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決定去看【真愛旅程】之前,我連這部片是甚麼都不知道,只知道凱特溫絲蕾因本片獲得金球獎並且提名奧斯卡,這是她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暨【鐵達尼號】之後再度攜手合作,是【美國心玫瑰情】的導演、也就是溫絲蕾的老公山姆曼德斯的新作,如此而已。

原著小說在博客來宣傳做很大,昨天居然也躍上了蘋果日報,看著影視名人們不著邊際的推薦,對於電影與小說著實一點助益也沒有,不過卻提醒了我這部片今天上映。本來決定昨天練完瑜珈要直接去看波妞的,但由於波妞該等生物不存在於現實自然生命體系裡,本人一直對牠有所恐懼,因此決定乾脆先去看部有「人」演的,來解解許久沒進戲院 (其實也才一星期) 的癮。

不過,【真愛旅程】還真好看,好看的我真想把書也買回家看。


你會驚訝,原來這部影片讓【鐵達尼號】這對銀幕情侶來飾演,會是多麼的恰當!然而,選擇晚上10:25分的場次,被熱戀中並且拿著爆米花等著看一齣浪漫愛情劇的情侶們所團團圍住,會是多麼的危險!【真愛旅程】影片不如片名浪漫,它說的是一段走不出的關係、沒有出口的愛情、無法解決、卻所有愛侶總有一天會面臨到的問題:習慣、周而復始、日復一日、無聊、無趣......夢想的毀滅、現實的巨大。真愛走到那一步,都有被摧毀的危機。有人選擇面對它 (充耳不聞,或是乾脆視而不見)。【鐵達尼號】裡的傑克與羅絲之間的愛情之所以甜美,是因為這段感情在最美麗的時刻,讓死亡分離了他們。如果傑克與羅絲結了婚、有了小孩,結果就會變成【真愛旅程】裡的法蘭克與愛波,去面對現實,然後慢慢的被征服、侵蝕。在【真愛旅程】裡,並沒有去掩蓋男女主角的老態,李奧納多與溫絲蕾兩個大明星,在片中看盡了15年後的衰老,他們眼旁的皺紋,告訴著還有回憶的觀眾,再美麗愛情都會老、都會逝去,然後變成我們現在看到這個樣子。然後你會問自己,所謂的幸福是甚麼?人是必須要安於現狀、還是要勇於突破?

年代的改變,讓情感關係變得有所不同。法蘭克與愛波這對夫妻,如果是生活在今日,愛波絕對不必去黯然面對死神。以她強悍性格,必定是在職場上有所成就,最後應該會帶著孩子離開,過著沒有男人的生活。然而,那個年代不一樣,那個年代,女人必須在家裡相夫教子,與所謂的「好友」相聚,都無法吐露真實。所有人都必須活在必要的虛偽裡,因為說真話的人只有一種,叫做瘋子!

沒有人想當瘋子,所以,人人選擇繼續惺惺作態,這點跟今日多少有點雷同,只是今天,說真話的人沒人會當他瘋子,會當他是討厭鬼罷了!

我看電影的時候 (我是一個人看的),左右兩邊各坐著一對情侶,左邊那對的女生,前面半小時都在大嚼爆米花,右邊那對的女生眼神,還越過我白眼她,我深深的希望左邊那對平凡情侶可以不要看懂這部電影,因為看懂了,說不定對他們之間的關係完全沒有好處,或是,萬一他們看懂了,希望這算一劑280元的預防針 (不含可樂爆米花),讓他們了解他們20年後就只是這樣。也許我是對於愛情比較沒有信心的那種人,愛情是種有保存期限卻沒有保固期的產物,所謂的愛侶,想要永久相愛、長相廝守,就必須看破愛情中的不理性,然後在愛情的後半段,延伸出另一種互相倚賴的關係,這時,是否該稱之為「愛情」?或者是,我們對於愛情的定義也許必須再寬廣一點。

回到家之後,我再看了一遍水果日報上那三個名人的讀後心得,更強烈的懷疑,兩位男士究竟有沒有看完這本書,還是果真男生能夠看見的,跟我們女人看見的是完全不同層面。范逸臣所說的「人都會在工作場合中對其他異性有好感,差別只是在於他敢認」簡直與這個故事的中心思想八竿子打不著,反倒與他的個人新聞相呼應罷了!我懷疑他恐怕根本因為過於忙碌根本沒看這本書,所以才會有這麼皮毛的感想出來。而范植偉應該是有看完整本書,但是他的感想卻結束在自己追求夢想的那一塊,還引述尼采的話 (在我看來似乎沒有必要),恐怕兩位男士的想法,再呼應女士 (楊千霈) 的講法,更證實了男女之間思想上的差異,完全沒有交集的討論,恐怕只是間接呼應了作者對於男女之情發展的懷疑罷了。

最後,該結束在哪邊呢?【真愛旅程】是改編自知名小說的,原文片 (書) 名Revolutionary Road是傑克與羅絲......喔不,法蘭克與愛波最後定居的那條路,是他們的牢籠,也許我真的該買那本書回來看看,在李奧納多與溫絲蕾傳神精湛的演技下,將這段壓抑緊繃的夫妻關係詮釋的如此恰當,可證實這兩個演員雖然之前都貴為偶像,但也都是真材實料不是蓋的。

十分值得一看的電影,感情生活已經出問題的人,建議等你理性面對之後再去看,省得看到自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