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金馬影展開幕酒會上,跟一個英國記者聊到他對《停車》的看法,我覺得他說得很中肯:《停車》將會是《海角七號》票房奇蹟之後,對台灣觀眾的一個測試。

《海角七號》翻起了票房奇蹟,讓許多人「誤以為」台灣電影就此復甦,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海角七號》的確帶起了一小波國片風潮,讓許多同期上片的國片因此有受益,不過這股風潮能夠持續多久?其實最主要還是得看影片本身,還有,台灣觀眾對所謂「台灣電影」的創作要求到底是甚麼?


《停車》這部電影,恐怕是台灣電影有史以來「古怪度」榜上有名並且名列前茅的影片之ㄧ。之所以說「古怪」並不代表它不好,事實上,台灣電影裡能夠找到無論在演員演技、影片攝影、美術、燈光等技術品質都十分整齊的片子,恐怕真的沒幾部。而這種以單一主角來帶出許多支線人物的劇情鋪陳,在台灣電影裡更是少見。那次在政大座談的時候,陳儒修老師說得很對,這種以人為主的電影裡,演員的演技說真的十分重要。雖然張震曾經以「你是我的女人」一句驚人口白在觀眾腦海裡烙印下讓人恐慌的印象,不過這次在《停車》中,表現卻十分亮眼,擺在杜汶澤、戴立忍身邊,一點都沒有遜色掉。其他演員更別說,都是在水準之上。技術方面,當你知道片中的所有場景,一開始都只是一座廢墟,裡面所看到的每一塊磚,都是美術手工自己建立出來的時候,你真的會很吃驚台灣電影製作其實真的有這樣的水準。包括一個短短的長廊過景,導演都得在天花板上埋下一百支日光燈管,只會了要讓這場戲的光能夠自然。......還有許多許多的地方,其實都是精密設計下的結果。當我們跟導演聊完所謂的「幕後製作秘辛」後,我們才驚覺,怎麼連兩部電影導演都是瘋子,為了電影的品質毫不手軟的那種瘋。

即使如此,《停車》的宣傳上並沒有比較順利。即使他的出發點是每個城市人都會遭遇到的停車問題,但在這種幾乎是「西式」的結構套用在台灣電影裡,質感上也並沒有減弱、觀眾也不至於會看不懂、片中也有知名演員參與的情況下,台灣的觀眾是否就可以接受呢?

這必須回頭來問一個問題:台灣的觀眾們,現在看台灣電影,到底期待的是甚麼?

假設,《海角七號》的成功,真的是代表了觀眾對國片的信心,以及台灣電影的復甦,那理當也可以接受台灣電影在「海角型式」外的其他創作走向。因為,我們今天談的不是「海角七號」,也不是「國片」,而是「創作」。如果觀眾們真的支持所謂的「本土創作」,那也應該試著打開自己的視野,去接受其他類型的好片。因為基礎是在於這個創作「好」或「不好」,而不是這個東西「海角不海角」。如果大家只接受所謂的「海角型電影」,那就怪不得之後的導演只能拍「海角N號」,然後再把台灣電影拍死的狀況,因為,不是創作者不願意進步,而是觀眾們也不太能夠接受所謂不同類型的電影創作。

其實,當有的人跟我說到「看到海角這樣的片子真的很窩心,總算不必一天到晚看到像蔡明亮那種我們看不懂的爛片」時,我心中總會有一點悲哀,因為這樣的說法,真的不能算是所謂的「支持本土創作」,因為他們並不接受創作的多元性,反而只希望創作者們做出「他們想要的創作」。這樣何來創新?何來多元?何來復甦?何來榮景?

那位英國記者所說「《停車》是一部測試台灣電影市場是否真正復甦的試紙」意思就是如此。當像《停車》這樣一部甚麼方面都到位的電影上映後,如果可以獲得大家的支持,那表示台灣的觀眾的確開始對所謂的「本土創作」有信心,並且願意嚐試。但如果萬一失敗,可能也就代表著《海角七號》真的只是一個奇蹟,並且只是奇蹟。

當然,票房上,《停車》不可能超越《海角》,因為他的敘事的確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接受的;宣傳上,我自己承認,也不如海角ㄧ般甚麼都能炒,甚麼節目都能上,甚麼主題都能搭的通俗。當一部電影唯一能夠炒作的方向只有「這真的是一部好的電影」時,能在媒體上所掙得的版面說真的就小了。

導演似乎也很能接受不同觀眾給予的批評。今天在首映完畢後,鍾導跟我說,這樣冷tone的電影,要讓觀眾看完之後可以馬上說出甚麼,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的確,事後我們問魏導,看完是否願意推薦這部片,他說,他願意,但希望可以讓他沉澱一下想ㄧ想,因為看完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自己的感覺。倒是千繪看完之後,馬上可以說出核心賅要,讓人不得不感覺到她的確有她的冰雪聰明。

影人願意互挺是一回事,說穿了,我們也是在用海角的舊招數,套用在《停車》上我們也清楚未必有效。只希望當從名人口中見證了本片的長處後,可以讓大家能夠相信,影片的確是優質的、值得看的,也許可以讓觀眾們願意多一點嚐試的勇氣,改變自己舊有的觀點,去看一部與眾不同的台灣電影,也許當《停車》也成功後,可以鼓勵創作者做更多元的嚐試,才能至少向日本電影市場一樣,可以拍出商業片,也可以拍出好質感的藝術片,或是蹦出更多鬼才,這樣台灣電影才能夠真的算是活絡,那些愛喊口號的官員們也才能夠扎實的喊出「國片起飛」的口號!

(不過說到那些官員啊!到現在還只會不停的說《海角七號》,只能說他們真是太不進步、太不敬業了!連自己業務範圍內所需要了解的基本常識都不願意去關心,還冀望國片能夠趕快起飛,讓他們的官階能夠一路攀高,真只能說......唉,說到不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