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開始到今天,因為工作之故,很多電影都沒有辦法看。但也勉力湊成了將近十部。可惜的是,沒看到《2001太空漫遊》大銀幕版,但是也就算了,誰能保證我在裡面不會看到睡死呢?昨天看了達頓兄弟的《沉默的羅娜》,今天看了梅爾維爾的《紅圈》,一部看到坐立難安,簡直快要倒立,另一部是睡了一半,並且毫無繼續看下一部的慾望。


出來的時候,特別觀察了一下這些看影展的人。看影展的人,從外表看來,可真是數十年如一日。同樣的外表、同樣的打扮,就連說話的方式,討論的樣子,都是一樣的。這就是所謂的「文青」。小時候人人想當文青。到現在這個年紀,有人說自己是文青,我可是第一個翻臉。原因是,走過「曾經想當文青」這條路後,就會發現做為「文青」的意義不知在哪裡?當文青,不會比較聰明,也不會比較高貴,更不會比較快樂。當我年紀大了以後,有時候覺得自己開心比較重要,甚麼文青不文青,就留給小孩子去當吧!


很巧的,在貓小姐的部落格上,看到了幾個文青的特點,對照我現在的生活起來,我可是一點~~~~都不文青啊!





◎文青都愛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我只愛看他的散文,幾本膾炙人口的【挪威的森林】......本人買了翻兩頁就受不了了。最近聽說要拍成電影,大家夯得不得了......本人一點感覺也沒,家上是陳英雄導演......還是離我遠一點比較好吧!


PS 那的《東尼瀧谷》本人也是一個受不了!



◎文青都愛攝影(基本上是單眼或是LOMO底片機)
我也愛攝影,但是只能用傻瓜相機在旅行的時候亂拍,說真的拍不出甚麼有深度的照片,不過對於影像分析倒是很有興趣。


◎文青都極瘦
抽菸抽太兇了吧!外加不吃飯......我抽菸,but不能不吃飯,也不瘦,therefore......


◎文青褲子都窄的像褲襪
我的褲子穿到最貼也不可能窄的像大家所想像中的「褲襪」!


◎文青都穿極簡但貴的衣服
我都是NET!iPrefer的東西只能看不能買 (靠夭!那東西不是路邊攤都有嗎?阿不然有人去巴里島玩的時候請他們帶就好,很便宜......)


◎文青很雷光夏
沒聽過......



◎文青很後搖
管他前搖後搖隨便搖,我對音樂沒啥研究......


◎文青can't live without converse all star
我只有一雙,我買他的原因是因為他是膠面,下雨天穿不會濕。


◎文青的頭髮不能打薄
真的喔?但我每次都有打薄耶...... (為什麼不能打薄?怕刮到臉嗎?)


◎文青都戴看起來沒什麼但貴到不行手工粗框眼鏡
我知道,就是那種大大的!很可愛啊!但是都爆貴!而且我無法想像那種眼鏡戴在我臉上的樣子。


◎文青喜歡歐洲遠勝過美洲
我...的確,因為我不喜歡美洲的思考模式。


◎文青不用wretch
我一開始就開在樂多&天空。


◎文青都會學法文或西班牙文
我會法文啊!但是學法文的起點,是因為本人的英文會話班級數高人數少開不成,只好去學法文,學到後來竟然跑去法國唸書(因為比較便宜)。反而是那些當年因為很迷法國還信誓旦旦一定要學好法文的人,今天可是一句法國話也說不出口啊!


◎文青只看深夜MTV
我住的地方沒有cable台。


◎文青愛去誠品看書
我不在書店看書,寧可買回家翹腿看。


◎文青在很暗的咖啡館看書
以前啦,因為迷戀法文老師每周三特意跑去咖啡廳念法文給他看,現在想想真是有夠無聊啊!


◎文青不吃便當
我吃,好吃的還很愛吃。便當很油,所以不能常吃,但是以現在的物價來說,一餐70~80左右的便當,算是經濟實惠。


◎文青煙抽很大
我抽,但沒抽很大。


◎文青咖啡喝很大
一天兩杯方能甦醒,但喝咖啡的不代表就是文青。


◎文青酒喝很大
我喝,但是無法喝太多。(實在不能夠再醉倒在人家店裡,這樣很不好!)


◎文青一定要有MAC小白POWERBOOK
太貴了,人要懂得惜福,東西好用通用最重要!因此一直以來都是用PC。


◎文青要會樂器
學過鋼琴,參加過管樂社,也參加過合唱團,不過到今天,已經快超過15年沒看五線譜了。


◎文青房間一定要有吉他
我沒有,可惜,當初應該要學才對。學了要幹嘛呢?可以跟文青車拼啊!


◎更高階的文青還會組團
組團?組啥團?我都自己一個人去。(喔,你說組樂團喔!那個那個,我以前當過樂隊隊長啦,但是那個應該不算啦!要組團我應該只能當主唱,因為我只會唱啊。)


◎文青都去真善美看電影
現在都去影城了捏......(真善美第一銀幕太小,第二,他放的電影對我而言已經算是小悶片了,不如日後租DVD來看)


◎文青服裝雜誌都看裝苑
我都看只壹週刊。


◎文青的文青雜誌是誠品好讀
依然只看壹週刊。


◎文青的房間牆壁一定是自己漆上顏色(即便是白色)
我不能,因為都不是我的房子。


◎文青的房間都貼看不懂的語言的電影海報
我不想,因為電影海報很貴。而且,做這行看最多的就是電影海報,大家搶著收藏,我可是連拿都沒拿過。


◎文青的房間會有奇怪造型的燈
我的燈都是我媽我姐挑的 (因為是他們的房子)。


◎文青的房間牆壁上貼滿各種拍立得或是LOMO照片
沒有拍立得 (因為很貴),LOMO有人送過我,但是拍了第一捲底片至今五年,該底片依然好好的再相機裡。


◎文青的房間不是極簡黑白就是極復古
我也是,極亂,亂到床中間有個空位給我晚上睡即可。



◎文青的床包組不是IKEA的就是MUJI的
咦?理論上床包組這種東西,除非必要,否則本人絕對不可能自己掏腰包買的。的確,我是有IKEA跟MUJI的枕頭&枕頭套,但是那是因為價位適中才買,不是趕流行。


◎文青的文具跟筆記本都是MUJI的不然就是誠品買的
MUJI無格紋筆記本五本55元超值又好用,我都用那種。至於誠品的筆記本實在非常貴,所以真的不買。(PS哈日族也會買MUJI,假名媛也會用MUJI,我見過那種自以為品味好其實爛到爆點的傢伙也是很愛亂買MUJI,根本就是一種趕流行,所以用MUJI一網子就把文青跟那種爛咖網在一起,對文青很不公平。)


◎文青的房間有一整牆看不懂的書
我的書除了法文的之外,大家都看得懂。但是我真的看得懂法文,請別說我是假文青。


◎文青的房間有一整櫃玫瑰大眾買不到的CD
歐,ㄟ......我對音樂沒研究。錢我寧可花在看電影上。


◎文青不打一般便利商店或麥當勞的工
我從小到打沒打過工,因為我媽說,打工的孩子會學壞,所以果真我是全世界最乖的孩子,因為後來我發現,我的世界裡好似指有我從小到大沒打過工。


◎文青打工首選不是誠品就是很暗的咖啡店或小白兔唱片行
就跟你說我沒打過工......


◎文青一年四季要跑許多場音樂季
沒花錢聽過現場演唱會,唯一一次是去聽陶喆,那次是人家送票,還聽到提前離席。


◎文青最愛逛創意市集
創意市集的東西很貴,也不知道在貴什麼。


◎文青的爸媽最好是醫師律師教授或高官
我爸媽都是公務員。


◎文青不會大笑
好可憐喔!不過這種文青憂鬱是他們自找的,沒事別同情。


◎文青永遠有很多莫名其妙的煩惱
我也是想太多,連算命的看到我名字就知道我想太多。但是不代表我是文青,文青有時候是逼自己想很多。


◎文青是憂鬱症很大的族群
那那那,就少看點看不懂的電影,少聽點令人憂鬱的音樂,多吃點美食小吃,偶而嚐嚐垃圾食物,看《黑暗騎士》可以帶可樂爆米花進場,這樣保證你少憂鬱一半!


◎文青不會破口大罵
但是他們會打筆仗,而且大部份講不聽。


◎文青一不小心就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大家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吧!不過確切的說,文青應該有個大泡泡包著他們才對。


是的,我似乎不太喜歡文青。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認為有任何人,可以認為自己高人一等,或是比別人優秀。文青也是在一個消費導向的經濟體系中。買iPrefer不代表比買香奈兒來的有氣質,就好像買香奈兒不代表比買NET的人有品味一樣。文青常常給人一種高不可攀、鄙夷一切的態度,在我而言反而是一種可笑。要討厭甚麼,要有觀點,如果只是一種「我比較優秀」的感覺,那跟「我穿香奈兒所以比較有品味」的思考邏輯是一樣的。換句話說,不過是變相的明媛貴婦。


我今天真的無法再寫下去了。剛看玩梅爾維爾,真的讓我頭很痛,很想睡。本來有一些東西想抒發的,都只能就此打住了。


就先打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