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看到有人在介紹有名的「暴力熊」,之前就聽說過了,只是最近腦筋不知道怎麼了,很多事情聽了就忘,總之,再見到暴力熊的照片,腦子第一個浮現的形容詞是:「哇,好可愛哩!」講實在,說出來會被某些潮流達人K死,我還會把它跟庫柏力克熊搞混,說不定還會因此被人家嫌棄:「連這個都不知道,做什麼行銷!」


這些不管。不過我忘了,我其實聽說過暴力熊的故事:小熊原本是要被媽媽丟棄的,不過被主人拯救了回來,每天抱著他唱歌,對他說故事,過了一段幸福的童年生活 (有點像棄兒被好人家收留,你看感不感動?),只不過,幸福快樂的日子 (或是主人幸福快樂的日子) 沒有多過多久,等到原本可愛的小熊長大之後,竟然成為不隻知恩圖報的暴力熊,對主人施以暴力……。




以上是我聽說到的故事,不知怎麼,每次聽到這個故事,心裡面就好難過好難過,這樣可愛的小熊,怎麼可以對主人做出這樣的事情呢?他難道不知道主人對他有多好嗎?要對別人暴力也算了,竟然對主人能夠下毒手,真是當初就應該把它丟掉,買別隻代替……讓人想到那些長大之後殺父弒母的王八蛋,生出來就把它掐死,怎麼說,竟然這隻熊還大紅大紫!受到大家歡迎也就算,還出了一系列的周邊商品,當我知道這個故事之後,我就是怎麼也無法正眼看這隻熊,讓我想到太多可憐的人,可悲的故事了,可惡可惡!


難道,作者要告訴我們,人性的暴力是與生俱來的嗎?天底下就是有很多壞蛋,他們就是很壞,生出來就是得要壞,誰也無法改變他,就好像恐怖旅社裡的神經病,奪魂鉅裡的殺人狂,這些人的壞是沒有理由的,不過,這些人在片子裡,都是被我們統稱為「壞人」,但是這隻可惡的暴力熊,竟成了大家喜愛的對象,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搞都搞不懂。


難道說,我太好心了嗎?嗯,我承認,跟很多人比起來,我的確可以算是一個好人,老實人,正直人:我無法以不公平的態度對待某些人 (除非那些人很可惡)、無法跟真的討厭的人和平相處 (通常就是不講話,反正道不同不相為謀)、無法去歧視某些弱勢族群 (討厭有人罵同志、不喜歡有人歧視比自己皮膚顏色深的人種)、無法以高高在上的角度去評斷其他人 (我就是不能夠接受「I’m The Best」的道理,天底下人這麼多,誰說自己最好了!)、無法接受自戀的人、不喜歡刻意的毒舌……,很多很多,甚至連殺價我都做不到 (賺錢真的很辛苦耶!不過遇到那種貴的離譜、擺明要坑人的店,我是乾脆不裡他) 總是,要我去幹壞事,我真的事做不來,總之無法帶給別人不快樂,我不喜歡這樣。


因為這樣的個性,招來了許多好評,總之,好人嘛!大家都不會太討厭好人的,尤其是好人們絕對只喜歡好人,也因此認識了幾個好人朋友,也都對我很好。不過,也常常被人家批評「真是太老實了!」「這樣怎麼跟人家競爭呢?」或是比較嚴重的,就是「妳這樣真的很笨耶!」聽了讓我實在是很火大,不想傷害人家跟很笨比起來,應該根本就是兩回事,但是偏偏對某些人而言,老實與笨就是會畫上等號,讓我實在很無法茍同。


因為這樣,我也吃了很多悶虧,向剛剛那種被人家說笨的狀況就是,通常我也不想跟人家爭論,一個人覺得老實就是笨,我還要跟他爭什麼?難道要把從小到大爸媽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講給他聽嗎?算了吧!弄不好連我祖宗八代都被罵進去。還有,因為老是想給別人機會,弄得明明對他工作表現很不滿意的下屬,最後竟然是他主動辭職,搞得好像是我沒帶好一樣,某個想當初主管氣得想開除他的人,我還替他求情請老闆多給他一些時間,最後弄得是我自己被他欺負,把自己氣的半死;還有,就是連談戀愛都被人家劈腿,其實自己早就想過五遍乾脆分手算了……,不知道這叫懦弱還是人好,或是說,這已經不是什麼大喊抓賊就會有人跳出來幫忙的年代了,大家都得要學會做壞人,才能保護自己?


只不過,心狠手辣這檔子事,似乎就是天性,當我想學著做壞人時,他X的我就是怎麼也做不好,這時問題又來了,因為不會當壞人,所以當壞人時就會表現出明顯的笨拙,於是可能明明不笨,到了這時候就真的就是笨了,然後就會問自己:「靠!那我幹麻要學著當壞人,我本來就不是壞人啊!」


難道,真的心地好就要被人家歧視嗎?有時心地好還會反被別人覺得是大混蛋,真是世界在改變,畢竟我遇到真的討厭鬼也不會讓步的好嗎?但是,主動的惡意我真的是無法做到,我實在無法去算計別人、密謀別人、把別人弄垮,這種小動作的事情,我寧可花時間去看部電影看點書,算計這檔子事情可是很累人的,而且要做也應該是留給國中生去搞,畢竟學生時代大家都搞過小團體,搞了幾年累個半死,怎麼也想不到幹麻長大還要玩這遊戲,偏偏,偏偏這種遊戲就是要長大玩才有趣,從電視新聞到厝邊隔壁,每個大人都在進行相同的遊戲,光經過都膩,還玩咧?


據說暴力熊的出現,是要告訴大家,其實最暴力的動物是人,不是熊,但是我還是搞不懂這邏輯,所以,熊打好心的主人就沒事,可以被寬容與喜愛的嗎?大家還可以把它掛在手機上、包包上、放在櫃子上,當作寵物玩具收集嗎?看到主人被熊打的照片真的好難過,也許這是我爛好人的憐憫心吧!但是如果我養到這隻熊,卻又掐不死它的話,那我應該會想把它丟棄,自己離開它吧!


真的不能學習暴力熊,真的,真的不能去愛暴力熊,真的。雖然它長的很可愛,還是潮流尖端、流行時尚、甚至是個性魅力的表現,我還是不願意喜歡它,畢竟看到它嘴角的血跡,我就為它的主人難過死了。


不想放暴力熊的照片在我的部落格上,大家有興趣看這邊,我就是看到這邊才想起暴力熊主人的悲傷故事的,至於標題說「一切的破壞都是為了愛護」,說真的我不是很茍同,這樣的話,家暴跟打老婆的男人,不就都有台階下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