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部電影,跟我同年的人,不少人喜歡。影片有名,海報更有名,不少人如我一般,先是收藏它的明信片,許久過後才看了這部影片,然後不知道怎麼,大家看完總是一付「真是偉大啊!」的表情,我則是無法同意、茍同、喜愛這部影片。


這部片叫做《碧海藍天》(Le Grand Bleu)。




無法喜歡這部影片,原因很簡單,其一,影片拍的不算好,無法令我印象深刻;其二,也是讓我不欣賞的主要原因,我實在無法茍同,怎麼最後男主角可以不顧女主角的請求,逕自冒險下海,沉入他最愛的大海中。


社會,不是只有一個人構成的;世界,不是以一個人為中心。人都想要任性而為,不受任何拘束,自由自在的過自己希望過的日子,但可惜,世界無法繞著我們轉,這個星球上、個人的生活裡,存在了太多太多的個體,我們彼此依存,表面上大家都以為是自掃門前雪,實際上只要有一點小小的變化,整個網路就會起波濤漣漪,我們以為自己做的事情只對自己負責,不了吧!自己做的事情,影響到多少週遭的人,這不是只有吃壞肚子上吐下瀉的事,就算只是這麼簡單的事,也會牽連到親人朋友的照顧,醫生開藥,甚至是搭車去醫院的路途上,說不定旁人司機也會不由得必須捲入個人的上吐下瀉症狀裡,人怎麼可以認為自己是獨立的個體?這種想法未免太幼稚。


《碧海藍天》最後一個鏡頭是什麼呢?我記得沒錯的話,男主角為了突破自己潛水的極限,不顧自己生命危險、旁人的勸說,仍然堅持一試,最後即使女友來到了岸邊,拉著他的手苦苦哀求他不要下去,但男主角仍然選擇放開他的手,投向海洋,女主角也只能任他去。


我看完這場戲,很為女主角痛心。


試想,這個女子的心情:她愛的男人在一起經歷過這麼多事情之後,在海洋與愛情中間,他還是選擇海洋,他不顧 (號稱是) 心愛女人的痛苦,堅持投向大海,毫不眷顧女友的心情。女人的眼淚,不是因為男人的背叛吧!因為男人的行為根本不造成所謂的背叛行為,不過,男主角不願體會她的哀傷、他的擔憂,寧可自私的投入大海,女人的眼淚是從這裡來的吧!失望的眼淚,失落的眼淚,莫名其妙的眼淚,搞什麼幹麻要花在這自私的傢伙身上的眼淚,我他X再也不要相信男人這自私的動物的眼淚……。


很偏偏,男人似乎就是這樣的動物,為了自己的理想夢想,就算不切實際,他們也是不顧一切要去做,更偏偏,造成災禍的時候,男人就是不會去承擔,女人很自然的就必須去收拾爛攤子,這樣的題材讓今天的社會版更豐富,卻讓今日的電影更走向大男人主義。


電影似乎總是愛編織夢想,因此男性的冒險自私行為在電影裡是被容許的,不過,女性卻總是變成了拖油瓶、那個哭哭啼啼總是會絆著男主角的小累贅,電影裡阻擋夢想的人、為現實料想太多的人,不算反派,卻是弱者,必須等著被批判著。


真是沒想到現實生活中會去幫理想主義作夢專家收拾爛攤子的人,不就是這群特別會為現實生活著想的─女人嗎?


看完碧海藍天之後,我把酷卡收起來,錄影帶送人,海報也決定不買了,看到這張海報,就想到那場戲,就想到女主角的眼淚,所有浪漫情懷殆盡,只剩下對自私鬼的批判。


很多人,不只是男人,當然還有不少女人,真的以為自己的行為不會造成別人生命的負擔。


往好的方面來看,你說他們是「織夢的人」,往壞的方面來看,這些傢伙是「醉生夢死的人」。


有一陣子,大家喜歡讚揚平凡英雄,喔是啊,世界上有很多人為了其他人的生活,放棄了自己的夢想,也許平凡安穩過一生,卻不能說他們不是英雄。喔是啊,那是以前了。現在媒體多了,資訊發達了,世界必須創造英雄,新聞才會精采,八卦才會有趣,曾幾何時,個人價值又回到世界,你必須要當那個最好、最有錢、穿得最漂漂亮亮、吃最好美食、什麼都是第一,你才配活在這世界,平凡的人,喔,不過是平凡的人罷了,死了都沒人照應 (他們以為),唉,一連串的貶抑,唉什麼個人價值,不過是某些人的個人價值罷了,??內含光者,已經不能在這社會上立足,人要發光、發亮、燃燒自己,我的天啊,難怪路上一片火海,人都燒光了,只剩螢幕上那些傢伙還活著,他們還真是詭計達成,當世界他們眼中不起眼的小人物都死光後,他們當然就更理所當然的可以稱王……我講遠了,不是碧海藍天嗎?是是是,碧海藍天。那傢伙竟然為了海豚、為了海水,難道不知道一人生命的喪失,可以引起多少人的哀痛,改變多少人的價值觀嗎?


小孩子罷了!這傢伙應該禁止談戀愛,以免傷害他人。


這不是熱情的錯,也不是執著的錯,更不是夢想的錯,而是個性的錯、心智的錯、自私的錯。沒有人要人為現實見夢想裹足不前,但是,可以先把事情處理好再去冒險吧!因此股票上市公司的老闆不敢隨便完高空彈跳,有小孩的父母親也不敢隨便從事冒險活動,為的是什麼?是為了他生命中重要的其他生命啊!


所以,我不喜歡《碧海藍天》,我管你追求什麼夢想,但是他眼前站了一個他說他愛、也愛他的女人,至少可以先溝通好吧!搞什麼說真的那女人沒有你也不會活不下去,但是連溝通都不成,那那那,你入海吧!女人應該哭完戀情就reset了。我則是,影帶送別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