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批評很多年輕人得了公主病,
殊不知其實很多人,搞不好還夢想得公主病...或是王子病!


之前聽過不知哪個朋友的主管說過:「女孩子從小一定都幻想過自己是公主,然後會遇上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如果以上真的是女孩子的定義,那我肯定不是她所認定的女孩子,因為我就是從來沒有幻想過我是公主然後遇上王子,當然吵著我媽要過玩具皇冠跟權杖,不過我以為那是仙女的魔法權杖,跟什麼公主沒關係!


老實說,你印象中的「公主」一般而言都在幹麻?(我是指真的「公主」,不是坐檯的那種),以下列出我對公主的想像,不知與各位是否有吻合?




- 造型:每天要梳大捲頭,戴皇冠,穿著色彩過於繽紛的大洋裝,而且只能穿裙子,褲子對公主而言,是不存在的!

- 個性:單純、善良、光明、溫柔……到接近白痴的地步!

- 知識:從小到大應該只有接受過裁縫、插花、打掃、唱歌、以及學習「如何嫁給一位王子」,母語英文,第一外國語應該是動物語。

- 日常生活:裁縫、插花、打掃、唱歌、與動物說話、並且思考「我的王子在哪裡?」此類命題 (很深奧,感覺與紫微斗數有拼),還有…給巫婆陷害。

- 優點:善良、純真、聽得懂動物語 (可以在動物園上班,或是管理歐美各大廣場之害禽:鴿子)

- 缺點:太愛唱歌、太好騙、太花痴


綜合以上種種,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那位仁兄會覺得只要是女孩子,從小一定想要當公主?難道他覺得,所有的女孩子,出生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變成一個只會做家事、跟動物聊天、等著王子來救的花痴嗎?


第一次看到《史瑞克》時,夢工廠對於童話故事 (也可以說是動畫始祖迪士尼) 的諷刺,看的讓我龍心大悅 (因為我屬龍),我家從小沒有唸枕邊故事的習慣,爸媽也不懂要給我看什麼童話故事,所以我是看楚留香、天龍八部、百戰天龍長大的,對於什麼白雪公主睡美人的,我只覺得跟七個小矮人在一起、以及被關在冰冷的古堡裡睡覺很可怕,其他沒特別的感覺,反而覺得小紅帽最後可以趁大野狼睡著時剪開肚子並且改裝石頭進去再縫起來都不會痛感到十分神奇,那時我媽就跟我說:「因為那是假的!」啊!好不浪漫啊!妳起碼也跟我說什麼因為小紅帽阿媽有魔法或是大野狼肚皮其實是橡皮做的之類,可見我的成長環境是如何的無想像力!


我想童年的生活對一個人的性格必定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我也可能是因為如此,所以「真的從來沒想當公主,只想當有魔法的人 (看來就是巫婆了吧!)」我有一個朋友,男生,法國人,散盡千金收集全套迪士尼童話故事VHS,每當朋友來訪總是驕傲的介紹,讓我當下不知該怎麼回答,他不是GAY,不過年紀一把聽說還是處男,看到他的全套收藏也不想像原因 (如果跟某男搞完然後他跟你說:「喔!親愛的,剛剛好棒……來!我們來看白雪公主吧!」你看你會不會倒盡胃口)。


今天去看了《曼哈頓情緣》,原本以為是一部對童話故事極盡諷刺,會讓我笑到忘形的影片,不過,我應該是太久沒有看迪士尼開頭的影片了!保守的迪士尼,怎麼會傻到去諷刺自己的老本呢?是我傻到以為美國人都受到了史瑞克影響,完全拋棄保守派,改成反骨性格;加上竟然有媽媽帶著小孩來看這部片!電影院裡有小孩通常是觀影的惡夢,我不只一次跟電影院裡的媽媽吵架,原因只是希望他家的孩子不要再說話了,看見天真的孩子,看電影的防衛心整個武裝起來。


也許電影一開始,的確有對「童話故事裡的公主王子」本質加以諷刺:公主的天真無邪在現實世界裡是完全沒用的;比公主更嚴重的王子當然在片中儼然是個笑話;勇敢的花粟鼠的確是全片最精采的,可惜王子白痴到什麼都猜不出來;現實生活裡的男主角原本是不相信童話故事的,他一個人扶養女兒,並且準備跟認識五年的女友結婚……,原本可以是一個諷刺又聰明的故事的,可惜的是,前頭誤導了大家一圈,最後還是又回到那個保守的圈圈裡。不相信童話的男主角,還是會被公主的天真善良所吸引,即使她是如此的白目;看似女強人的女友結果是一個無可救藥的童話浪漫主義者,寧可拋下現實的一切去童話故事理當個沒靈沒肉公主,整天跟自戀的王子與超級聰明的動物一起生活;而那個巫婆呢?我就是搞不懂,人家最後公主都不想回去了,那她的心腹大患不就消滅了嗎?結果她還是要大費周章殺死所有人,搞個金剛的reference來個讓公主拯救自己的最愛 (結果是聰明的花粟鼠救了他);在我看來,最聰明的是那個原本愛皇后愛得沒道理的隨從,最後還知道留在現實世界出書,名利雙收,美女相隨。搞了半天,還是在歌誦童話故事,似乎真愛就是如同童話故事般,傻傻愛的那種才是最高……哎呀!這會害死多少人啊?


真愛是什麼?人人都在問,人人都在尋找。經過了這些年歲,看過了這麼多人的經驗,我們都有共識,真愛絕對不像電影或童話中所形容的一樣隨手可得。電影裡,也許讓公主解放了一點,讓她體會到憤怒與性慾,不過卻全是點到為止,公主即使有蟑螂老鼠鴿子替她作工當傭人,然而最後她還是得要為生活的大小瑣事給煩心,夫妻還是會吵架,小孩長大還是會面臨青春期的叛逆,以為是真愛的老公說不定還會搞個外遇什麼的,還有,公主在現實世界裡,得面對自己的衰老與死亡,這些現實生命裡的必經歷程,當她一步步面臨後,難保她後來不會反悔為何當初沒跟王子會去故事書裡。


而那個男主角,感覺上像是相處之後才認定公主是真愛……喔,別傻了!人家要沒有公主的傻氣,怎麼會愛上她呢?到頭來,女人還是要當那個「傻傻愛的公主」,才能夠贏得男人的芳心,應證了朋友主管的想法:男人的眼裡,女人都要當公主才是女人。


這樣說來,大家不難理解為什麼社會上對女性有這麼多不平等的想法了!而說不定,真的有人想要當公主呢?不然怎麼會有所謂「公主課」的想法產生呢?(要當公主,先學會不吃東西不放屁不拉屎吧!)


不過電影裡倒是有一句話說對了,而且是巫婆說對的:現實世界裡,HAPPY HERE AFTER是不存在的!


原來,我是比較想當巫婆的,誰叫巫婆總是看的比較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