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伯真的老了,老到連第四集的海報都不想遮掩他的老

週末去看了印第安那瓊斯4,這部片,原本要帶我媽跟我家的小朋友 (我哥的小孩,其實已經要上國一了,算是大朋友了) 一起去看的,後來還是跟蘇菲亞一起去看了這部片,把家中一老一小拋在家中,其實有點不好意思。


不過看完之後,那種不好意思的罪惡感沒了,只因為影片內容,真的很怕一老一小會看不懂。




印第安那瓊斯4,或許應該稱他叫做《法櫃奇兵第四集》吧!《法櫃奇兵》系列對我們這群中年人來說,算是經典系列,就連我這種電影知識比較晚熟的,也都看過錄影帶或是電視重播,對我們而言,印第安那瓊斯是神啊!那種怎麼樣都死不了、怎麼打都不會受傷的神人啊!而且不管他再髒、脾氣再爛,總是有個死心踏地又愛跟他鬥嘴的美女陪著他出生入死,他不只是神人啊!還是什麼都得的到、又絕對不為非作歹的「道德神人」啊!


不過,事過境遷。如今已是2008年,飾演印第安那瓊斯的哈里遜福特,恐怕在這部片之後,會從「福伯」升等成為「福公」,即使他現實生活中娶了一個幼齒當老婆,還是隱藏不住他的老態。不知道史匹柏大師是否是故意的,在《法》片裡,一開始並沒有讓大家正面看到福伯身影,反而先讓我們看到印地形象:高帥的身材加上招牌的帽子……的影子,讓我們有所期待,然後,等我們這群殷殷期盼印地帥勁的觀眾真的看到他的時候,心理面齊聲嘆氣:「唉,好老!」


是的,印地老了!哈里遜福特當然也老了。在片中每一個打鬥鏡頭,我都害怕印地的骨頭會被摔斷 (當然是不必擔心福伯的,反正有替身,年輕的),對於他還能跑的動、爬的高,真的已經可以延續「印地是神人」的神話了。有趣的是,影片並不掩飾印地已經老了的事實,片中印地的年紀不斷的被拿出來討論,由於當年出生入死的同袍也都老了,所以「當年勇」被一直拿出來提也是理所當然的事,而一群老人主演的動作片,要不是有《變形金剛》的男主角西亞李畢福撐著,恐怕根本是一部老人版的《神鬼傳奇》吧!


剛剛逛了一下雅虎奇摩的電影討論區,有人批評《法4》太老,網友的回覆很妙,直接稱批評者為「小朋友」,並且回覆他「第一集上映的時候你都不知道在哪裡咧!」的確,我自己都沒進過戲院看過第一集了,現在這群七字頭的小朋友,說不定還會以為《法櫃奇兵》是黑白片,他們的等級說不定只比《萬花嬉春》好一點,總之都是「很老的片子」。但要說他老,也真是沒錯,這也是為什麼我看完之後反而覺得不應該帶我家一老一小來看的原因。探探影片背景:1950年代,二次大戰後的冷戰時期,史匹柏也很大膽,明明知道這就是一個過時的話題,但他還是映要把背景設為CIA、FBI與KGB之間的鬥爭、當時全美反共的氣氛,還有一個更冷門、幾乎只有教科書上會提到的「麥卡錫主義」所帶來的白色恐怖。我當時邊看邊想,現場的這些小朋友們,我看光提到「共產黨」三個字,他們應該只想的到「中共」或是「中國大陸」吧!(以現在流通的程度,恐怕還聯想不到),更遑論什麼KGB跟白色恐怖了。我要是帶我家的一老一小,怕的是老的也不是博學多聞,小的更是什麼都不知道,要解釋起來得開一堂課,我歷史又差又怕說錯,因此沒帶他們來看真的是正確的。


歷史的部分少年的看不懂,那其他畫面剪輯美術場面調度這些電影因子,應該還OK吧!這裡我就還是得要很佩服史匹柏了,明明就是一個這麼敏銳、走在尖端的導演,但這部片他似乎就是要帶出懷舊的感覺,美術的話跟時代背景有關,怎麼作都還是要做成50年代的樣子,然而有趣的是,一開始的影片畫質,似乎也是特意要做成「老老黃黃」的樣子,似乎不要讓大家忘記「這真的是一個已經很老的系列了」;還有,一場戲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也就是福伯與少年的西亞在咖啡廳拿可樂跟啤酒那段,西亞不停的利用隔壁桌的飲料,在神不知鬼不覺得情況下偷拿他們所點的啤酒,福伯再巧妙的還回去那段,如此聰明有趣 (或是有效)、又可以馬上呈現出兩人思想差異的調度,老實說在今日已經不復見。在逃離現場時,馬上又分出飆車族與大學橄欖球隊對立的場面,也是屬於老式但是經典的調度方式,就連今日的年輕觀眾見到也會產生認同,史匹柏怎麼說都是一個足以代表美國電影某一段歷史的導演,即使今日他仍然可以拍攝出所謂「符合時代潮流」的影片,也許利用這部影片的拍攝,以及這些老電影才看的到的場面調度因子,他也表達了創作者本身對於電影還不是那麼花俏之前那種「純粹」(名詞) 的懷念。


所以,那位批評《法4》老的網友其實沒錯,這個系列真的老了,老到大家未來應該只能夠懷念他,不能再重拍他 (史匹柏沒說西亞可以變成另一個印地,因為他沒有接收到哈里遜福特的帽子)。不過史匹柏還是證明了自己仍然是深受觀眾歡迎的導演,因為即使「老」的元素充斥全片,他還是成功的讓那些近戲院的年輕觀眾享受了兩個半小時的聲光娛樂 (即使如此,他仍然是利用偏向傳統的調度方式,來成功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就連好久沒人成功利用的螞蟻雄兵的恐怖驚悚片常用的「積少成多」元素,都在此都成功的提供觀眾緊張的氛圍)。至於影片中外星人的因子,也許是全片最接近現代潮流的部分,然而對我而言 (希望也是對很多人而言) 也可以說是最不重要的部分,畢竟看到1/2,大家都知道那是外星人了,而古馬雅文化是由外星人建立的傳聞也是流傳許久,算是老掉牙的話題,原則上不算是能夠吸引人的地方,因此吸引人的是什麼呢?


我想,我的答案是:《法櫃奇兵》這個系列的「經典」,以及導演寶刀未老的功力吧!


註:有關於我上面說的那個「好久沒人成功利用的螞蟻雄兵的恐怖驚悚片長用的『積少成多」元素」,其實唸電影的時候談到恐怖驚悚片時都會唸到的一個「課題」(你看看都可以當教材了!) 很多以動物為主要恐怖來源的驚悚片,動物被呈現的樣貌來說,「醜」是共同的,因為要把他們的「人」味去掉,宣示與人類的不同,此外還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很大」,如哥吉拉、大蜘蛛、大蟒蛇等等 (還有人拍大螃蟹,怕肉老了點就是了),另一種是「很多」,最經典的是希區考克的《鳥》,即使單一的鳥很可愛,可被當成寵物,當很多鳥巨集的時候,就會被當成恐怖的來源,還有就是螞蟻這種小小的昆蟲,平時單隻的時候很輕易就可以置牠於死地,但是數量大並且巨集的時候,就會馬上變成另人類恐懼的怪獸。這種恐怖因子現在不是沒有人用,是很少人成功的呈現,很多怪獸片拍到最後都不免變得愚蠢,感覺上片中的人反而比較不像人,被殺死也是應該的。看到《法4》中又巧妙的利用了螞蟻雄兵來製造主角們旅程中的困難以及正邪雙方鬥爭的阻礙,的確是很令人興奮的。


註二:剛查了片名,原來真的片名叫做《印第安那瓊斯4:水晶骷髏王國》,一直叫人家法櫃奇兵,靠我真的老了。



看到這種老人大團員的照片,除了溫馨之外,感覺上要給最左邊那個少年的包個紅包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