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電影票房十分冷清,上周末甚至創下來十年來電影周末票房最低紀錄,所有上映影片,不論舊片新片,加起來的票房也只有少少的一千萬,等於一天做不到500萬,這種驚人的數字,似乎並沒有減緩每周影片「躍躍欲上」的情況,一周還是有8~10部片等著上大銀幕,低迷的票房水準,當然讓許多小片死的比以前更慘,似乎許多「有機會」的好電影,都成了電影市場裡的砲灰。而《海角七號》大成功之後,也沒有帶來所謂的「國片復興」,接下來幾部國片,除了《1895》因為有國家支持所以撐到2000萬之外,其他也只能以「死得很慘」四個字來形容,就當海角年底辦尾牙時,我都只能說「海角之後,我們都已經被卡車輾過兩次了!」來自嘲,不過當看到田中千繪時,心中想著還有一部被坦克車輾過的片,再見到范逸臣,想到他三月即將上映的新片會是被甚麼車給輾過去,心中不知該是要心酸,還是要寬心。

不過,以上的一大段話,都跟我今天要聊的主題沒甚麼關係,因為我想說的,是幾部影片很好,但票房欠佳的電影,而這陣子優秀的影片大多都是日本片,不是令人驚奇,就是令人開懷,跨年時有《魔幻時刻》,本周又去看了兩部:《嫌疑犯X的獻身》與《有頂天大飯店》。



《嫌疑犯X的獻身》是我所謂的「驚喜」。這部片原本是在我的DVD片單中,沒有打算進戲院看的,要不是因為某媒體朋友突然到訪本公司並且強加推薦,恐怕我是不會走進戲院看這部電影 (當身分恢復為一般觀眾的時候,就可以思考,為什麼我當初不會想要看這部片,又是為了甚麼想看這部片!)。而就如該媒體朋友所言,該片所為的男女主角:福山雅治與柴崎幸,在片中適當扮演了花瓶的角色,尤其是福山雅治那對讓人想「啾一下」的嘴唇,也讓這部說來不算太輕鬆的電影裡,帶上了幾分遐思。電影流暢無冷場,是一部優秀的商業電影所需要具備的最根本要素,這部片當然有,這裡就不贅述了。應該說,這部片最令人驚奇,也最扣著所有觀眾思緒、跟本就應該算成男主角的,是嫌疑犯堤真一。原本,給同事與朋友打過針,應該不會在該落淚的地方落淚,但是堤真一的演技,卻讓人最後不由自主的流下眼淚。

那是在最後五分鐘吧!影片的最高潮。當你以為可以準備收拾心情走出戲院時,堤真一面臨了他默默愛了許多年的人─ 那個他所默默保護的女人。而當他以為一切都已經圓滿了,他可以死而無憾時,那個女人依然深深傷了他的心,她沒有做甚麼,她甚至只想要當面再面對一次那個曾經讓她害怕到發抖的男人,她只問了他「為甚麼指有我們可以得到這樣的幸福?你為甚麼要這樣保護我?」堤真一的演技在這裡完全爆發,不是一般電視情結,哭訴著我愛你這種劇碼,而是痛苦的哀號:「為甚麼?為甚麼?」為什麼?為什麼你會這樣問我?難道還不明白,是為了愛嗎?

當人默默為愛做出一切,有人會很駱駝的說自己其實不求回報。不求回報的意義為何?是對方可以不必用同等的行動來付出。但是,並不代表對方可以不必懂。然而,有時候這種默默的愛,如果不說出口,又有誰會知道,這一切都是為了愛呢?

你要說這種社會,其實是一個極度需要白話文的表達,又十分依賴隱喻法來逃避。用隱喻法來低調表現出自己的愛意,內心奇時期盼的是白話文清楚的告白,沒有清晰的答案,只能算是曖昧,或是說成關懷,不能成為「愛情」。所以,來了一堆默默付出的人,也衝出了一群嘴上不停說愛的男女,愛情的世界裡似乎也有兩個區塊,一片在清楚明白裡打鬥,另一片在灰暗裡糾纏。

片中嫌疑犯所犯下的罪,算是人所犯的罪,還是愛所犯的罪?愛情所讓人犯下的罪,通常都是引人入勝的,大家還記得那王水融屍案嗎?當犯案者假釋出獄時,有一陣子媒體還曾經緊追過,愛情所犯下的罪過,真實人生裡還真是不少。像電影般的情節,在現實中上演,肯定沒有電影中那麼精彩,恐怕只有痛是更多的,只是,我們這種活在白話文,也許真的無法去體會那片愛情的灰暗所帶給人的意志。

我還聽過周遭的人發生過這樣的案例,這種案例還不只一個,一對男女在一起,女生不知道為什麼,老是會懷疑男友周遭的女性都會勾搭上自己的男人,於是會不停以電話控制男友行蹤,甚至騷擾男友的朋友,尤其是女性朋友,不但讓自己的男人煩不勝煩,也讓男友身旁的友人對這名女子產生反感。男人久了之後當然也會受不了,如果要提分手,女人又會祭出死給你看的戲碼,讓男人更無法接受,就只能拖著放著,無形間不但讓男人漸行漸遠,也浪費了女人的青春。

這究竟是為了甚麼?一個這麼不得信任的男人,居然會想要為他而死,愛情真的有這麼強大,強大到必須要玉石俱焚的地步嗎?

其實,我還挺同情這樣的女人,但同時也不了解,到底是甚麼樣的因子在做祟,讓她如此無法相信自己的男友,卻又不肯放手讓他走?愛情不就是一種信任嗎?當這種信任消失後,兩個人的感情難道還有辦法繼續維持?如果他的男友真的會跟周遭不管哪個女人很容易就勾搭上,那是否還有繼續與他交往的意義?愛情的目的,究竟是要讓自己快樂,還是要讓雙方都痛苦?可惜的是我的朋友都是簡潔明快的人,這樣的case我都只是聽說,沒有真正遇見,但我還有興趣聽聽這名女子動機為何?是什麼讓她如此執著?畢竟她也不是沒了他就會天崩地滅,或是從此之後找不到其他男人,到底她是對「愛情」這種不理性的關係執著?還是對這個男人全心全意呢?

或許,我會講這樣的話,是因為我真的如周遭友人所言「過於理性」吧!當我與我前男友也是唯一付出過的男人交往七年後分手時,我的生活除了大哭幾場,並且剪掉了留了多年的長髮之外,其他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我也沒有騷擾他,也沒有想念他,也許是距離太遠,所以可以很乾淨的一刀兩斷,不過說真的,自從有一天開始,我開始記不得他的手機號碼,也開始想不起他的長像,我甚至可以開始往好的地方想,畢竟還好有他,我在國外時可以安心得進急診室動手術,也可以在三年多的求學期間有辦法結交更多法國朋友,不過你問我,會不會想再見到他,會不會偶而想起他?老實說,還真的不會,都已經在他身上浪費了七年的青春,如果還有機會有另一段感情生活,我會希望是跟別人,而不是吃回頭草。

我算是一種絕情嗎?我承認我在愛情裡,是屬於白話文的那個區塊,我討厭曖昧,也無法做到為愛情而著迷的地步,但是,對於這種灰暗面,我卻十分著迷,所以,當堤真一在片中淒厲的哭嚎,問著松雪泰子「為什麼」的時候,我的眼淚噗哧噗哧的流下來,並且心中大讚:「堤桑,你真是太厲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