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學生們,撐著各色雨傘在平安神宮花園的池塘邊漫步,只有這個時候他們是平靜的,其他時間都很暴走......


不得不說,日本的天氣預測實在很準。前往京都前特別看了一下氣象,說星期六會下雨,因此才趕著昨天跑去磋峨野,今天果真一大早開始有神識的時候,就聽到了窗外滴滴答答的聲音,雨勢不大,跟台灣那種潑水型的大雨比起來,這邊連澆花都不算,只不過從早到晚一直沒間斷,即使換上了被我當成雨鞋的Convers膠面球鞋,還是整腳濕答答 (證明了出國還是得要帶上兩雙鞋以及免洗襪才行),連日來的辛勤奔走,雙腳已經開始有點撐不住了,再加上兩腳濕冷,今天氣溫又低,後來回家的時候,發現自己走路的方式已經快要變成了藝妓般的小碎步了,左腳踝內側關節好像有輕微扭傷,我真開始擔心起來,明天開始,既然有買一日搭到底公車票,就走到哪裡都坐車吧!不要再折磨自己的雙腿了。


下雨又遇上週末,觀光客還是不少,京都真是一個很詭異的地方,這裡有三種人最多:歐洲人 (尤其是法國人跟西班牙人)、老人以及高中生最多。因為都是寺廟吧!所以老人真的特別多,多到地鐵公車裡如果你年紀還站的住卻有位子坐的話,都會被旁人的不滿眼光盯到,老人又特別愛跟單獨的女性聊天,遇過了幾次都有老年人跟我突然聊起來,不過當我跟他說I don’t speak Japanese之後,他們的表情真的是很詭異,一副好像是「該不會是嫌我口音太重或是不想跟我講話才這樣回答吧!」的表情,然後又嘰哩咕嚕講了幾句,實在是很抱歉啦!但是我真的是一句日文也不會說。再來,這裡根本就是一個高中生的遊樂城,大家看過《舞妓哈哈哈》的話,跟你說裡面有高中生到京都來修業旅行可真的一點都不假,這裡真的是有滿坑滿谷的高中生,每人手中一本修業旅行筆記本,然後四處狂奔亂跑,狂買土產,還有看到寺廟裡有那種200日圓的自動求籤前面,鐵定被十來個高中生給包圍,總之,我們高中的時候校外教學會做的蠢事,他們全部照做就是了,跟高中生走在一起,其實比跟老人團走在一起還可怕,因為他們講話真的很大聲,女生真的很聒噪,加上一手土產一手冰淇淋在狹窄路上跑來跑去,不但破壞景觀,更擾亂安寧,這些人真的才應該被好好管控才對,因為我說實在很想大喊「You guys, keep quiet!!!」但還恐怕這些高中生要想一會才會揣測到我在說什麼,然後哈哈大笑後逃開再笑的更大聲……,Anyway,千萬別跟高中生走在一起,否則乾脆去參加賽馬算了!


接著是歐洲人,尤其是法國人,真的好多法國人,路上遇到的西方人幾乎人人講的都是法文,這不難猜測,這群自認為熱愛文化的民族,一定是特愛京都,然後之後東方對他們而言,就是除了東京就是京都吧!自此之後,總之Hello Kitty是東京,佛教是京都,和果子是京都,麻糬是京都,新幹線嘛……算東京好了,東方的文化對他們而言會被一分為二,不知算是狹隘還是開放,但是不得不想起當初我在法國唸書的同學竟然問我台灣是不是用美金的狀況,這些肯去找東方文化歸依的人,還是稍微好那麼一點點。


不過京都之所以可以吸引到各地的觀光客,還要歸功於它真的是一個很為觀光客著想的城市,首先,巴士系統做的很完善,幾條經過重要景點的幹線更是有英日文解說跟標示,就算西方人也可以清楚了解,巴士一向是觀光客最難突破的交通工具,因為他不像地鐵停站固定,萬一來個過站不停或是語音撥放系統大亂(台北市的公車就常常發生這種事,外縣市的公車更是可怕,你真的連坐到哪都不知道,台灣人還可以跟司機哈拉個幾句,不會講中文的外國人哪知道在哪裡下車啊?),那觀光客鐵慘了,萬一不小心到了個鳥不生蛋的城市,心情跟旅途都會大受影響,不過這裡的公車真的都沒有這樣的狀況,而且時間表也十分準時,我買的旅遊書上有清楚的說明到哪裡需要搭什麼車當然也幫助了我不少啦!


還有,車站地下街貼心的集結了所有京都各地知名的土產店,可不要想像成台灣各城市火車站附近什麼亂七八糟都有的土產攤,這裡是經過規劃,燈光照明充足,而且都是知名正牌土產店的分身來設店,遊客不需要邊逛邊買,還得辛苦的提回家,到車站的時候一次買完就好,還不會有保存上的問題,實在是十分貼心,只不過遇到我這種會手癢的人就沒用,我就是到一個地方心情好就會開始亂買,結果買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這些東西大部分是沒有家防腐劑,所以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吃完才行,結果,花了一千多日元買了一顆夏柑糖 (在蹉峨野買的,就是一大顆葡萄柚挖空用新鮮果汁加寒天作成果凍在包回去,超級吸引人的),買了才發現要放冰箱就算了,還只能放三天,要是幾個人出來玩,還可以分一分當成甜點吃掉,我一個人得要吞掉一大顆高價和果子,你看這不叫奢侈是什麼?但是也沒辦法,吃掉總比看他溶掉壞掉好,因此我打算在京都的最後一個晚上把它奢侈的享受掉,然後再拍照存證懷念也不錯;此外就是今天在銀閣寺前面買了真的是「到處都買的到」的三角形和果子麻糬,我說「到處都買的到」那真的是普遍如同台灣的滷味鹽酥雞鳳梨酥,到每一個景點都一定會有五家以上在賣同樣的食物,但是今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竟然一口氣買了四種口味,其中一包竟然5月16日也就是我搭飛機回台灣的當天到期,另外三包則是還可以再撐個兩三天,真是不該把它當成曾記小麻糬以為可以放好幾個月,這個真的是兩個禮拜最多就到期了啦!連煎餅也是頂多只能放一個月,我只能說這真的是一個純淨無負擔的城市,如果我這種習慣防腐劑的人,真的要重新適應啦!


關西地區雖然英文比較不通,不過在餐廳或店裡,卻遇到更多更願意與你用英文作基本應對的人,這種應對真的是出自於一種誠心,希望你可以聽懂,而不是很害怕的把多年沒用的英文拿出來,可能是真的外國觀光客太多了吧!(由此可證明還是有外國人去那些店裡面吃飯的),大家就練就了一身可以用英文溝通的本事,連餐廳的歐巴桑都可以跟你說喔!真是了不起。


倒是我,既然打定主意大家都不會說英文,就乾脆都不開口說話,全部用比的,結果反而變成我有點沒禮貌的感覺,的確,我一個人旅行時,真的不太愛說話,前陣子看朱天文的「巫言」講到孤獨的旅人時,真是心有戚戚焉,旅行對我而言像是一種逃避,我不喜歡說話,也不喜歡與人說話,更不喜歡把這當成是一個認識新朋友的機會,所以要我去住那種大家share一個大房間的青年旅社我做不到,因為我要的就是清靜,唯一可以說話的方式就是透過簡訊與電腦上打文章,我並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年紀越大,越覺得很多時候還是少說話的好,因為說了也不對,不說也不對,乾脆不說還少被人嫌一點,這種「禁語之旅」,好像跟佛教裡的修行有點像啊!


只是,旅途到一半,最近,前陣子讓我不舒服的事情與感覺又回來了,拼命的想要甩掉那種好像可以讓我墮入地獄的不適與厭惡感,但是真的很難,只能說,人生就是要經歷過了,才能真正學到,不過只要自己肯定自己是正面的、光明的、良善的,即使吃了悶虧,也不能算是輸掉了。


在京都還有兩天半,這兩天半還有很多行程要走,不過真的不能再買伴手禮了,身上的現金已經嚴重超支,總不能到後來不吃不喝吧!加油,一定做的到的!


【今天吃了什麼?】

早上選了Mr. Donut並沒有比台灣好吃,而且還沒有咖啡,得要在隔壁的咖啡店買,我想未來幾天還是在星巴克解決比較好。


中午逛了南禪寺,哲學之道上大概因為下雨所以很多餐廳都沒開,結果是走到快到銀閣寺的時候才吃了飯,進了餐廳已經快要兩點,店裡只剩我一個客人,老闆娘還是很親切的服務我,我點了一份1050元的套餐,雖然沒有昨天吃到的美味,但是還是不錯啦!吃完之後走向銀閣寺,早知道我應該多走個50公尺,因為那邊有好多便宜看起來又好吃的店,不過這也是一種緣分啦!看來我只跟高貴的料理有緣。


晚上回到了京都車站,吃了小吃街裡面「杵屋」的定食,這家餐廳標榜現手打烏龍麵,讓我興趣大增,我的定食是一份小碗的炸豬排蓋販加上冷烏龍,味道其實普普啦!880日圓卻可以讓我吃的很飽,比起昨天在拉麵小路吃到的拉麵850元還只有一小碗比起來,還是比較划算。(這裡的拉麵都好小碗喔!對台灣人而言根本就是吃點心的份量,開始懷念起台灣那種便宜又大碗的餛飩麵了。)


京都車站的十樓有一條拉麵小路,第一天吃了網友介紹的寶屋拉麵 (京都口味),昨天則是吃了博多口味一幸舍拉麵,一幸舍其實也不錯吃,不過那湯真是有夠濃稠的,濃稠到我真的以為他加了寒天,完全是一個呈現滑溜溜的感覺,會怕這種感覺的人恐怕還是別嘗試的好,我是還OK啦!


關西真的不像東京,少了很多五百元拉麵的店,因此飲食費用會增加不少,但是,多花個200日圓吃到比較好的東西,對於旅行的人其實也還算值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