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在看村上春樹的書時,突然對於「交往」這個動詞十分感動!


怎麼說呢?「交往」的意思,應該是指一對男女 (或是男男,或是女女) 正在談戀愛,一般而言,我們可以隱諱的說「在一起」,或是白話一點的說「談戀愛」,台語更有趣,叫做「行做伙」,總之,就是兩個人決定發展出一段超越友誼的關係。


不過我對於「交往」這個動詞,總覺得十分有感覺!「交往」,感覺上像個只有心靈上的溝通,沒有其他雜質的行動,當有人說:「欸,他們兩個在談戀愛喔!」我的話就會馬上聯想到親吻、擁抱、愛撫、甚至到性行為的發生,總之對於現代人而言,兩個愛在一起的人會做的事,都會隨之湧進我的腦裡。如果說是「在一起」的話,也難免會讓人覺得無時無刻都黏在一起的感覺:吃飯在一起、睡覺在一起、下班在一起、看電影在一起、聽音樂在一起、出去玩在一起、什麼都在一起,「在一起」跟台語的「行做伙」,都會出現兩個人在同一個景框裡的畫面,感覺上不能去打擾他們。




「交往」就不一樣了!當有人說「某兩個人正在交往」的時候,感覺上就好像是來真的!有種「我還不認識你,但我想更認識你,所以請先跟我『交往』,讓我認識你的心靈、你的精神、你外表下的一切之後,我們再來進行下一步」的感覺,他們不需要無時無刻都在一起,只需要靠三不五時的打打電話、吃吃飯、聊聊天,或是MSN打一打,簡訊傳一傳等等小動作,就可以維繫住兩人之間的感情,讓他們走向幸福之路。「交往」這個名詞,很難讓人跟愛侶之間的「性」聯想在一起,怎麼看起來都是一種沒有雜質的愛情關係。說到「交往」,好像就只於精神上的溝通,連什麼牽手、摟腰、親吻的動作都沒了,有種正直而穩定的感情關係,具有十分偉大的情操,讓人不禁想要大聲呼喊:「你們好偉大啊!我好羨慕你們啊!」


「交往」給我一種福至心靈的幸福感,發生在別人身上,簡直令人嫉妒!


只是,仔細想起來,這種厲害的動詞,真的有辦法存在現在這個社會上嗎?


兩個人能夠互相吸引,如果說沒有「性」的分子存在,說真的我猜老天也不相信有這種事情發生,現代人真的成為愛侶之後,沒有肌膚上的接觸,簡直是異類,走在路上,如果可以看出兩個人是一對情侶,總是至少會牽牽手、摸摸臉或頭髮、至於看不到的地方,也可以想像到是接吻、愛撫、還有性關係。感覺上「交往」這個動詞跟上面的動作完全扯不上關係,應該是會發生在「戀愛」之前的好朋友階段,不能代表正在戀愛,不過好朋友階段時,應該也很難斷定兩人未來是否會戀愛,因此「交往」實在是具有很大的曖昧性,到底是「有在一起」還是「沒在一起」呢?說到這裡,怪不得有這麼多人在抱怨「是愛人還是朋友」的問題了!一個動詞搞的這樣不清不楚,也是滿傷腦筋的。


這樣說來,日劇裡常看到有人說:「請以結婚為前提與我交往!」的話,其實還算是有道理,畢竟「交往」算是一種過程,談戀愛好像已經算是一種階段性的結果了,「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似乎在管理學上也比較合邏輯,畢竟談戀愛像是一個沒有dead line的作業,交往如果是以結婚為目標,就好像是修一個可能拿的到畢業證書的課程,感覺上也安心許多。


但是,單單只有「交往」的話,就不知道目的跟終點是什麼了。


雖然這輩子沒人這樣跟我說過,但是,萬一哪一天有人問我:「妳願意跟我交往嗎?」我可能會反問他:「啊所以……你的意思是……?」


對啊!「交往」,但是你想要幹麻呢?


不過,「交往」又好像好幸福啊!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