醬)


連奇異果跟草莓都沒掉出來呢...... (這個是冰淇淋+水果啦!)


其實,可麗餅跟一樣東西很搭,一定要放,那個就是巧克力醬。歐洲有個很有名的牌子,台灣的Costco及頂好都買的到,叫做Nutella,椹果巧克力醬,熱熱的時候塗上去,然後捲起來,一個馬上爆漿的感覺,超讚!!! 在巴黎街頭一個賣兩歐,自己做20元都不到,就多吃幾個吧!

最後,飯角F你今天怎麼沒來哩?那個愛小藍請你自己看照片流口水吧!誰叫你不肯上台北,下回我要開始研究優格鬆餅了!

感謝照片提供:米沙琪同學,因為我忙著煎,所以沒手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