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路上,每一個挫折,都將會帶來另一個意想不到的美好,只要願意走過挫折,看到現在,回頭之後,會知道背後的那一切,才是生命中璀璨的火花!」


《海角七號》出乎了人生中的很多意料:我從來沒想過,自己要去領一份薪水,是當初我以為我必須要幫忙的小魏,去借錢付給我,讓我在事業挫折後,重拾我對電影的信心;也徹徹底底改變了對賣座電影需要具備元素的看法;更完全挑戰並且調整我對自己預估票房的能力,讓我反省自己在估算的同時,必須看清一些影片具有的特殊元素。總之,《海角七號》這部影片之於我,就如同影片中所有的小人物一樣,不被期待,卻在努力下大放光芒。

說到我當初預估這部電影票房只能有全省三百萬。事實上,我從事電影發行三年多來,頭一次遇到一部片,讓我在上映前完全無法預估影片究竟能夠賣到多少錢。以往我對我自己做的影片,上映前總會估出一個數字,有趣的是這個數字總是不會相差太遠,我只能說,《海角七號》真的是一部奇片,或許這輩子我很難再做到一部一樣的電影了。(怪的是當我無法預測時,那部影片通常會賣的特別好,除了《海角七號》外,另一部電影就是《巴黎我愛你》。《惡女花魁》因為片子是自己看過建議買的,所以會賣本來就是在預料中。)


《海角七號》也徹底扭轉了我一個觀念。以前的我,總認為台灣電影圈永遠都在勾心鬥角,總是要踩死別人,別人才不會來害你。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觀念 (怎麼來的我就不說了),讓我總是對其他同業,甚至是記者朋友充滿恐懼,就連參加演出的演員們,都懷抱著「互相利用」的心態。說嚴重一點,《海角七號》算是拯救了我,讓我對台灣電影圈重拾信心,讓我重新相信,只要誠心付出,大家彼此都會互相幫助,讓我重新看見,所有的人都能真心努力。


我從沒看過一部片,上映前當你需要任何協助,不需大聲瑣求援助就會自動到來;我們都說:「誰叫小魏真的是個好人,當初他可以幫助別人時,就會盡力幫忙;現在他需要協助時,人家自然也不會忘記他。」記得我說過,「怎麼找一個沒名的日本女主角,還找一個過氣歌手當男主角」嗎?不過,當我與他們一起工作時,即使沒有很密切的接觸,也著實看到了他們的努力。我看到千繪為了讓自己能夠上LIVE節目,努力預測對方有可能提出的所有問題,事先準備回答,為了讓自己有完美的表現。我看到小范,即使在滿到不能再滿的行程裡 (我看他根本就是一天工作20個小時),還把電影宣傳的行程努力塞進去不說,自己能夠帶到影片的地方都用力帶到。甚至,即使范逸臣曾經大紅過,到了今天也許我們說他過氣了,他也完全清楚自己的處境,上台QA時依然謙遜的重新介紹自己:「我是范逸臣,就是在片中飾演阿嘉的演員。」完全沒有任何架子,紅的是過去,他活的是現在。我見到小應努力壓抑他嚴肅理性的性格,在綜藝節目裡努力發揮,希望獲得認同。我見到茂伯林宗仁,明明就是一個聰明又有企業家風範的男人,在面對觀眾時依然能夠看見觀眾的需求,努力扮演著大家喜愛的「茂伯」這個角色。甚至,我見到導演助理,那個做不好永遠第一個被罵,有問題卻要跑第一個去解決的年輕人,即使工作辛苦,休假遙遙無期,卻依然努力的做著自己本份內的工作。


見到這一切,我還要抱怨自己甚麼事業上的挫折?每個因為這部影片所認識的人,即使如我擔任行銷統籌的朋友,曾經在金馬獎擔任喊水會堅凍的重職,卻因受到內部整頓而黯然離開;即使是我那個曾經因為疲憊與失望而想轉行,卻被迫回到電影的同事;即使是我以為自己能在大公司好好發展、不知死活從哪裡得來無知驕傲的傢伙,在經歷了無法理解的主管決策而離開曾經付出一切的崗位;更別提導演小魏,永遠都在為自己的理想奮鬥,即使,OK,他好像為了自己的理想有點誰都不管的大男人,票房似乎再好都無法避免未來將會負債的事實,不過他就是有種做到,多少人只能停留再妄想發夢的階段?我們,都是一群跟片中人物一樣,試圖證明「其實我並不差」的小人物,也許就是這種影片與現實相呼應的感受,無形的把大家牽著,即使看不清楚最後結果會如何,依然努力做下去。


看著這幾天漂亮的票房數字,網路上迴響不斷,天天都得去爆滿的映後QA,雖然這份工作簽約領薪只到八月底,看來九月份我們依然得要為這部影片放入不少心力,跟從未謀面過的網友聊天,他說的一句話:「總之這種片子未來想做也不一定做的到了,就當是一種難得經驗吧!」雖然很累,真的很累,心中恨不得不要再包電影套票跟不要再有映後QA,但是仍忍不住繼續做下去,我真的很想看這部片大大成功,讓那些跟我之前一樣,認為一部賣座影片就應該具備甚麼跟甚麼元素的人傻眼,讓他們知道一部真正要賣座的影片,最主要的元素就是要「誠懇」與「電影好看」,給我們這群明明可以在其他領域找到更高薪的工作卻依然在電影圈裡奮鬥的人一點小小的希望,讓那些不敢拿錢投資好電影的人重新改變他們的評估模式,大家都寄望著改變,侯導是這樣,PTT的鄉民也是這樣,雖然話說回來,《海角七號》其實真的無法改變甚麼,只希望能夠讓大家的腦袋有一點轉變,就如同我與這部影片相處三個多月來的成果一樣,改變了自己的某一個部分。


我不想很濫情的以「《海角七號》(或是小魏),感謝你!」這種文字做結,但是,這部當初完全是我人生意料之外的電影,不是在劇情上,更應該說的是其他別人無法接觸到的層面上,都改變了我靈魂中的某一部分。我從來沒有這麼誠摯的、坦誠的面對自己,在網誌上寫下關於自己做的電影文章,我真的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海角七號》,不只是為導演還債,而是,既然已經這麼多人叫好,後續效應又可以有如此大改變現狀的機率,為什麼我們不做呢?


雖然上帝不是魏德聖,但也的確是拜小魏所賜,《海角七號》,真的是老天賜給我得一個禮物,也是老天賜給很多人的一個禮物,我會好好珍惜它的。


「人生的路上,每一個挫折,都將會帶來另一個意想不到的美好,只要願意走過挫折,看到現在,回頭之後,會知道背後的那一切,才是生命中璀璨的火花!」


要引用的話,麻煩註明這句話是我KK原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