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了奧賽,被一下迷上的,不是什麼大師的名作,而是這幅模糊的五官。


「穿藍衣的鄉民」是這幅畫的名稱,鄉民的臉即便佔據了足以成為特寫的畫面,卻依然沒有姓名、沒有清晰的長相,只有一個模糊的影子。




「穿藍衣的鄉民」,不知道是否真有其人?也許是作者自創,用一個模糊的影像,來代表所有的小人物,小人物不需要清晰的五官,總之,他們總是被忽視,「臉」」是屬於大人物的,大人物也不會去記住小人物的五官,不會有人在乎。


在法國的博物館之旅,特別迷戀這類型的作品:沒有清晰的細節,只有大致的線條。


雕塑的臉融了,戀人的吻與愛只剩下了線條呈現出來的形象,一班話的事物不需要精細的被提及,普遍存在的事物久了多了就只剩下大眾心中的形象,「個人」「自我」淹沒在人間往來的潮流之中。


不清楚這樣的作品是在歌誦,還是在感嘆?我看來似有淡淡的憂傷,這些模糊讓人想看看不清,或是因為不夠清晰而被忽略,卻沒有人能夠大聲否認他們的存在。


沒有人否認,是因為沒有人發現,興有敏感的藝術家注意到了這些人。


在巴哩,繁華的城市,充滿壯麗景觀的市容,無數的人,各國的遊客,四處可見的各國移民,在這巨大的「巴黎」陰影裡穿梭著、忙碌著、生存著,巴黎人用憤怒來突顯自己的價值,卻不見得能夠為自己掙得多少地位,巴黎的光環,屬於名流、時尚、貴族,到了平民身上,卻無形成了一道金箍咒,糾纏著,想脫脫不掉,想戴卻承受不了。


不只是巴黎,各地都是,人的價值似乎可以自己去創造,但是如果無法認同「存在」本身,即使再微弱,也是一個價值,如果一直有人去踐踏這份微弱的存在價值,只看中金字塔頂端所呈現出的一切,那所謂的「個人價值」永遠只是一份迷藥,永遠不會成立。


我,也許還有你,都是只有基礎般的渺小存在、模糊的晃動在這個世界,我們只能夠拼了命存在著,有時用自己的方式證明這個存在,有時有力道不足的人想要反其道而行,結果被潮流沖到了邊緣,只有鮮少人能夠浮上表面。


部落格,用幾個byte的虛擬空間,來證明我渺小的存在,如果每天有100個人看,代表著有100個人今天認知道我的存在,而就算沒有人看,也必須佔據著這個虛擬空間,算是個人存在感的一個墓穴,自己的一個痕跡。


我,也許還有你,都是那個沒有臉的人。


Petit paysan en bleu / George Seurat / Orsay - Pa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