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名單揭曉了,發表的當時,我正在高鐵上準備跟著《停車》的導演、演員們一同下台中宣傳,內心上上下下,緊張得要死。其實不是第一次做國片,只是之前做的國片都沒甚麼得獎緣,所以也不必太在乎所謂的入圍名單,結果這次一下子跟自己工作有關的三部國片,碰巧都有可能是金馬大熱門,自己也忍不住跟大夥一起跳入金馬熱裡頭。

只不過,想都沒想到,第一次注目金馬入圍名單,就燃起了我熊熊五把火焰!


不知道自己以幾部片的工作人員身分來批評這個名單是否恰當,但是,就算我們是工作人員,也是做了不少年的電影人,單純以電影人、觀眾的角度,總不能說不能有自己的看法吧!

當我說到我燃起了「五把」熊熊火焰時,我的態度勢必很明顯,就是不滿!不滿的原因很多,但話說在前頭,就算是我自己做到的片,我也不能夠因此而全盤盡收,有入圍就開心放鞭炮,該不該入圍,能不能入圍,好的該開心,奇怪的也不能夠就閉著眼睛說自己就是好。以下是我不開心的原因,大家看了別說我窩裡反,我只是實話實說。

不開心的原因之頂:甚麼最佳新人獎?

最佳新人獎,《海角》獨占兩項:茂伯林宗仁與田中千繪,外加《囧男孩》的二號潘親御,以及我不認識的《跳格子》姜聖民。《跳格子》我沒看過,所以不予置評。《囧男孩》的二號入圍,想必大家沒話說,看過《囧》片的人如果不愛騙子二號的表現根本是不可能,這部片最有神采的除了梅芳阿姨,最令人驚艷的就是騙子二號的演出了!雖然年紀小小,不過演技實在太過自然突出,簡直就是天才小童星,未來也十分不希望他繼續留在演藝圈發展,最好快快樂樂過玩童年,享受正常人生最好。茂伯入圍,也是眾所期待,不敢說他的演技比別人好,但是至少他是今年最被大家認同的電影角色。再說,茂伯本人與他相處後才發現其實他言語行是謹慎,與片中粗話掛嘴邊的個性行徑大相逕庭,因此也不能算是本色演出,「演技」也許沒有太多,但算是自然。

不過,田中千繪是怎麼回事?

不關個人對該演員的評價,只能說她海角之後曝光量之高令人有一種吃太多淹到喉頭的地步。但就事論事,有人舉出她參與過其他電影的演出,根本不能算是新人的爭議。但對我而言,最大的爭議不在於是否是新人,而是演技本身。田中也許形象親合,不過整體看來,她的演出算是整個《海角》片裡最突兀的一部分,觀眾應該都能看出,她真的很認真的「在演戲」,斧鑿痕跡十分明顯,雖說看得出用心努力,但總不能就因此讓她入圍吧!我聽到這個新人入圍時,內心真的十分驚訝。如果她可以入圍,誰能告訴我,為什麼范逸臣沒有辦法入圍?也許說他算是本色演出,所以才會十分自然,但是要知道,在攝影機前面要釋放出「自然本色」可不是甚麼容易的事,可能都比「演戲」來的困難,不相信拿台DV對著你家人看他們會不會自然就知道。當我們一群人在看《海角》的時候,心中就有一個共識:如果金馬可以提名新人,不是茂伯的話,那就是小范了!結果只能說是一個跌破眼鏡,當小范的本色自然演出連對岸的電影人(在國際影展看過) 都稱讚的情況下,演出有稜有角的田中千繪居然可以把他擠掉,只能質疑金馬評審到底是看報紙打分數,還是看電影打分數的?

不過,你要我說,小范跟千繪是否都真的應該入圍?我也不覺得,因為在我看過少數的幾部電影裡,就可以找出新人演技比他們更精湛、更應該入圍新人獎。那個人就是《停車》裡的曾珮瑜。Peggy是個Model,很多人其實常看到她的廣告,卻叫不出她的名字來。《停車》是她第一次大銀幕演出,演出來自東北的大陸妹,來台打工不幸淪落野雞。打破形象、突破尺度這些都是炒作噱頭,重點是一個台灣人演出東北大陸妹,演到可以讓對岸的觀眾看不出來這居然是個台灣人的時候,你就知道這需要有多深厚的功力了!別說口條、肢體、表情,那個野雞的無奈與驚恐,雖然Peggy只是一個配角,卻讓觀眾心服口服,結果呢?Sorry竟然敗給田中千繪。我在猜,Peggy沒入圍的原因,恐怕是因為脫俗的評審們不知道她是台灣人吧!(恐怕連報名表都不看吧!) 我真的很為她叫屈。今年《停車》只有入圍兩項(不含那個安慰獎),Peggy與張震算是今年金馬最大遺珠。我也真的搞不懂,田中打敗Peggy的理由為何?想了半天只能猜,或許評審繪覺得Peggy看不出來是個台灣人演大陸人,但是田中一看就知道是個日本妹演日本妹吧!

還有,其他不說,評審應該忘了還有一部《九降風》,還有一個王柏傑吧!說真的,我也想說,到底《九降風》是得罪了誰啊?

千繪抱歉了!你是個好女孩 (不論其他周邊我不想說的因素),但是真的要就事論事。

台灣電影人今年辛苦了打了一仗,卻輸在金馬上!!!

看到這個名單,我真的不得不懷疑,讓《海角》入圍九項,究竟是評審心服口服,還是怕如果沒有入圍很多會引發眾怒?今年台灣電影表現亮眼,《海角》之外的《囧男孩》、《九降風》、《停車》、《花吃了那女孩》、《渺渺》......好,很多片我沒看過,不能說他們到底該不該入圍。但是這份名單裡,大家都看的到那種取向的分散,我終於了解,許多年來大家在問,金馬獎到底想鼓勵的是甚麼?金馬獎到底想要做成甚麼?是希望藉著這個活動激勵台灣電影創作嗎?那我想問,在這個台灣電影終於表現這麼亮眼的年頭,為什麼許多優秀的台灣電影依然陪榜?是想要做整個華語的重要獎項嗎?那華語片說真的還包括了東南亞部分。大家連有哪些影片報名都不知道了,怎麼能夠知道這個獎項就境是最受到哪個區域的影人支持的呢?但想都別想,一定是台灣人吧!台灣電影人依然十分注重金馬獎,但是令人失望得是,最支持台灣舉辦電影獎的人,卻不一定最能夠受到該獎的支持。不是說因為要支持國片,所以我們就要通通提名台灣電影,捨棄其他區域的電影。只是,我們真的不知道金馬獎想要支持的是甚麼?

《囧男孩》入圍的最佳劇情片,卻在最佳台灣電影上敗給了《停車》跟《九降風》,為什麼?是因為《停車》跟《九降風》不知道該塞在哪邊,所以只好把他們塞過去嗎?這個邏輯上就很不合理,還需要多說甚麼?這樣做,《停車》跟《九降風》就會開心嗎?我不得不同意林書宇說的話,「到底《九降風》是得罪了誰?」到底《停車》是哪裡有問題呢?為什麼張震在片中如此到位的演出,卻得不到評審的青睞?(好啦,我是沒有看過入圍男主角的四部片,但是我真的覺得張震在停車裡演的好,真的好!)

感覺上,台灣電影人的努力,像是一個自爽的過程。如此一來不如搞個觀眾票選,讓這片土地上的觀眾自己來評分,也比這個不知所云的名單讓人心服口服。

我不是甚麼電影獎專業評論,也沒有看過所有的華語片,要批評說真的也不太站的住腳,所以,對於很多專業的項目,也不可以提出甚麼外行的批判。不過,當今日一堆台灣電影人覺得台灣市場已經不值得耕耘,紛紛拋棄台灣轉投到對岸發展的同時,對於這群真的在台灣土地上耕耘的人,身為台灣主辦單位的人啊!也許多花點心思來想想如何鼓勵這群人,讓他們再真的做好的時候,能夠多給他們一點肯定,否則,一邊喊著要扶植台灣片,新聞局長也拼命做秀不知拼甚麼的同時,台灣影人依然繼續悶著。至少,在台灣電影亮眼的一年,就這麼一年,來個「挺好的台灣電影」取向名單,也不算是不應該吧!

今天有人提醒我,入圍名單令人生氣,但恐怖的是,說不定得獎名單將會更令人生氣啊!

如果是這樣的話,咱們頒獎典禮結束就佔位抗意好了!

熊熊五把火入圍名單可以看這邊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19094/

給金馬獎的朋友:好啦,我總不能指名道姓跟人家說我就是在跟你說話吧!我不是在罵你,因為這不是你能控制的,不過你自己保重加油啦!別把太多責任扛在自己身上,沒必要當子彈靶,叫他們去找你上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