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一次,這是改變我一生,我永遠的偶像:強哥強尼戴普!

原本我還以為,《瘋狂理髮師》只會是一部《剪刀手愛德華》殘酷版,事實上也是,只是我忘了一點,這兩部影片,除了都是強尼戴普主演以外,還都是「愛情使人狂」的明證!

看《剪刀手愛德華》是約莫15年以前了吧!當時我國三,對電影一無所知,某天模擬考考完,原本殘忍的老師不知怎麼稿的,竟然大發慈悲說要帶全班去看電影,結果就看到了這部《剪刀手愛德華》,這部影片開啟了我對電影的熱愛,也開啟了我對強哥強尼戴普的終極崇拜!


至於,你要說其實我是因為迷強哥所以才愛電影的話,OK,我接受,這是偶像可以改變一個人一生的明證 (今天用了兩次明證),如果沒有他,我今天應該會跟我姐一樣在銀行工作,擁有高薪,不過只能聊著很無趣的話題,變成一個比現在更沒意思的歐巴桑。


我還記得當初看完《剪刀手愛德華》之後,那種讓我眼淚忍不住嗆出來的感動,既然愛德華因為雙手是尖利的剪刀,只能傷害,不能撫摸,為了不要再傷害任何他愛的人,他只好選擇躲回荒廢的城堡,抱著永遠無法實現的愛情,將利刃轉化成思念的工具,在堅硬的冰上雕出愛人的模樣,日復一日、年附一年,讓原本陽光普照的小鎮有了冬天,看見了雪花,片片雪花,代表著他對愛人的思念,而他所愛的女人,即使到了年老,仍然可以感受到愛德華對他永至不渝的愛。


只是,平凡肉身的愛人會老,愛德華痛苦的愛,將隨著他的不死之身,永遠伴隨下去。


15年後,看了《瘋狂理髮師》,才知道,原來《剪刀手愛德華》講的,也是一種屬於愛情的瘋狂。


愛德華因為雙手是利刃,練就了一身理髮的絕技,如今強哥頂著一臉差不多慘白的妝,只是雙眸間多了憤怒與陰暗,這回他的雙手柔軟,能夠觸摸他人,卻寧可用剃刀作為與外界溝通的唯一工具,只為復仇而活,拒絕與任何外界接觸,身在世間卻與世隔絕,與愛德華滿懷著擁抱大眾的心卻無法實行成了兩個極端,然而,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這一切的悲劇,都是因為瘋狂的愛情:為了自己的愛情,女主角不惜犧牲他人,扭轉事實,只為造就內心裡那個虛構的感覺;為了自己的愛情,男主角就算早就忘了摯愛的容顏,仍將自己困入復仇的情緒,說服自己非得復仇才能夠解脫;男配角為了愛情,不惜破壞所愛原本幸福的生活,用強烈的手段來取得愛情,卻從來不能讓自己獲得想要的愛情,終身陷入痛苦,並且慘遭復仇的毒手。


這些人都瘋了!我必須說。愛情讓這些人瘋狂,失去理智,你會不敢相信:「怎麼愛情會有如此般強大的能量?」也許只會出現在電影裡吧!現實生活中,我們也聽說過許多因為愛情瘋狂的例子,應該沒有人能夠茍同這種感情戰勝理智的作風,不過心裡面卻渴求著這種能夠讓自己瘋狂的愛情。多少人?多少人是這樣?我不敢說每個人,但是大多數的人必定都存在著這種想法,不然愛情故事為何能夠經歷數百年不墜?


於是,我們用虛幻的方法,來滿足自己的慾望:我們讀愛情小說、看愛情電影、聽愛情歌曲,讓別人去擁有這種瘋狂的情感吧!我們只要取之精髓,另外在腦裡杜撰這種愛情的情緒,現實裡,大多數的人還是選擇過著理智的生活,然後對真正對瘋狂愛情付諸實行的人嗤之以鼻:「搞什麼?又不是在拍電影?」


所以,你在那兩小時裡,茍同主角的行徑,照單全收,然後一出影廳,就全盤否認,與我何干?


有時候,認了瘋狂愛情的人,不知道算是福是禍。通常擁有這種情緒的人,多半生活不會太如意,並且被人稱為自私,然而,他擁有著一種一般人無法擁有的情感,卻令人羨慕,如果能夠讓我擁有這種情感幾天,感受一下那種愛情之下我最大的自私情感,讓我知道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該有多好!幾天就好了,我不需要也不希望太長,我也是那種需要平靜生活庇護的駝鳥,無法放任自己的情感奔馳,這種情緒,對我而言是遙遙無期,至少目前是如此。


愛情能夠讓人做出什麼行徑?電影、八卦雜誌、報紙社會版、新聞社會案件……等等都可以作為範例,也不需要去刻意尋找,愛情啊愛情,如果說這是上帝造物或是佛祖賜給凡人一項最甜的毒藥或是最無法察知的武器,也不為過,畢竟很多平穩的感情關係,最終並不是真的是以愛情為根基,而大多追求愛情的人,許多最終只能感受到孤獨。


從《剪刀手愛德華》到《瘋狂理髮師》,強哥從只會吸毒鬧事的醜聞高手,變成今日令人尊崇的影帝,從與不同的女演員結婚、訂婚、分手,到今日的好爸爸,也有可能即將變成好丈夫,強哥應該也感受到了愛情的瘋狂,自己的子女讓他回歸到現實的人生,腳踏實地過日子,他所經歷的一切,也成為今日人人尊崇他的根基,在《瘋狂理髮師》裡,強哥大展歌喉,說真的還唱的真不錯!其他如英國老牌演員艾倫瑞克曼,也是有著一副好歌喉,這些演員安安份份的當演員,就算會唱也不隨便開口模糊焦點的精神,實在是很令人敬佩。


至於《剪刀手愛德華》與《瘋狂理髮師》兩部片要去比較,對導演提姆波頓而言的確是殘忍的一點,《瘋狂理髮師》雖然後半段張力十足,但是情緒堆積與社會批判的方式,卻不如《剪刀手愛德華》來的巧妙。歌舞片的嘗試,也許是削弱整部影片的一個主因,畢竟導演的老婆海倫娜寶漢卡特演技再好,歌喉確實不怎麼樣 (從《窗外有藍天》開始飾演英國鄰家少女,到今天只能演如同女巫一樣的恐怖角色,演藝圈對男女果然有別,有夠殘忍!) 不過,邊看這片,邊想起剪刀手裡面的種種,兩部影片相隔十五年,似乎也在幫剪刀手的故事,用對比的方式,整體的收了個尾,同樣的主角,類似的化妝,不同的人物性格,詮釋著相同的原因:愛情,真的使人狂啊!



17年前強哥與當時年僅十八,並且還沒有因為當扒手而導致瞬間過氣的未婚妻薇諾娜瑞德一起主演的《剪刀手愛德華》,應該可以算是六年級影迷心中的愛片之一。當時的強哥還被許多人說他配不上當時當紅的薇諾娜小姐,看來這些人現在都已經領悟飯可以隨便吃,話不能隨便講的道理的吧!



17年後,強哥因為商業鉅片《神鬼奇航》系列鹹魚大翻身,除了繼續成為許多另類影迷的最愛之外,還更深入民心,成為美國人心裡最優的好好先生,轉變之大,令人吃驚,不過當年善良的剪刀手,也變成今日心狠手辣的殺人魔,仇恨讓他鑄下大錯,雖然《瘋狂理髮師》是改編自小說,也曾經改編成舞台劇 (我察到的資料似乎是這樣),但是兩者之間,實在很難不做連結,也許我是一名太忠實影迷吧!才會做出這樣的聯想。不過說真的,強哥要真的站在我面前,我的腦子裡恐怕還來不及想到要拿什麼給他簽名,眼淚應該會先留下來吧!(嗚~~強哥,你知道嗎,你真的改變了我的一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