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聞的大消息:第一夫人周美青,在老公馬英九上任後,為了避嫌,立即辭去在兆豐銀行處長的工作,連同她的兄姊也一同離開經營多年的工作崗位,她哥哥是申請退休,她姊姊則是辭去了大公司副總經理的職務,這一切,都是為了避嫌。


我心理想:我的媽啊!要不是媒體跟對手黨派一直炒,我說真的還真不認識這位周美青是誰咧!


不過知道了之後,心中也頗為安慰,不管馬英九未來政績如何,至少我們終於有一位有學養、外表有氣質、可以上的了國際檯面的第一夫人了!


不過,在聽到她辭去工作的消息之後,我想不少人也跟我有同樣的想法:挖咧!這也犧牲太大了吧!不過另一個想法馬上又起來:但是,在之前第一家庭的表現來看,他這樣的做法,似乎也在所難免。




我個人很為周美青惋惜。如果說,今天她嫁的不是馬英九,那她今天會是什麼?姑且不論他的另一半會是什麼樣的人,我想他會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女性,有好的工作,有好的能力,而且勢必有辦法教育出好的子女。可是,她今天嫁的,偏偏就是那個我們今天的總統,如果說之前的第一家庭每個人都很清廉也就算,不巧前第一家庭與權力金錢之間的巧妙牽連,讓她在老公上任之後,非得辭去工作不可。對一個有能力的女性,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離開工作崗位,之前為自己未來努力的種種一下子成了泡影,說真的,她現在的心情,勢必比我們這些旁觀者還低落吧!(當然啦,這是我個人片面的猜測,假設她是一個有目標的職業女性。)


不過,除了「避嫌」這個理由之外,我想這個做法,多少也是受於不只限於台灣的一種「夫唱婦要隨」的社會傳統壓力。我稍微在我不是很博學多聞的腦袋搜尋了一下,世界上有哪一位第一夫人是另外有一番事業的?……嗯,除了柯林頓的老婆希拉蕊之外,似乎是沒有。第一夫人最主要的工作,是在各個公開場合出席,站在自己老公身邊,接待外賓、秀出自己、作家庭幸福的擔保,但是不能夠表現出「我很厲害,甚至比我老公更厲害」的態度,希拉蕊似乎曾經這樣表現過,但是她所得到的也很現實,就是老公在辦公室裡跟一個外表身材都不如她、只有年紀比她小的女人搞了起來,但是,即使如此,她當場還是只能忍下來,然後多年之後自己再跳出來到政壇上一展長才。


不過你在想一下,這世界上哪個當首領的女性,她老公會在每次她接待外賓的時候奉陪微笑握手?想想大部分,應該都是一個人,而且更糟的,可能老公都會受不了她的權位,最後決定離開她。想一下,今天如果是女生當上總統,老公會離開他經營多年的工作崗位嗎?我說,就算他覺得應該避嫌,一旦他決定離開,社會就會給他冠上「吃軟飯」、「沒志氣」、「不像男人」的稱號,所以最後他還是得選擇繼續待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在老婆很厲害的同時表現出我也沒輸她,說真的,還真辛苦啊!


很有趣的,一對能力雙雙都很強的夫婦,在公開場合,女性總是必須表現出低調,不能搶過男性的風采,但是如果是男性較強,他可以呼風喚雨,表現出I'm the King的姿態。這不曉得是誰規定的,男生要強,女生要弱,但是很多人都默認這項成規。當我姊姊嫁給現在我的姐夫前,我爸媽竟然同時教誨我姐,不要老是一附要強過老公的樣子,要給老公一點面子,要順著他。我聽到了真是又驚訝又光火,自己的父母親花錢讓自己的女兒受這麼多的教育,最後竟然是要她千萬不可以強過自己老公,那幹麻不讓她直接去唸家政科算了,這樣煮飯洗衣等家事還做的好一點。


不過我相信,這不是只有我爸媽會說 (因為我爸媽這教誨一出,馬上我家兩個女兒就反擊,從此這個言論就沒有在被提起),整個社會,即使今日女性已經比較出頭天,仍然存在著一股「女性不能強過男性」的觀念,即使女性可以擔任主管,但是她必須是一個溫柔體貼、輕聲細語,另一方面又行事果決、大小事皆可處理的女人,否則,不要說男性,整個社會都會把這樣的女人妖魔化,以鄙棄又不能得罪的言論方式談論這名女性。然而,假設今天男性老闆脾氣大、講話大聲、得理不饒人、甚至無理也不饒人,只要他賺錢,大家還是會繼續景仰他、崇拜他。你說你看不出這樣的差別嗎?那你真的應該好好反省一下,因為你可能也是這群助長「男強女弱」社會觀念的一員。


前陣子雅虎網路票選,誰會是你心目中最佳的女性主管,居然是林志玲一馬當先,我看到結果真的是傻眼,因為這代表了大家 (而且相信大多是男性) 要的女性主管,能力可能不一定是必須的,但是美貌身材跟嬌嗲的聲音,卻是最重要的,馬的這些人都在想什麼?


寫再多,周美青也辭職了,我也可以體會她說她下輩子如果還是女人的話寧可不要結婚的理由,不是老公不好,是女人結了婚如果就得被迫屈服在社會傳統壓力之下,成為男人的附屬品,那還是不結的好。


不然你說,假設今天周美青又另起一番事業,你想,這個社會、媒體、輿論,不會把她講成一名動搖倫理根本、有可能侵犯社會的女妖嗎?


不過我想,周美青也是個有想法的聰明人,如果她真的是,她應該也不會屈就於「馬英九的老婆」或是「台灣第一夫人」這些頭銜之下,離開了經營多年的事業,或許也是一個機會,讓她可以思考一下真正的「周美青」是什麼?女人,不管身邊是否有一個好男人,最終還是要為自己付出努力,而那個「自己」,就是自己該付出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