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電影工作的好處就是:我的劇照絕對比你多!


結束了今天晚上的首映會,整個人的心情才真的是「呼」的放下來,雖然說,開票是後天的事,對於一個電影行銷而言,工作在首映會結束的那天起,之後就幾乎是完全沒事了,就好像這幾天跟導演四處飆通告時他說的:「現在心情就好像聯考前夕,在想『到底還有哪裡還沒念到』的那種感覺!」

一考定江山!是啊,大家都很痛恨考試,尤其是做電影的,應該是性格使然,似乎特別討厭考試,不過偏偏,每一部電影都得經過一場大考:就是上片的那場大考。電影真的是,不像唱片、小說,出片那周沒賣好,還可以有第二波、第三波,電影如果第一周周末沒好,接下來拍出來的場次堪憂,弄不好沒有兩場,還給你放在中午12點跟晚上11:30分,那時應該只有鬼出沒,遑論票房!對於電影而言,要票房,就是要演的久,要演的久,就是票房要好,這種雞生蛋蛋生雞的原理,就是存在於電影的市場模式上,總之最好就是票房好,一路好,好到戲院捨不得把金雞母給下了,這種就是皆大歡喜。


講這麼多幹嘛呢?也不是說戲院現實,啊不然開家戲院要人賣票、要人清潔、要人放映、要機器要設備要座椅新音響好,冷氣又不能太熱也不能太冷,這些可是店門拉起來就要有的成本,電影是戲院的主要商品,你說戲院不這樣考量,行嗎?


不知怎麼的講到這裡來,我是要來說《海角七號》的。這部片,應該是我脫離前公司後第一部參與行銷的片子,原本好玩的,是我一點也不想碰這部片子,不過有一天,不知道怎麼搞的,突然覺得自己應該要努力工作賺錢,碰巧朋友問我要不要去做,我就答應了,後來才發現,懷抱著想賺這個導演錢的想法,簡直就是一種罪孽,人家可是豁出去借了幾千萬要圓夢,我們每一分薪水,可都還是他借錢來發給我們的,想到這裡,雖然覺得該領的還是要領到,但是就是更覺得,領到錢就一定要做好,否則……欸,人家借錢來發薪水給你耶!這樣還領錢來混,真的會下地獄啦!


只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工作是絕對不混的那型,但是這又扯遠了,因為我要說的是海角七號,怎麼說來說去都在講我自己咧?


接下這個工作三個月來,工作從原本的媒體公關,增加到需要顧文宣,在增加到需要顧戲院行銷,又增加到需要幫忙同事寫流程 (純粹是因為我的龜毛,流程太簡單我看不順眼),又增加到需要幫某些團體處理包場的事情 (這其實我就不太懂,不過這年頭拿的出錢的就是大爺,然後誰叫我就是戲院行銷窗口呢?) 老實說,不只一次有那種「靠北,凜娘雖然做過的事情不少,但是沒說一次要做這麼多」的抱怨,不過想想,我們一個team,不過也才……四個人而以,其他幾個同事也許有些事情不知道而我碰巧知道了,多幫忙一下又怎樣?你不說我來提一下那個導演助理,從兩年半前影片前置期開始,就是不離不棄一直到今天,剛剛首映會結束後我跟他說:「OK,終於結束了!」他卻回答我:「你們結束了,我還沒……」一副心酸樣,人家也是辛苦啦!自己埋怨個甚麼呢?


不過,很多人都想問:「欸,啊你們那部《海角七號》聽說花了5000塊,是花到哪裡去了咧?」導演的回答最妙:「錢都花在你看不出來的地方!」也是,如果花了錢你還看到錢的痕跡,那說實在可以是另一種失敗,電影就是要創造出虛幻的現實,如果還讓你知道「喔……這是花大錢做出來的」的話,那不是很破壞現實嗎?雖然說很多人覺得,5000萬是貴了點,但是這個「貴」與「便宜」之間的權衡點是在哪裡呢?還不是台灣市場負擔不起這樣成本的產品。阿不過,挑剔的觀眾朋友們,你們又不讓人家花錢,又要人家做出好東西,然後一天到晚問「為什麼台灣不拍《黑暗騎士》?」這種蠢問題,你不覺得自己又再度陷入另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疑問漩渦嗎?你要問有沒有這種題材的故事?有!只不過,大家心知肚明,這種題材在台灣拍不出來,一沒錢二沒演員三沒明星四沒場地配合五沒文化背景六沒市場,所以就算有,也只能塞在抽屜裡,或是好運點賣到國外去(那真的是「很好運」才行),然後一直被大家誤會這裡沒人才沒天才,你說有沒有天良啊?


剛接這個案子的時候,我曾經跟魏導演說,他不要再去拍那種花很多錢的電影,因為,錢花下去很難賺回來,不過後來想想這種話應該不只我一個人跟他說,很多人都跟他說過吧!他要聽的話,也不會搞出這樣一部《海角七號》來了。但回頭想想,要是他當初真的聽了人家的勸,刪掉一條線節省成本,今天這部影片會不會有預期的效果呢?因為沒有做,所以不知道,不過我猜想,應該不太可能。導演的第一部長片,對於一個導演的未來有決定性的指標,拍得好,他就會是一個「好導演」,拍的差,沒人會問背後原因是甚麼,總之就是導演拍的差。我這陣子在想,沒錯,5000萬是很難賺回來,或許真的到影片下片,導演還是得要花個好幾年來賺錢還債,不過至少他賭了一把,去證明他真的做的到,他的確是一個「會拍戲的導演」。


現在很有趣,在一些場合裡,會有人說「小魏是他發掘的,因為……」,理由很多,原因很複雜,聽了我都在肚子裡哼哼連聲做響,會說是你發掘的,那你怎麼不拿出五千萬給他拍電影?發掘小魏的人,其實就是小魏自己,因為他肯投資自己,去證明自己的價值,雖然......還是得說……這個投資的確是很……驚人,不過他敢這樣做,很多人真的不敢,至少我就不敢真的去這樣放手一博。


當時在想宣傳詞的時候,原本我想的是「8/22  放手一搏」,多少是要搭配片中的夢想主題,也是想到了導演本身也是這樣的處境,後來因為海報主視覺修改了,才又改回比較文藝腔的「與夢想交會」(其實我比較不喜歡,但是海報的確比先前那張的好太多),今天首映結束後,導演帶著男女主角,在散場的廳外歡送觀眾,結果觀眾反應太熱烈,我在一旁挫著等,怕要有甚麼問題不知道怎麼跟戲院交代,結果還好,觀眾們理智又熱情,導演演員們也都十分盡興。我想,一個片子拍出來了,能夠得到大家熱烈的迴響,應該是電影人最大的喜悅,即使我知道明天,導演又要去四處調錢來付給我們下個月的薪水,不過至少這一刻,他的興奮與滿足,是寫在臉上的。


寫了這麼多,OK,大家8/22去戲院看看《海角七號》吧!新聞稿發的那些名人推薦,真的都是真的,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那是我寫的,而且我沒有瞎掰,大家真的都喜歡這部片,原因是甚麼,說不出來,總之,兩個小時多一滴滴的時間裡,你可以獲得很大的滿足,而且覺得這票錢一點都沒白花……能做到這樣的片子,真的,世界上沒幾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