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介紹香川照之的時候了!
(圖為《吊橋上的秘密》劇照)

為了避免老是將自己的重心放在一個喜歡的演員上,我總是會同時尋找一個自己喜歡的演員,喜歡讓爺小田切讓時,發覺了跟他一起演出《天堂失格》卻比他更為搶眼的加瀨亮,而很喜歡加瀨先生的現在,總是就要找出幾個自己也會喜歡的演員,平衡一下正確的偶像態度。


以上那段簡直是越描越黑,總之我就是要提一個我真的很喜歡的日本演員,他是香川照之。




香川照之,要說出他的名字恐怕除了真的日本電影迷之外,在台灣沒有多少人認識,不過其實很多人都已經在不同的戲裡面看過他了,他有參與演出過的電影不勝其數,不管是大角色小角色都認真出演,我自己都有好多好多沒看過,在台灣能夠叫的出名字的影片應該有《令人嫌棄的松子的一生》(演哪個角色我是也忘了)、《明日的記憶》裡面那個渡邊謙的老客戶、《吊橋上的秘密》演出讓爺的哥哥、《花之武者》裡只有一張嘴什麼都不會的武士、《如月》裡的老頭大粉絲、《西部壽喜燒》裡面那個有問題就裝死的警長、《HERO》裡那個一版一眼不茍言笑的調查員……總之,很多很多,大家還是自己去Wiki上查吧!接下來在台灣確定可以看到他的演出有國片《鬥茶》以及坎城參展片《TOKYO!》,當然還是有很多其他的片,耐心看你們都看的到他的。


是說,大叔真的一點也不是帥哥型,既不如役所廣司,又不如真田廣之,也不像渡邊謙等人玉樹臨風,上台即散發出熟男韻味,香川大叔怎麼說呢?走在大街上如果不認識他,說不定他就是個路人甲了,不過也正是這樣的特質,讓他可以如此自由的扮演各種角色,而這樣的方式也證明了,優秀的表演並不一定要出眾而引人注目,而是適時地展現出該有的力量,去詮釋這個角色,不搶主角戲、不轉移觀眾注意力,就這樣適當而沉靜地存在一段戲劇之中,對我而言,這就是為什麼香川大叔可以這樣優游在不同類型的影片之中主要原因。


注意到香川大叔,其實是從《吊橋上的秘密》開始 (我想讓爺真的是帶我認識眾多好演員的引子,因為跟他一起演的人通常都演的比他好),同樣的,當時為了看讓爺而去觀賞這部影片,結果發現到全片最亮眼的並不是男主角本人,而是那個一般而言比較次要的男配角,也就是飾演他哥哥的香川,影片中的大哥是如此的平凡,適度的呈現出那個為了生活與家庭期望而壓抑自己慾望,幾乎可以代表大部分一般人的角色,卻又在爆發時帶給觀眾那種衝動、令人害怕的力量,即使讓爺因為《吊橋上的秘密》而提名了幾個獎項的男主角,我依然覺得他帶給這部影片最大的利多是「他就是小田切讓」這個元素,而香川,則是他的表演,香川是個演員,小田切是個明星,兩者有極大的不同。


之後,我又觀賞了三池崇史的《西部壽喜燒》,那個什麼都幹不成的警長角色,帶有很強烈的喜劇成分,香川大叔可說是這個片子裡不能缺少的靈魂,少了他,整部影片就少了活力,因為他的演出,我在觀賞這部影片時更多了許多「Enjoy」的感受,不知該怎麼形容,他加快了影片的節奏,是觀眾看電影時很大的福分。


最近,朋友送給我一片《花之舞者》的DVD,本來是因為加瀨先生而觀賞這部影片的,加瀨先生的演出十分精采,是一個他很少會扮演的角色類型:有點痞、有點不屑一切、卻又極端深情的神秘角色,是整部偏向喜劇調性的影片中幾乎是唯一帶有灰色色彩的部分,我很喜歡他的演出,也覺得這樣的角色其實也很適合他,只是覺得似乎好像可以再有層次一點 (不過接近片尾那段他跟青梅竹馬情人深談的戲電腦上看整個黑嘛嘛的,根本看不到臉部表情也是有影響),而香川大叔在片中的出現,簡直是讓我看到他就超開心,是的,又是一個有點可笑、無用的角色,遇到困難就跑,沒什麼Guts的人,不過除了這些以外,他又多了一點,平凡人要在平凡生活裡找到生活樂趣、還有那段解釋宮澤理惠不懂的台詞時活靈活現的演出,香川大叔不需要攝影機特寫,也不需要正臉出現在鏡頭前,他會去為他的角色找到最適合存在的地點,就好像魚在水中總是會替自己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徑,如果不純熟的演員,怎麼能做得到呢?


←《花之武者》中的香川照之

香川大叔今日在日本影壇的地位,已經不需要太多的獎項去加持,更不需要我再去寫這種沒多少人會看的網誌來替他錦上添花,只是我真的是超欣賞他,他就是那種不會成為偶像的偶像,跟今天的梁朝偉一樣,就是一個TOP的好演員,在報章媒體上看不到太多他的消息,頂多就是演出了什麼片、或是首映記者會的相關消息,真真實實是個演員的身分,實在是很好,反倒是最近加瀨先生在得到影帝後似乎人氣翻漲,變成媒體的寵兒同時,見到他上綜藝節目、首映會看似已經寫好稿的言不由衷發言,倒是讓我擔心起來,鎂光燈對一個公眾人物而言是好事,然而過度或是不恰當的鎂光燈卻有可能折損一個演員的魅力,我喜歡加瀨先生的演出,看到他出席宣傳場合卻讓我很不自在,而近來他所演出的角色也有越來越類似的傾向 (忠厚、老實、弱小,其實他外表本來就有這樣的特性,但是更重要的是他脆弱外表下那個內在的爆發力特質,似乎沒有什麼戲能夠讓他適度的表達出來,演出SMAP的MV更是讓我感到頭大且莫名),我很怕加瀨先生變成一個「明星」(跟怕他真的如網路流言所說跑去結婚娶個不會演戲的模特兒一樣害怕),因為明星需要相當出眾的外表去做後盾,否則就是曇花一現,我真的很期待加瀨先生可以跟香川先生一樣,在媒體上就是以演員的角色出現,少來一些花邊,雖然說演員也有人家自己的私生活,但是身為影迷的自私,總是希望自己喜歡的演員可以朝著自己所期望的發展啦!


←《花之武者》中的加瀨先生 
(我怎麼都覺得他這張照片拍的像是個丑角,但其實不是,不過過於寬鬆的衣服,又讓他露出他胸前的瘦排骨,真的很瘦......瘦到只有《糯米團》的那首【跆拳道】中的歌詞「胸前的排骨好像平交道」就是在形容他,簡直無言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