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意把這部片的心得放在上片後,
應該對於同業的票房影響比較小吧!
即使同在這一行,大家都在爭票房
但我也不希望來陰的去傷害別人
以下純屬我個人感想,喜歡不喜歡都是個人啦!


前陣子迷戀讓爺時,曾經去找了這部《彩虹老人院》(上院線竟然變成了《彩虹下的幸福》不懂為什麼要改個俗名來) 來看,不能說喜歡,除了平之外,有一種不知道該怎麼說的詭異感,好像這部片大家最想看的,並不是同志議題。

我不是同志,也不是同志權利鬥士,老實說,我高中時,一度很不能認同同志,曾跟我的死黨說:「你要是去搞同性戀,我們就不是朋友了!」只是,上大學後猛然有一天,發現原來我週遭的死黨大部分都是同志,才恍若大夢初醒般,發現其實同志不過只是愛的對象是同性,而只要志趣相投,這並不會造成相處上的任何困擾,怪的是從那刻起,我只要聽到反同志的言論,或是有人開同志的笑話,我都會十分不爽快,因為我受不了有人批評我的好朋友,我覺得那些人不但管太多,而且根本就是駱駝 (他週遭一定也有一堆同志,只是假裝沒看到,或是告訴自己這不是真的),我曾經因為有人開同志玩笑跟人家大吵過,把對方嚇了一大跳,直說不過是一個玩笑,幹麻這麼認真,我只是覺得,如果這個玩笑開在你身上,你應該不會覺得有多好笑!


即使這樣,我依然要重申,我真的不是什麼同志權的激進份子,也從來沒有參加過同志大遊行,對於同志片,不管是男同志或是女同志,也通常不會太熱衷,對我而言,那是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方式,我認同他們、不打擾他們,並不代表我真的想要藉由沉悶的電影來了解他們痛苦的生活,因為我認識到的同志們,其實解脫之後都十分快樂,很少有像電影裡那種痛苦到死的,這都什麼年代了,多少Happy Gay,我們生活中必定有幾個。


同志電影,很有趣,今年金馬影展看了一部講同志電影的紀錄片,片中提到,不少同志片都十分痛苦、悲哀,描述同志受到了多少的折磨、苦難,內心有多大的創傷、他們是如何的不快樂,結果給大眾一個同志的既定形象:同性戀真的是一個痛苦的族群!然而近幾年來,藉由旅遊生活頻道的【酷男的異想世界】,大眾對於同志又有另一個印象:他們都是快樂、活潑、三八、並且創造力十足,你要改造型、換裝潢,趕快找個同志準沒錯!這些同志電影人哭笑不得,同志在發言上有了空間,但是各種影劇現象卻賜給了同志另一個枷鎖,也許不是不好的形象,但是他們跟我們一樣生活,對於這種刻板印象不免也會感到困擾。


台灣的同志片,如果不提到《十七歲的天空》絕對不公平,因為它不但在票房上首度讓萎靡多時的台灣電影終於有了好一點的票房,更是台灣首部HAPPY GAY的影片,片中沒有半個女人,更沒有半個異性戀,全片的角色都是男同性戀,並且還是那種快樂的同性戀,台灣電影不但一下子擺脫了悲情的形象,連同性戀都快樂了起來,只能說了不起,然而HAPPY GAY的取向,卻是這部片在新加坡至今無法上映的主要原因,因為同志不能快樂,不能推廣同性戀 (真是我的天!)。更妙的是,因本片走紅的兩個男主角,根本不是同性戀!確切的說,支持這部片大部分的觀眾,其實是近戲院看帥哥的年輕美眉,大家都忘了,男同志片中有俊男,女粉絲最愛,如果再包裝成喜劇,那就更沒有距離了!演完之後,楊祐寧大紅,成為新一代台灣偶像,更由於他是異性戀,女粉絲看完同志片之後仍然可以繼續愛他,同志片開發了新的市場,當初許多人應該也始料未及。


再回頭看這部《彩虹老人院》(我還是喜歡舊名稱),既然是兩年前的片了,即使影片沒上映,許多人應該都已藉由各種管道看到過了。然而這部片很有趣,雖然講的是同志,然而他最廣受人討論的,並不是同志的那個部分,片中的賣點,其實是「小田切讓穿白西裝的樣子真的很帥」、「柴崎幸扮醜真的很有勇氣」、以及「小田切讓與柴崎幸那段嘖嘖作響卻沒啥感覺的吻戲」,如果還要多一點,頂多就是「小田切讓在片中有跟男人接吻喔!」,至於同志老人的那個部分,就埋沒在劇情簡介中了。


這是宣傳的部分,一開始我覺得奇怪,在日本這樣一個保守的國家,怎麼兩個主流演員會去主演同志片?其實嚴格說起來,這不能算是一部同志片,講白了應該算是親情片,只是爸爸碰巧都是同志罷了!真正同志的議題並沒有被討論到多少,而且,當我看完之後,最不解的是,為什麼這群老人還是得待在離群索居的同志老人院裡,繼續受旁人白眼,即使有人了解,也不過是一個小孩,以及女主角本人罷了,同志依然要被隔離,他們的依然必須過著無法跟我們一樣的生活,怎麼都沒人會替他們到外面說說話呢?


影片看了一遍我就沒有興趣在重看了,即使讓爺穿白西裝的確很帥,但是我寧可多看幾遍《天堂失格》,也無法再接觸《彩虹老人院》,也許是我太催毛求疵,但是在這個年代裡,如果還有人影片結尾是「老人還是待在同志老人院裡終結他們一生也沒什麼不好」這種消極的理念的話,我看完的心情,的確除了疑惑,還有不認同吧!


所以《彩虹老人院》,不是不好看,只是里程碑沒有,說穿了是一部給粉絲看跟給男主角以為自己很有突破的同志片罷了,這跟影片拍的好不好無關,只是心中悠悠有一種沒進步的失落感。

後記:
小田切讓雖然演技不錯,但是發覺他演來演去都是在演小田切讓,這個同志角色說穿了跟東京鐵塔裡的乖兒子沒有太大分別,也跟吊橋上的秘密裡面的弟弟沒有太大差異,而看完本片,在知道小田切讓真的不是同志之後,也很難認同小田切讓在片中演個GAY,因為一、他看男人眼中不會充滿慾望 (怪的是對女人也不太會,可能在山椒魚大夫中,對香椎由宇有透露出一點吧!─ 在車上小田切做勢要咬香椎的那場戲,是有火花的);二、我遇到的GAY再木訥對於對GAY不尊敬的狀況發生時,很少先動手的,多半是先用 (十分惡毒的) 言語羞辱,如果不聽再用暴力解決,像小田切讓那種一句惡毒的話都不會說的GAY,老實說,我還真的沒遇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