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是,電影成功之前,有人大方的在網路上留言,說《海角七號》「敗在宣傳」。影片成功之後,大家一窩蜂的討論這部片行銷成功的原因:部落格、PTT、口碑行銷、新聞緊追不捨 (講的好像我做的事情一點都沒有價值,令我十分難過)......。

為了讓大家看的更清楚,我特別用最科學的方式,依據票房走向與大事件兩者綜合分析,特別製表如下:



看不清楚的話,可以點以下檔案下載:
(引用請註明出處)

這樣有看清楚了吧!

看清楚的話,你告訴我,原因是什麼?


一部成功的影片,可以讓人看見什麼叫做「人情冷暖」,尤其是行銷團隊,片子賣不好,人家罵我們,片子賣的好,還是有人罵我們。

在做完范逸臣裸泳的新聞之後,我們整個團隊很堅決的,表達必須停止海角的部分,已投入接下來其他影片行銷。是的,現實面上,我們簽約只到八月底,九月我們依然需要收入,無法不停當義工;以整體電影面而言,海角七號在行銷上已經夠了,PTT上有鄉民大膽放言,說我們根本不行銷,甚至以命令的口吻要我們「立即出版旅遊書」等等,這些都已經不在我們決定範圍裡面了,台灣不能夠只有一部片撐著,我們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把其他手邊的影片也做起來。所以,我們必須說再見。

這最後一個禮拜,其實整個情緒很複雜,做到一部這麼High的片,看著他從什麼都沒有,到今天這樣的成績,雖然大家都曾經不相信影片會成功,但還是硬著頭皮用最妥善的方式去做了,現在大家在討論,到底這部片的行銷有什麼特別的?我這裡老實說,沒有什麼特別的,不就是一群人努力做、用力做、不放棄做,當大家都不看好時,我們只有一條路,就是不停往前走,你們在分析成功的秘訣?那我說吧:老天有保佑、天時地利人和,外加一群沒有選擇的人。

我以為做完小范裸泳新聞那天,我會整個人崩潰大哭,後來並沒有,反而很平靜的離開墾丁,我反而想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情?有人說:我們正在參與歷史。有人說:有一天你會發現,這是一段重要的回憶。......我們可以把這個事件形容的很壯烈、很偉大,只是在這一切看似很功績彪炳的一切背後,我突然看到了,很久以前我就曾經看過的東西,找回了很久以前我就經歷過的情緒。

我說:什麼票房、什麼歷史、什麼回憶,對於一個行銷團隊而言,每次遇到一部片,都是一個從原點的開始。《海角七號》大賣,導演魏德聖之後拍片籌資「應該」會比較順利、范逸臣「有機會」因此鹹魚翻身 (還是要看他街下來的表現)、田中千繪從默默無聞到至少受宅男矚目。但是,行銷團隊有什麼?你說會有人記得我們曾經做過這部破億的電影?別傻了!你說我們會因為做過這部破億的電影,未來有更多一點的光芒?別傻了!海角大紅之後,行銷人員所背負的壓力比以往更大,因為這中間只要有人找出一個沒有做對的小地方,就有一群人抓著小辮子猛打,到後來我們都在想:到底我們這是在幹麻?我們還是一樣,每個月領一樣低廉的薪水,做一些沒人了解的事情,被所有人說成是「現實」「市劊」,被所有人當成挨罵的第一個窗口,總之,每次做完一部片,總有一個感覺,我們就是那個最不受寵的孩子,解決事情跑前面,受稱讚最後面,這不是工作人員對我們這樣,而是整體大環境、整個大社會都是以這樣的態度去對待所謂的「行銷人員」。

你也許還會說:不會的,大家都有看到你們的成績。你們做的好好。別這樣想,大家都知道你們做的很好的。......感謝大家的安慰,但是事實上就是這樣的,所以每年都有好多電影行銷發行的人想要脫離這個行業,因為他們終於都受夠了這種沒希望又沒尊嚴的工作了。是,很多人選擇回來,那是因為他們終究喜歡電影,無法離開。不過每次做完一部片之後,我依然很想哭,因為,付出過在多的東西,得到回報的也不過是如此爾爾。

總之是結束了,我常在想,日後再有人提起這部片時,會有多少人想到我們?我想沒有吧!「歷史」,我也參與過幾次了,最後,我都被排除在這之外了,如果我們可以獲得一點點尊重的話,那可就是老天對我們的垂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