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 churches l'amour, comme les autres?
La tandresse, comme les autres ?
L'amour, c'est pas d'ici...c'est la chambre à coucher, pas le courrant d'air.
T'as pas la vie pour !
Alors, oublie !

--Les Amants du Pont Neuf-

你跟別人一樣,也在尋找愛情?
跟別人一樣,追尋溫柔?
在這,愛情不存在......那是給溫暖的房間,而非無法遮風避雨的路邊。
你沒有這個命!
不如,忘了吧!


--新橋戀人-




大家一起出遊的車上,我們玩了個遊戲,遊戲中有兩個主體─提問者跟回答者─,一個問題─由提問者提出─,三個客體─那個問題所會牽涉到的標的:提問者會問一個問題,如:誰最喜歡吃東西?並且選出三個在場的對象A、B、C讓所有人做選擇;回答者必須答出自己心目中最符合這個問題答案的順序,最後來看回答者的答案是否跟大家的答案一樣。


遊戲的方式,不是這裡的重點,我問了個尖銳的問題:A、B、 C三個人中,誰最需要愛情?這個問題不算辛辣,卻使人害怕,他面對的是一個真實,卻用一個遊戲的方式來提問,該不該老實說?是這個問題令人恐懼的重點。


愛情,給人的感覺是柔弱的:需要愛情,代表了人的脆弱。男子漢大丈夫,不該需要愛情,該扛起家計的母親,不能夠需要愛情;能夠承擔重任的人,應該不必須要愛情。


愛情,牽涉了真實的感情,虛無飄渺,似有似無,就好像電影裡面常說的:「看不見、摸不到,愛情,代表了什麼?」去承認需要這種沒有質感重量的「東西」,似乎比追求名牌還來得可恥。


然而,真的有人不需要嗎?


真的不需要的人,會是什麼樣可怕的人呢?


在眾人傳頌多年之後,今天終於在自家的電視機上看了《新橋戀人》,不得不說這是一部奇片,能夠以快要沒有邏輯的敘事方式,遵照情緒的跳接,加上演員瘋狂的演出 (這些也都有可能是來自影片拍攝遭遇到的現實狀況所逼出來的結果),竟然貼切地表現出愛情該有的瘋狂......與自私,完全跳脫現實生活的愛情故事最真實,如果你只說愛情,只有愛情,這個在世界上幾乎是哲學式存在的「感覺」,怎麼能不跟你每天搭捷運、坐公車、上下班、中午吃便當、晚上煮晚飯、看霹靂火......的無聊規律生活脫節?虛無飄渺與腳踏實地,不是兩個不同的極端嗎?


文章的最前頭,事《新橋戀人》中的一段台詞,老流浪漢跟主角亞歷克斯所說的一句話,全片最令我感動的一段話,感動的原因,不在於它美,在於它苦,對於我們這種凡夫俗子而言,即使嚮往脫俗的愛情,卻也必須兼顧現實的生活,因此,愛情不能不有遮風避雨的屋頂,溫柔只存在適溫柔軟的房間裡,《新橋戀人》是電影,所有美麗的愛情故事,大多都是童話,或是經過包裝、去蕪存菁後的佳話,大家電影看看,閒聊聽聽也罷,可別太當真追求。


就算不理會現實生活好了,要說愛情不是自私的產物,誰相信?他愛你,很愛你,可以用一切去愛你,問題來了:你不愛他,這樣的話,完美的愛情公式無法達成,愛情童話自此成為愛情大悲劇,很抱歉,因為愛情最重自己的感覺,自己如果感覺不到,就沒有愛情,看看那些為愛無私付出、無怨無悔的人,哪幾個有好結果的?「無私的愛」與其用在愛情上,不如放在認養小動物上頭,還來得歡喜甘願,愛情如果太無私,簡直就是自虐的表現,萬萬不得!


據說《新橋戀人》一開始是齣喜劇 (Comedy,會讓人笑的那種),拍了拍竟拍成了痛苦的悲劇,然後拍到後來經過女主角茱麗葉畢諾許的建議,結局的部分讓男女主角以不切實際的歡喜收場,電影嘛!既然前面都不真實了,結尾來個天馬行空也無妨,只是我個人反而比較偏好女主角回到外科醫師的身邊,男主角繼續痛苦流浪的結局,因為我就是有自虐狂的那個人吧!愛情故事到我手裡,鮮少有完美結局,只有苦痛能讓愛情停留在美好的地方,因為你還能為他痛苦,所以你還愛他,你要繼續為《新橋戀人》中的兩人寫續篇,會是什麼無趣又充滿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狀況?大家還是別去想了。


前幾天在整理部落格的時候,發現了之前分手時刻意隱藏起來的文章,不知為何,突然想請iPod裡面還有跟他的合照沒有刪掉,之前怒氣騰騰時,恨的想要他完全消失在我的生命中,一點痕跡也不留,然而這次發現原來所有的照片,都備份在我的iPod裡,之前被刪掉的,其實根本一張都沒丟,好好的藏在我的iPod中,怪的是,也沒有特別想要去刪掉,存在過的就是存在,美好的也許真的曾經美好,只是現在已經回想不起來,反倒是怨言還能說出不少,這樣說起來,就是愛情的消逝了吧!不再生氣、不再感動、不再痛苦、不再有感覺,就這樣「啪!」不見了,說來也很奇特。


前兩天,之前兩人的朋友大衛,託朋友帶信來台灣給我 (想必他跟我一樣,沒有料到有這天,所以都沒有留彼此的聯絡方式),可惜我忙碌加貪玩,到現在都還沒去跟朋友拿這封信。我想過,信裡面會不會跟我大爆料「那個人其實是得了絕症不想讓你難過,所以騙你跟你分手,他快死了妳趕快來見他最後一面」這種花劇場的情節,只是心裡面竟然馬上找到答案:「他有什麼問題不會老實跟我說,只會以他以為對我好的方式去解決,根本就是一種無腦自私的方式,根本不顧及別人的感受,他如果決心要自己死就自己死,不要再拖我下水,祝他孤獨的好死!」


人說最毒婦人心,我想我應該不算,只是以前有的感覺現在已經消失,不如就作為陌路人吧!也衷心的希望不要再見到他、聽到他任何相關的事情,畢竟心裡面仍然由衷的希望他這輩子永遠不幸福的。


不知道為什麼替本文找到了這麼好的標題?我想我不夠自私,所以才沒辦法找到驚天動地的愛情吧!至於我在旅遊途中問的那個問題,說實在,我知道答案是什麼。

圖說:因為在旅遊的途中,拍的盡是路邊的野花野草或是小狗小貓,有幾張照片還頗為喜歡,想想我部落格上鮮少放照片,乾脆就把我的「百花圖鑑」與「百獸圖鑑」分批放上好了,總之,照片與文章沒有相干,大家如果要做蒙太奇式的詮釋我也不反對!

(自己打自己廣告犯不犯法?1224追加)
這一篇因為被放在首頁,點閱率出乎意料的高,以致於我好不容以鼓起勇氣寫來的「小說」???都沒人看,這個,大家有空的話看一下這個,給點意見也行!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