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該不該這樣說,以自己是《海》片工作人員的一份子,似乎要把自己視為海片的一部分。

不過,這幾天早上起床,肚子裡都有一股莫名的起床氣,久而久之發現,這股起床氣的來源,就是我們那部《海》片啊!

當初,我們是做電影,所有的焦點都希望關注在電影上,電影太夯,現在後續效應簡直是源源不斷。我跟同事說,這部片就是這樣,上映前還沒什麼人想要報,上映之後先炒票房,票房炒完炒茂伯,茂伯炒完再炒票房,票房炒兩遍了所以只好炒緋聞,緋聞炒到開始重複了就開始炒盜版,盜版炒完要炒什麼?

連狗仔都去跟拍茂伯了,阿請問這是怎樣啊?


有一陣子,每天最興奮的,就是打開報紙看到滿坑滿谷海角七號的報導,直到不知道哪一天開始,每天早上第一通電話就是電視台記者打來的,然後有一天,打開報紙,依然是滿坑滿谷的海角幫,不過,都已經偏題了!緋聞、不實傳聞、跟拍新聞、有的沒的一堆新聞,突然我領會了,原來這部片已經不只是一部電影了,所有的人,都必須倚靠著這部片的片名繼續生存,很多事情都必須牽連著這部電影來繼續擴張,《海角七號》已經快要變成一隻金牛,好多人攀著他想要拔金毛、挖金骨、刮金肉,似乎沒有人在乎這隻金牛是否會有被挖得血肉糢糊、屍骨無存的時候。

有誰真的在意嗎?

蜂湧而上的財經雜誌、大企業座談會,大家都想訪問魏導演,我終於明白,他們看中的不是小魏的才器,也不是他之前的努力,而是只有看到「他現在似乎是個有錢人」才來訪他的。在7-11看到這些雜誌,搖搖頭翻都不翻就把書放回去,這個世界已經夠短視了,媒體還教導著大家如何變得更短視,並且述說著「有錢才能出頭天」的黃金法則,令人作嘔。

一篇篇令人厭煩的緋聞報導,講的越來越有聲有色,藝人的私生活不干我屁事,但要說起來,更不干電影的事,不過當他們的臉上隱形的刺上片名的時候,為什麼無法想到,這些都是電影的負面新聞呢?為什麼,無法用一個直接了當的方式,告訴大家「這真的不是真的,你們別再亂寫了!」

就讓你愛我我愛你的故事,留到私底下去解決吧!不要撐著海角七號的帳棚,把原本的小事件擴張成了不起的大事件,情愛問題誰沒有,幹麻一定要留在媒體上解決?我不知道那些有的沒的消息是誰流出去的,但是利用媒體來解決私人情感問題,還真他媽的好方法,拜託,根本解決不了吧!

還有很多事情,很多事情,不只是新聞的事情,還有很多事情,小魏受著委屈,卻礙於現在樹大招風不敢暢言,我們這群後端行銷期幫忙他的人看的很不捨,心裡常常是怒氣衝天,火氣大到都要便秘了。但是真的,樹大招風,還是別說了,以免失言屍骨無存。

所以,我很佩服嚴云農的勇氣,在導演最需要他的時候出來仗義執言。慶功宴那天 (忙著工作連飯都吃不下),我偷偷的走道嚴老的身邊跟他說:「你不認識我,但是我真的很敬佩你!」

媒體們對盜版事件的關注,對影片算是助力,至少宣導了不要看盜版的真理,也迫使主管機關不得不開始正視這個問題,能夠持續多久,也不得而知了。嚴老在自己部落格上表達自己的想法,媒體也進而報導,算是讓大眾知道另一面的真相,也能算是公理的發揮。媒體們追著現在最夯的話題做報導,也不過是得要應付上層的壓力,要不是他們,《海》片也不會一直受到矚目。但是,緋聞呢?我最搞不懂的就是緋聞,對影片只有負面影響。我搞不清楚這種家務事何苦要用媒體來解決。我不清楚是什麼動機讓自己想要在大眾媒體前訴說自己私人的關係,這干社會大眾屁事,這干海角屁事,有必要一報再報嗎?

也許我太正義凜然了,因為大家就是要看這種新聞才夠刺激,但是即使在這麼混亂的媒體生態裡,我依然相信媒體應該為了公理而存在,應該去挖出有助於社會大眾利益的真相,而非在一些對人不痛不癢、只為娛樂大眾的小事情大做文章。我佩服那些只願意寫真相的記者,令人欣慰的事的確還有這樣的人存在,我就認識不少,他們承受著主流龐大的壓力,堅持只做該做的事情,所以有人說,報紙上只有日期是正確的時候,其實不然,因為還有很多人相信著真理去努力。

我選了「反胃」作為這篇文章的標題,不是主要針對什麼,而是針對所有令人不解的現象,對我而言,海角七號只是一部電影,這部電影之後,還有其他電影,我們並沒有因為這部片雞犬升天,所以才能比較平靜的來看待整件事件。

電影,只有當他是電影的時候是美好的,請將這部電影,單純當成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