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遺址
柏林圍牆倒塌之後,原本築圍牆的痕跡卻被保留著下來
當我走在柏林街頭,問著自己柏林圍牆當初到底在哪裡時
其實自己已經走在柏林圍牆的上頭
想想真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


公司裡有一位老同事,我說「老同事」,倒不是與我共事很久,而是指年紀上,他大概與我父母同年。


除了他之外,其他的同事都是31歲以下,我之所以可以明白指出歲數,是因為公司裡除了他比我長,其他都比我年紀小。


是的,這樣說起來,他算是老前輩了,說是老前輩也沒錯,他在這行二十幾年,從我們還不會幾個大字的年紀開始,他就已經在這行殺進殺出,經歷過這行最興盛的時代,也看著這個產業逐漸沒落……。


但這都不是我要講的重點。




老同事因為年紀比我們長,他週遭的朋友當然也不是跟我們同年,當我們週遭朋友紛紛抱怨前途茫茫,連結婚生子都不敢妄想,沒啥錢還敢每年出國旅行的時候,他的朋友們不但兒女成群,連孫兒都成群了。


老同事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為人也十分熱心,加上經驗豐富,也熟悉人情事故,因此許多婚喪喜慶需要幫忙時,他都會挺身而出,助大家一臂之力。


他對於我們這群少年的,也沒有什麼代溝,最近跟他抽菸聊天時,他常常聊到自己朋友的家人、甚至是自己的朋友們,許多因為年紀漸長,而面臨各種不同病痛、甚至死亡的狀況,每次聊到這邊,他總會說,很怕哪一天他突然病了走了,會如何如何等等,我們當然馬上給予呸呸呸三字,不讓這種事情有被提起的餘地。


只是,每當聽他訴說這一切時,總是會不禁想起自己的一切。


人老了,會有病痛,是正常的事。就連我自己,即使還只是三十出頭,就算不想承認自己已經漸漸衰老,也不可能不感受到自己的體力腦力逐漸衰落的事實,每天即使只是坐在辦公室裡,面對工作的壓力,這裡痛那裡痛小毛病也開始產生,然後只有在此時才會感受到健康的重要,只是面對工作時,常常就把身體健康擺一邊。


然後我會想到我媽常常對我碎碎唸的內容,說我身體不顧,老是熬夜看小說,或是加班加太晚,把身體搞壞,其實媽媽說的都是有道理的,因為,他們也是走過這段期間的人,我們年輕的時候,總是仗著有體力,當人感受不到危機的時候,就不會覺得危機會發生,所以說不怕死,其實也不是不怕,只不過是不知死活罷了!


自從老同事與我們共事之後,每次我回家,都會特別注意父母的健康,看到老同事因為年紀而開始有病痛,自己也猛然想起,其實父母也都是差不多年紀,也應該會面臨著一樣的狀態,現在我回家,總是會注意到父母親的健康,我們比較年輕,生點小病染個小感冒或許吃幾顆斯斯就會痊癒,父母親年紀大,生病的時候,以他們的體力要去承受那一點對我們而言不太起眼的病毒,其實是十分辛苦的。上次回去母親不過是吃壞肚子,嘔吐的方式好似整個人要島下來似的,換作是兩年前的我,一定會覺得母親在小題大作,然而這次我卻是整個人嚇壞了,我突然可以感受到母親整個衰弱的狀態,嘔吐完要是整個人站起來又跌下去,並不是不可能的,因此整個晚上跟著她守在馬桶旁,她要是一站起來馬上湊過去扶著她,年紀大了最怕跌倒,要是在浴室跌倒了,那可是很難回復。


我家住五樓,沒有電梯,當時買這棟公寓的時候,我們年紀都還小,父母親也都只有四十歲左右,在當時公寓電梯不盛行的時代,大家都以為爬爬樓梯沒什麼,直到今日,父母親開始感受到爬樓梯的困難,就連人高馬大、每週都要打網球的父親,都覺得爬五個樓層十分困難,更何況是我那身體不好的媽媽了!有一回,四樓的鄰居開玩笑跟我爸說:「現在真是後悔買房子買在四樓,每天爬樓梯爬的辛苦,」然後笑了一笑跟我爸繼續說:「不過你們住五樓,應該更後悔吧!」爸爸把這件事情當作玩笑,不過心理面想的的確就是那個「後悔」。誰叫他生的兒子女兒在這個年代,連養活自己都不容易了,哪有可能買棟有電梯的公寓給他們呢?


有時候我會想起我那個已經過世的祖母,她生前十分不喜歡待在城市,後來我才知道原因,因為她根本沒辦法爬樓梯,只好天天待在家裡,有時候我在想,哪天自己的爸媽要是老到已經連兩層樓都爬不動了,怎麼還有可能住在要爬五層樓的公寓裡呢?到時要是還是沒辦法買棟有電梯的公寓給他們,啟不是要把他們天天關在家裡?這是多麼痛苦的事情啊!想一想就會覺得自己很無能,或許應該買買樂透,要老天救救我,只是,這種狀況一定不只我會面臨到,天底下應該有不少人都跟我有相同的命運吧!


每次只要聽到老同事說到,他某某朋友得了癌症,某某朋友又因為什麼病痛過世時,我的內心都十分惶恐,我們從來不會想到,有一天自己習以為常、甚至常常抱怨的家人,真的會有離開我們的時候,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準備好去迎接這種事情的,有的是連想都不敢想,覺得這是觸霉頭,更不能詛咒自己的家人會有那樣的一天,不過,我單單只是想到熟悉的家人會有消失的可能,就算那種感覺只有幾秒鐘,都已經強大到不敢再去想像,也許我們真的應該對待自己熟悉的一切更好一點,沒有什麼人會緊緊守著什麼人的!不需要成語的加持,什麼風啊樹啊的,只要去試著想像一下,失去某位熟悉的人的感覺,就足以讓我們放多一點心,去關心我們熟悉週遭的一切。


天底下有一樣東西,是買不到也學不來的,叫做經驗,叫做人生,我們一生,也許就是這麼短暫,也許就是從零歲到七十歲吧!只有到七十歲的時候,我們才看的到從七十歲眼睛所看到的景象,這條路是要慢慢走過去的,當我們慢慢走過的時候,後面的路程越累積越多,前面所剩下的路越來越短,我們也才能夠感受到越多,只是每個感受都是生命去換來的。


想起來有點惋惜,不過也就是這樣了!或許為人不需要伶牙俐齒,更不需要惡言相向,也不需要算計他人,不需要求高、求大,把自己放渺小,去同情體會他人,把自己融入這個世間,應該是體會這世界的唯一方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