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這不是什麼呆頭鵝宅男
他可是前陣子才被各大日本電影獎提名最佳男演員的加瀨亮!
請先掌聲鼓勵一下!


自從讓爺宣布與小妹妹結婚後,他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也迅速退位,到一個未來會默默支持,卻不會再為他瘋狂的狀態,正好弭平了我自己心中一直對於「迷戀偶像」這件事情的罪惡感,只不過,從三歲開始每一天都有偶像的我,對於不再有偶像這件事情,實在是很無法適應,只好迅速的為自己找一個偶像…啊,是啊!迷偶像這種情緒,的確可以用人為控制的,真是十分奇妙啊!

不但可以利用人為控制,還可以經過朋友建議產生,飯角給我的建議,是要我回歸歐美派,因為至少在語文上不會有隔閡,不必老是經過朋友幫忙 (喔,希望飯角不要因此覺得我很煩才好),的確,歐美派是沒有語文的隔閡,只是最近實在是無法對於法國人有任何比較正面的評價,要開始回歸歐美派,實在有點困難,因此,辦公室裡的日本小神通,開始給了我幾個建議:妻夫木聰 (因為也是她的偶像)、小栗旬 (很紅,新聞很多,不過演出的影片我們即將發行,工作與偶像還是不要混為一談好)、玉木宏 (嗯……也是帥哥一名,只是,新片我們也要發了,所以還是不要碰的好),最後一個選擇是:「那不如就加瀨亮吧!」


小神通建議加瀨亮,其實明顯的有符合本人之前的注意焦點,加瀨亮是何方神聖?台灣的觀眾恐怕不清楚,如果上中文站孤狗,找到的資料也恐怕只有《關於愛》台北篇、《蜂蜜幸運草》中的真山巧、與讓爺一同演出的《天堂失格》、以及最近讓他提名一堆電影獎的《正義之裁》,其他的話,很抱歉,什麼都沒有,Nothing at all!


為什麼會開始注意到這名演員,實在也是托讓爺之福,當初看了讓爺的《天堂失格》,除了開始對李相日這名韓裔日籍導演大感興趣外 (他的其他作品還有《69》以及不太符合一貫風格的《扶桑花女孩》),也注意到了加瀨亮這名演員,雖然在《天》片裡,最搶眼的仍然是小田切讓 (人長的好看還是有用的,至少很難不看到他),不過男主角以及演技最精湛的,的確是加瀨亮,當時我對加瀨亮一無所知,只覺得怎麼一個長的如此像公務員的男人,可以有這麼強勁的爆發力!那種爆發力,不是怒吼、狂亂,而是整個人所散發出的那種氣質與感覺。他在《天》片中飾演的角色是一名想要有所作為、卻只能被困在辦公桌前,個性又無法讓他隨心所欲的男人,遇到了小田切之後,才開始踏出人生的另一面,只不過,最後他仍然無法走出自己的困境,連終於決定去死都死不成……《天堂失格》真的是一部我十分鍾愛的影片,加瀨亮所扮演的那個角色,不知道反映了多少上班族的困境,我不知道這傢伙從哪裡蹦出來的,但是他詮釋小人物的那種細膩,真是在看完之後,當時對讓爺一頭熱的我,都不禁感嘆:「讓爺,你輸了!」


之後,很當然的,我對加瀨亮的認識就只到了《天堂失格》的階段,即使某一些關於讓爺的雜誌裡,有小篇幅加瀨先生的報導,我都不會去在意,畢竟在外型上,要找出比他出色的男演員,日本可是有一籮筐!而他在媒體前卻鮮少有像讓爺那種奇裝異服、光鮮亮麗的演出,常常我們看到的,都是黑白的正面全臉照片,似乎媒體們想要透視這名演員的慾望,遠高於讓他不停的擺POSE或是把他裝扮成電影明星,不過也可以理解,如果要找人穿LV到義大利拍專題,應該要找小田切讓,而不是找外型跟大部分日本上班族頗為類似的加瀨亮。


之後就是要到釜山了!在釜山的市場展裡,看了那部他與宮澤理惠主演的《來自獵戶座的招待狀》,片中他從十幾歲的小夥子開始扮演,一直到與老闆娘宮澤理惠找到平穩的戀情關係,兩個十分優秀的演員,看的我在試片間裡哭的死去活來,把一旁的同事嚇得直說:「有這麼感人嗎?」我個人十分討厭純愛片,然而這部片那種平靜不矯做的感情,給我的感動出乎我意料,可惜的是價錢談不攏,否則我當時就會把這部片搬回家,讓大家過年前就看得到!(現在也不知道到底花落誰家啊!) 加瀨亮在裡面還是一個平實、努力的平民形象,當時看完之後,他就成為繼香川照之後,日本平民天王第一名,隨後的《叫魂》中,他也有扮演一個小小的角色 (一個神秘的船員,帶領男主角役所廣司去到他惡夢的中心)。


在釜山遇到一些日本片商,大家都在講:「加瀨亮這幾年還不錯,有慢慢爬起來哩!」釜山回來之後,我開始上網查他的資料,發現他演的片可真是一籮筐!而且,我只能說,這名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演員,竟然與我個人也十分喜歡的香川照之一樣,簡直是演遍日本小角色:《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我猜是演便利商店店員,《69》裡面我連他演哪個角色都不知道,小田切讓與淺也忠信主演的《光明的未來》裡淺也忠信的弟弟,科林伊斯威特阿公在日本順道拍攝的《來自硫磺島的信》裡那個臨陣投降的士兵……總之,以上都是小角色,比較主演的影片應該就是金馬影展有放過的《感應》(可惡,我沒看過!),另外就是最近的《正義之裁》,與2005年的《關於愛》台北篇了!


然後,我租了《關於愛》,陳柏霖主演的日本篇,讓我覺得十分冗長沉悶;上海篇俏皮有趣,雖然不算大作,但至少餘韻還是有在;至於台北篇,簡直是讓我驚艷,之前我對易智言導演的認識,只停留在大學時代看的不太喜歡的《寂寞芳心俱樂部》,在看到他這部作品後,簡直讓我驚訝,當然,我必須說,驚訝的成分有很大一部分來自加瀨亮:首先,他在裡面頹廢的造型與角色,跟我之前對他的印象有很大的出入,原來除了單純的一介平民外,他也可以演出摻雜複雜男女感情的角色,那一段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鏡頭,是最後他拿起電話,對之前他曾經借用身體來安慰自己的女子說謝謝,也許在保守的道德上會讓很多衛道之士所批評,不過他平靜的演出,短短幾分鐘,卻隱約帶出了這個角色之前所承受的傷痛,十分的動人,好厲害的演員!


之後,看了《正義之裁》(片商提供的試看帶,要不是盜版早就滿天飛,我可能也十分有興趣),同樣回歸沒有大成就的市井小民路線;而另一部《無厘頭森林的第一次接觸》裡 (也是片商試看帶,看完連碰都不敢碰,我還對片商表明:「我看不懂,不敢碰!」),對我而言,即使影片中最大的咖應該是淺野忠信,然而,這部片裡加瀨先生的演出,簡直是他的個人秀,從害羞的男孩,到心中充滿對異性慾望的英文老師,到不知到底代表什麼的搞笑外星人,這個演員到底極限在哪裡?說真的我還真有興趣。到底有什麼角色是他不能演的嗎?


說什麼市井小民市井小民的,感覺上這個演員,對於「市井小民」這種身分,必定有很大的體會,如果上wiki查他的資料,可以發現他其實是從淺也忠信的助理出身,從小在西雅圖長大到七歲才回國,所以官方網站上還特別註名他的英文能力與母語相當,因為大學時代看了舞台劇後立志當演員,所以寫信給淺野忠信明志,讓淺也先生十分感動,因此說服自己的經紀人 (也就是自己的老爸) 收他當門徒,不過條件是必須從他的助理做起,然後才去紐約的戲劇學校就讀,心裡想:「難怪啦!從助理做起嘛!也是一介市井小民出身,果不然對於這種角色特別擅長。」只是,wiki裡有一項介紹,讓我十分好奇,就是既然是一介平民,為何wiki上還特別介紹他老爸是「雙日社社長加瀨豐」呢?這幾天決心好好了解這名演員,於是就順手了點了「雙日社」這個關鍵字,結果……我的媽啊!原來那個雙日社,可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公司之一,整個組織結構看的我都看不懂,總之就是一個很大的公司,而且他老爸訪問大陸開發市場,還上了內地的經濟新聞 (以上都是我查網路查到的,有多大我就不知道了),總而言之,這位「一介平民」其實說穿了是個富家子弟,可能從小長大的環境,並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認知的衣食無缺,而是比衣食無缺還要多很多,然而,這並沒有讓他變成所謂的玩絝子弟,至少從我們可以找到的資料、首映會照片、到他的演出,所呈現出來的,都是樸素確實,沒有誇大的服裝、閃到不行的名牌,他的穿著 (至少你去他官網上所看到的是這樣),簡直是樸素到可以用「宅」一個字來形容,我向來對於那種出身富貴卻毫不顯露的人相當的尊敬,這下子我對加瀨亮這名演員,除了演技上的崇敬之外,更多了一層生活的敬佩。


綜合以上所述,如果把這個年紀已有33卻還可以演《蜂蜜幸運草》裡大學生的演員奉為偶像,應該算是一種好的選擇吧!只是,把這樣一名「演員」用「偶像」的心態來看待,是否對他而言太過於侮辱了呢?不如這樣吧!列出幾個我特別喜愛的日本男演員:役所廣司、香川照之之外,在加一個年紀比較輕的加瀨亮,把他列為「實在十分欣賞的男演員」,應該比較恰當吧!


嗯,就這樣決定了!











← 網路上找到這張,留個小鬍子的,跟他大部分的形象不太像,希望哪個導演也可以找他演什麼頹廢點的角色,不必有鬍子的就找讓爺啦!


馬後炮:
1. 其實我還是忍不住上網查到他的緋聞,對象是十分有個性的模特兒市川實日子 (碰巧是飯角的偶像啊!),有民眾目擊他們兩人一起逛超市 (逛超市的可能有兩種:一、兩個人已經同居,一起採買居家用品;二、兩個人其實只是朋友,一起去買某樣東西,哪一種比較有可能呢?雖然我覺得第一種應該比較合常理,不過日本八卦消息正確與否有時得存疑,但總覺得大家好像都默認了,甚至有網路算命仙替他們排命盤,這是怎麼一回事?),他們其實有合演過很多部電影,而且一支SOFEBANK的「我們結婚吧!」廣告也十分浪漫,不管是不是真的,總之先做好心裡準備,畢竟加瀨桑年有33,實日子也是一個十分有個性的模特兒兼演員,如果是真的也就祝福兩人了!(不過拜託不要再召開什麼結婚記者會了,結婚明明就是自己的事,還要召開記者會,真是很莫名其妙的日本現象!)

2.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接下來也會發行他所演出的電影呢!雖然他來台灣宣傳一點用也沒有,不過如果有機會,還真希望能夠見見這名演員本人,就好像我也希望有機會能夠見到役所廣司與香川照之一樣啊!聽說香川照之有演出國片《鬥茶》,拜託電影圈的人士,如果屆時香川桑到台灣來,麻煩安排我偷偷看他一眼即可!

3. 再說回這位加瀨先生,可真是我見過最瘦的演員了!之前的讓爺已經夠瘦了,不過至少他骨架英挺,衣服都還撐的起來,加瀨先生可真的是又瘦又小,能說什麼呢?只能說,要找到能夠與他對戲的女演員,連宮澤理惠在他身旁都嫌大,就知道有多難找了!

4. 聽說《來自獵物座的招待狀》台灣已經有片商購入,這下可好,最好他們給我好好做宣傳,否則要把我們的加瀨桑糟蹋掉,我可是會在網誌上發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