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巴黎第三天 (正式出遊第二天),證明了我應該永遠不會喜歡這個城市!巴黎,過於巨大,巨大到我無法承受,不僅是城市的規格,而是整個歷史、整個文化,都是過於巨大,這種巨大,足以讓人覺得過於渺小,這種巨大,卻無法改變住在這裡的人依然必須努力求生的事實。即使有世界知名的景點、無法取代的博物館、美術館,看似悠閒的賽納河畔……,卻同時存在骯髒的地鐵、冷漠的人情、夾縫中求生的外來移民,要怎麼同時容納、看待這兩樣對立的情況?

走在巴黎街上,即使冷天中透出暖陽,仍然無法降低內心對這個城市的恐懼,在這個城市裡,不會有一個人正視週邊的人一眼,對於這個城市的人而言,只有我,跟這個世界,中間所有的介質,可以選擇不要看見,所以餐廳酒吧服務員永遠不客氣,地鐵站裡的售票員對於乘客永遠擺臭臉,而走在這城市街上,你也不得不只注意自己,太多的負面傳聞,人們必須保護自己,無法真正的自由自在,人們如何看待你,你也許可以不要在乎,但是你必須保護你的包包,避免隨時想要詐騙你的無賴,小心別踩到狗屎 (即使今兩三年前滿地狗屎的巴黎今日已有改善),別讓滿天飛的鴿子隨時讓排泄物從天而降,你還是不可能不聞到路邊的尿騷味 (我親眼看見有一個爸爸讓自己的孩子在Gucci門口前的電線杆尿尿),不可能不被粗魯的路人撞到肩膀……,太多太多,我無法去接納這個城市,即使是比巴黎更匆忙的東京,都不會有這種疏離感,坐進地鐵,看到眾人的臉龐,除了觀光客的困惑外,本地人自我中心,外來移民的迷惘,我不得不把我的四週偷偷設了一道看不見的圍牆,別跟這裡的任何人有任何的牽扯,任何的牽扯都有可能是危險、具有副作用的,這樣的生活太累、太冰冷。


昨天一整天,逛了前兩年都不得其門而入的奧塞美術館,奧塞珍藏果真名不虛傳,所有印象派的巨作都聚集在這裡,幾個小時裡,可以帶上隨身聽,真正體會所謂的悠閒自在,一開始看見觀光客們拿著數位相機猛拍,本來還有點不屑,但在想到一張明信片要價1.5歐元、自己喜愛的作品又不見得有出明信片之後,也「入境隨俗」拍起了照片,這回我特別喜歡觀察作品裡人物的表情,有件「穿藍衣服的鄉下人」,臉龐刻意的模糊不清,似乎象徵著自我對於這些人而言恐怕不存在,人的價值在生活的壓力下,變的如此的渺小,跟今天所有為生活掙口飯吃的你我相當,我拿起相機,為他拍下的照片,在臉的部分,特別給了他一個特寫,我一拿起相機拍攝,不少觀光客也注意到了這張擺在角落邊、原本不受往來遊客注目的作品,大家跟著我─不管是歐洲人、美國人、亞洲人都一樣─拿起像機不停的拍照,作品在美術館裡,也有了高低之分,高低是由人類的注目而定,人是如此不遵守自己的感覺,當別人欣賞時,感覺自己似乎也要欣賞,因此,我真的特別喜歡雷諾瓦的名作嗎?我真的特別欣賞羅浮宮裡的蒙納麗莎嗎?也許不是,只是,他真的特別有名,所有我們也必須要隨著潮流欣賞……這算什麼呢?


對於巴黎的恐懼,讓我必須將自己頓入博物館的限制空間裡。只有在博物館裡,我敢戴上耳機,體會到真正的悠閒,因此今天本來計畫要一路從小皇宮走到西提島的,結果中途遇見羅浮宮沒有大排長龍,就自然而然的選擇將自己藏到那個巨大的藝術品收藏空間裡,即使只剩下三四個小時的參觀時間,我原本計畫是後天才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在羅浮宮裡,還是寧可自己再多花上九歐元,讓自己在這個充滿矛盾的城市裡獲得真正的自由,即使遊客多到走路都會撞到人,羅浮宮裡的巨大仍比不上外面那個看似無邊無際的恐懼,我不覺得住在巴黎是幸福的,甚至,我也不覺得住在法國是幸福的,但如果真的必須居住在這裡,我依然會選擇居住在外省地區,至少那裡是單純的,而不是像巴黎這樣複雜,像一鍋什麼都有的大雜燴,煮出來的東西一點也不可口。


經過了約20小時的長途飛行,外加時差與大城市的壓力與恐懼,這幾天的身心真的是疲憊不已,簡直是屁股碰到床就會馬上睡著,看來接下來的幾天,仍然會在博物館裡度過我的旅程,對於巴黎的印象,應該是除了藝術品以外,不會有其我會再想提到的地方,既然我連法國的房子都不習慣了,也許我對巴黎的遊歷觀感也不會有太多篇了,如果有的話,也只是我拍攝的一些藝術品的想法與解說罷了。自己今天想起來,自己在法國居住了三年半的這段日子,其實沒有一天是真正的快樂,那段日子裡,記憶上沒有大笑過,除了看到好電影外,腦筋也從來沒有真正清醒過,反倒是回到台灣後,即使對於這片土地上的很多人事物無法認同,但是熟悉的感覺仍會讓自己思考加速,感覺有真正存在這世界上,之前怎麼會一直想說服自己是喜歡法國這個地方的呢?我的盲點,幸好是解除了,讓我看清楚自己想要的、自己需要的,並不能靠自己說服與自我矇蔽,把自己帶到了錯誤的方向,也許不幸的發生,是另一個幸運的開始。


放下過往的一切,從遊客開始做起,結果還是同樣的,看來,下回要出國玩,還是選擇日本、泰國這種亞洲國家,不然的話,也許去東歐、西亞等地會比較適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