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修太多的照片,還是最好看!


前陣子有則新聞,美國有位男性本來買票要看《鋼鐵人》,結果卻跑錯廳,看到了《慾望城市》,沒想到看完之後竟然大呼:「這是他此生中最痛苦的經驗!」

身為女人,我對《慾望城市》的影集一點興趣也沒有,四個女人,每天談論的就是「性、愛情、名牌」,似乎世界上沒有更深入的東西值得他們探索……,喔對,愛。不過愛,不必一個影集來講,《慾望城市》對我而言不過是一個各家名牌的活廣告,天底下所有的女人都該擁有名牌包,否則就是不愛自己,就不是一個女人。


我呸!


昨天晚上開完會,大家臨時起意去看《慾望城市電影版》,本來沒打算要第一天上映就去看的,其實我原本還比較想看《特務行不行》,但是難得大家一起去看電影,我也不好推託,反正都已經錯過了台北電影節的《血腥星期天》,那就去補一部電影也不賴。


OK,此時此刻不宜爆雷,總之爆雷也沒多大意義,劇情是流暢有趣,梗都是老到可以猜到了,該有的趣味都有點到,在場女性笑聲顯得比男性大聲,男性嘛……對不起我沒注意,但我有注意到所有的男性都是跟著自己的女朋友,或是找了一個女性朋友一起陪看 (我就是被找去陪看的那位女性),自己去看的男性,抱歉,沒有。


而且,兩個半小時的影片,我竟然看到哭耶……。


該說什麼,其實沒什麼好辯解的,的確,片子最後那段「貼標籤」的口白簡直是偽善,畢竟終究影片都是在賣名牌,也再貼標籤,片子裡面也能夠嗅到一點對亞洲人的歧視 (終究還是好萊塢),但是怎麼說,這部電影,講的就是女人的事啊!有的女人,就是會天真的以為世界上有白雪公主跟白馬王子的幸福快樂生活;有的女人,就是會成為一個工作狂,白天上班晚上帶小孩最後連生活的滋味都忘了;有的女人,就是膚淺虛無,成天講愛跟名牌(對,就是女主角,喔,我超討厭那個角色的!);不過,令人最感動的,竟然是以往最令我難以理解的超級性慾狂「莎曼莎」!因為她,讓我看《慾望城市》看到流淚,眾人紛紛不解,一個穿踢恤沒化妝的宅女,看《慾望城市》看到哭,難道是名牌征服了小人物?


不不不,絕對不是這樣,應該這樣說,片中的女人,都是40歲有,一般被人視為人老珠黃的老女,但是,她們卻散發出對自己的獨立自信,我不喜歡那個凱莉,因為她怎麼說都是四個女人裡面最懦弱的,崇尚名牌、被時尚牽著鼻子走、講的話都是愛情愛情愛情那種陳腔濫調,獨立的女人看了肯定煩,不過莎曼莎卻讓我感動了,不是別的,是為了她與好不容易建立起穩定關係的男友分別時所說的一句話:「我愛你,但我更愛我自己,我跟我的身體相處了49年,關係十分良好……」結尾我忘了,總之就是為了愛自己,即使她有多愛這個男人,她也無法拋棄自己,畢竟自己才是跟自己相處一輩子的人,為了他人改變,與為了自己而活,後者,顯然重要多了。


有太多女人,包括我,曾經為了自己喜歡的男人改變自己,有的人甚至忘了自己原本的樣貌,她得到的苦痛,遠高於自己的快樂;有太多女人,也包括我,因為年紀漸長,外貌開始走下坡,就開始對自己失去信心,莎曼莎 (沒想到) 已經50歲了,還能夠勇敢在她的生日蛋糕上插上屬於自己的真實年紀。年齡、外表、樣貌,這些東西,長久以來人們加諸在女性身上的元素,不但已被所有男性視為理所當然,更早就被幾乎所有女性視為理所當然。女人可以愛美、女人可以整形、女人可以買名牌,但是前提是,女人是為了自己做這些事情,還是為了一種外界加諸的潮流?愛自己不能夠只是廣告產品的一個噱頭,而是要真正的愛自己,如果我們愛自己,不需要名牌也能高尚,不需要化妝品也能美麗,不需要整形手術也能年輕,但如果我就是愛整形 (這種應該比較少是自然吧!),我就是愛化妝,我就是愛買美麗的名牌,因為我想要,我喜歡,那又有何不可?


也許有人會說,《慾望城市》就是設下陷阱幫至入廠商找藉口,企圖讓所有女人接受,但是看完《慾望城市》,不買名牌的女人依然不會買名牌,不化妝的女性還是不會化妝,不過我們都可以體會到:是的,我要愛自己!而且我們都會因為,在經歷了這麼久的物化女性過程中,終於有一部片可以將男性物化,讓我們看著身材姣好的男性在陽光下脫光衣服淋浴,雖然物化的行為不值得推崇,但總算也可以讓男性了解被物化時的心理壓力,真的不要以為女人沒有思想,這是要命的想法。


所以,莎曼莎應該可以算是女性的神吧……在某些方面啦!不一定要學她變成性慾狂,也不必跟夏洛特一樣變成純情女,總之,自己的特色要自己去挖掘,有信心,是很重要的。很難做到,但我們都應該要朝這個方向努力。


後語:我後來還是看了《特務行不行》,低俗的笑料,白痴的情節,女特務就是男性愛看的女特務,穿著短裙露香肩讓男性幻想,但是,也滿好笑的,看完很娛樂,女人我可以享受《特務行不行》,男性們要享受《慾望城市》,恐怕有些困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