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漢就是硬漢,就算是年老肉鬆了,還可以是硬漢,就算手無寸鐵,依然可以是硬漢!

《經典老爺車》這部片最失敗的地方是甚麼?當然就是他的片名了!我猜測是因為美國總公司那邊要求要這樣翻譯的,不然光聽到這名字,大部分的人應該會馬上聯想到《CARS》或是琳賽蘿涵演的那部《金龜車賀比》,一個會微笑的擬人車頭跳出來到面前,偏偏就是不會有克林伯的影子,看到海報更是令人灰心了,黑漆漆烏嘛嘛不說,「老爺車」三個字趁上了貨真價實的老爺車以及也真的有把年紀的克林伯照片,會進去看這部電影的20歲以下觀眾,總數應該不會超過20個。

不過,這一點都不會改變影迷對這部影片的期待,即使克林伯沒有票房保證,但是他絕對是影迷心目中的品質保證,克林伯有導過爛片嗎?答案是:「沒有!」(就算我沒有看過全部但我也相信沒有),因此,奇蹟似的,這部包裝上怎麼看都不能賣的片子,首周末票房依然有82萬,第二個周末才去看,廳內依然半滿,口碑效應依然吸引到了電影死忠族群,影片的成績依然沒有太差。



看完電影之後,我才覺得這部片的劇情大綱根本也是在避重就輕,而避重就輕的原因我猜也是要讓觀眾在無法改變的可怕片名之下,可以少一點距離,劇情大剛把重點放在了經典老爺車捲入東方幫派械鬥這種看不出所以然的重點上,也只能說是苦了行銷工作人,但事實上《經典老爺車》的確有部老爺車,也就是福特的經典款Gran Torino,但是他在片中的實質意義遠不及他的象徵意義,他象徵的是克林伯所飾演的主人翁華特的生命風采,只不過,老爺車即使型款老舊,好好保養可以跟新的一樣,連他那個不肖孫女都會搶著要,跟老爺車差不多老的人,如果不隨著年輕人改變,又會被人棄之如敝屣,被人嫌成老番癲。

對我而言,《經典老爺車》講述的重心,應該是在打破藩籬上。打破土地的藩籬、打破種族的藩籬、打破文化的藩籬,打破心裡的藩籬。原本的華特,可說是十足的老固執,只願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禁止一切心靈與實體上的入侵行為,他的種族歧視行為,說穿了不就也是很單純的不肯打開心胸而以,然而就在他自己的兒子只會為了要球賽的票才肯打電話給他時,他發現隔壁的東方鄰居會給的關照與溫暖,遠比他的親人來得多,甚至連苗族的師父都比自己信了一輩子的天主教神父來得懂他,於是逐漸的才打開心胸,漸漸與這些東方鄰居產生連結,甚至最後用奉獻自己的方式,去拯救他們,並且為自己帶來救贖。

有趣的是,這個講述「打破藩籬」的故事,在東方電影市場裡,才有著堅固而難以突破的藩籬。《經典老爺車》上映首周末依然拿下冠軍,表示在美國人心目中,算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故事題材,然而在台灣卻是不可能的事,原因很簡單,除了完全錯誤的中文片名與柯林伯本身並無票房號召力外,這部片除了克林伯以外,其他的主要演員都是東方臉孔。在台灣做電影行銷的人都知道,讓東方人講英文的電影最難賣,那些不管是ABC還是ABJ或是ABK甚至是ABT,到了美國只會講英文的時候,就是比外星人還難獲得認同,更何況《經典老爺車》裡的東方人是所謂的「苗族人」,連我都是看電影的時候才知道,原來「苗族人」因為越戰的原因到了美國中西部,還形成了一個社群,不然我們這群東方人看到了,說不定還以為是廣東人福州人,好一點的會以為是泰國人之類的。克林伯光是關注到這一點就十分了不起了。先前他拍硫磺島戰役,會想到用日本人的觀點來拍攝一部 (雖然我個人並沒有很喜歡),這次特別關照鮮少被美國電影甚至是東方電影裡所提及的東方族群,只能說克林伯在縱走好萊塢數十年之後,依然維持是一個心胸寬闊的人。然而這個藩籬,在比較近的東方人市場中卻難以被接受,這也許是克林伯沒有預料到的結果吧!

台灣自從開放外籍勞工來台工作之後,更看出了台灣人民種族歧視的嚴重。以前大家頂多是把所有的白人都認成美國人,只要看到黑人就馬上把小孩子拉開,現在則是提到那些外籍勞工就一臉嫌惡,卻沒有想到現在外籍新娘這麼多,總有一天台灣人必須面對自己這片土地上的種族豐富性,如果心態還是連本省外省情節都搞不定,或是離譜的連自己土地上的原住民都要歧視的話,要說有甚麼文化與經濟上的成長,或是教育上的進步,只能說是完全不可能的。心胸狹隘的土地上,是不會開出繽紛的花朵的。

最後,柯林伯雖然是硬漢,這部片中,他依然是硬漢,然而,硬漢在現代、在這個年紀,不是硬到底就行。在最後一刻,他看清楚了固執的下場,改變了以往硬到底的個性,用一種柔軟卻十分有效的驚人方式解決了問題。一個住在自己世界的男人,在生命最後終於也面對了自己的過去,並且看見自己的未來,雖然這個未來是死亡,平靜的放下負擔,卻已經足夠了!

來,看克林伯再硬一次!



後註:原本不知道聽誰說,以為這就是克林伯的封鏡作,直到後來看見2009年片表上還有一部他執導的影片,由麥特戴蒙主演,才稍稍喘口氣,看來克林伯應該是會拍到生命最後一刻,美國影史上最完整的電影人,終究就是他了,請活久一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