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會向某些人說,《瓦力》是影史經典這樣的話,對我而言,如果要成為影史上重要的影片,上一檔的《黑暗騎士》覺得比《瓦力》來得夠格,然而這並不代表《瓦力》只是一部膚淺的娛樂片,如果只是因為它是一部卡通片就忽視他影片價值,只能說,這樣就會錯過太多好片了!

今天去看《瓦力》,在期待了很久之後,終於等到他上映這天,偏偏家人都是小朋友只看國語版,其他朋友不是有事就是……有事吧!因此今天我是孤家寡人獨自前往看這個在地球上孤獨執行任務七百年的宅男機器人的故事,諷刺吧!


故事嘛……應該大家都知道了吧!講出來也沒有什麼爆雷不爆雷的,畢竟是一部闔家觀賞的故事,就是簡單易懂:一個在地球執行了700年任務的機器人瓦力,每天就是清理人類製造的地球垃圾,唯一的溝通對象,是自己的好友兼寵物小強(就是那個小強)。某天,移居外太空的人類派遣了最新機器人依芙來地球偵測生命跡象,依芙強悍卻深具魅力,之前的七百年只知道執行任務的瓦力,在見到依芙的那一刻起了解:他戀愛了……。當然事情沒那麼簡單,這段戀愛要成功還得兼具著拯救全人類的任務,所以單純的宅男戀愛才可以成為100分鐘絕無冷場的影片。


那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線,大家都看的清楚有趣,甚至要是挑剔一點,那個因為一個「XX」(消音,因為這真的是雷了) 就可以喚醒人類的良知,這未免也太唬人了,不過這是一個給大人小孩看的電影,當你不想跟小朋友說聖誕老公公其實不存在,離我們做飛機沒幾個小時的國家充滿了戰火並且有許多人會餓死的事實,也許就可以對於影片這種簡單的選擇感到釋懷。而對於一些中上程度的影迷而言,《瓦力》就算……好吧,只是一部動畫片,但是許多角落都藏著許多小線索:對歌舞片的懷舊、對人類現代生活的諷刺、對於大型獨占廠商的批評……,不是說動畫片就一定是要天下太平、國泰民安的世界,但是《瓦力》在一開場就給大家看一個破敗到極點的地球,對於沒有做好準備的觀眾們,也許……真的是一種挑戰,對於一個大片廠而言,一開頭就有這樣的抉擇,雖然是簡單直接,卻也必須要有很大的勇氣才行。


是的,片頭字幕搭配著洋溢著愉悅的歌聲,會讓大家以為即將看到的是一個快樂鮮明的影像,然而……差的遠了,那段音樂來自於消逝已久的類型歌舞片,是瓦力在清垃圾時不小心發覺、被人類當成垃圾丟棄的一捲錄影帶中,所錄下樂曲,而這些樂曲與影像,卻成為了瓦力在孤獨的生活裡最大的支持動力 (當然那隻百毒不侵、百壓不死的小強也是其中一個),也是讓他發現愛情的主要來源。


我不是電影史專家,但是我知道,好萊塢黃金時期曾經為許多電影類型奠基,而幾個類型也已經隨著時代不停的更新轉變,幾個類型更是幾乎已經消失,西部片因為怎麼說都跟美國歷史息息相關,即使已經無法在票房上有優異表現,卻還是零星的存在著,甚至改頭換面依附在科幻片、冒險片、或是恐怖片的類型底下;而歌舞片呢?以前當迪士尼卡通還流行的時候 (我指的是2D的手繪卡通),歌舞片還會依附在動畫片的外衣之下繼續生存,然而當觀眾連公主王子動物仙女唱歌跳舞都不想看時,歌舞片才真正死透了,從此,我們要看到有人在銀幕上唱歌跳舞卻不感到奇怪,只有在老片子裡才看的到了。


即使歌舞片死了,有趣的是,對於許多愛看電影的人而言,即使沒有親身經歷過歌舞片輝煌的時代,卻無法否認,歌舞片是最能帶來歡笑、娛樂,並且提供我們最甜美的愛情故事的影片類型,畢竟,歌舞片是一個如此虛幻的類型,虛幻到裡面所有的人都是快樂的,都是正面的,因此他們即使突然唱起歌來,我們也不奇怪,甚至願意跟他們一起起舞。這樣說來,要說歌舞片才是最純正的電影類型也不為過,畢竟電影的本質是虛幻,但也唯有最虛幻的東西,才能將人類帶離這個充滿苦樂的世界,今天的觀眾即使放棄了歌舞片,卻在更形人工的科幻、動作、冒險、動畫等大製作影片找到另一個極度虛幻的世界,人性是逃避的,所以電影才能生存下來,不是嗎?


感覺上,皮克斯的創作者應該是有情的,否則不會在這部片子裡感覺上是追悼一下歌舞片,或是說,即使皮克斯的班底是搞動畫的,但是也是懂電影的,知道在最艱辛脆弱的時刻,其實只有歌舞片才能安撫生命 (這也是確實發生在美國歷史上的情況,歌舞片最發達盛行的時候,就是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而今日印度歌舞片之所以興盛,也是得要對照當地居民的生活貧困),因此選擇讓瓦力看歌舞片做他的愛情大夢,完全是合情合理的,而瓦力跟依芙之後的共舞是否就像佛雷亞斯坦跟琴姐羅傑絲?琴姐跟依芙唯一的相似點,應該是他們外衣的顏色,除此之外……如果要這樣想,也許瓦力與依芙的愛情,會更有深度一點吧!


當然,《瓦力》提醒了我們,全宇宙最宅的人真的不是瓦力,而是那些每天只盯著電腦螢幕連走路都忘記的人類,人可宅,但是要宅的有品味,如果只是每天盯著電腦銀幕或是跟人家MSN、Skype,那才是真的沒救了!老實說,雖然瓦力的狀況的確很像我們常說的宅男,但是其實他只是被迫宅的 (阿地球上就只剩依他跟小強了,不然怎麼辦),人家也是很樂意四處交新朋友的。 (像阿抹不就是一個不「清」不相識嗎?)


所以我說,我自己一個人去看《瓦力》實在是很諷刺的,明明朋友再說怎麼樣,MSN上還是有一大掛,怎麼沒有大家一起去看呢?還有,當然沒人想要變成跟片中的人類一樣,每天賴在椅子上連動都不動,雖然這種狀況比較有可能只有在美國發生,但是,對於我這樣宅的人也是一個需要警惕,要出去走走……。


說的簡單,我都自己一個人走遍多國了,還不是一個人,以為交朋友容易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