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我跟哈利的情誼,可說是十分深厚,我週遭的人沒有一個能夠比我更有資格提起他的,畢竟,他是我回國之後第一個偶像,也算是開啟我開始看書的一個關鍵。


哈利波特出了完結篇了!感覺上有一種了結的心態,只不過這只是書的部分,還有電影要到2010年才會演完,到時候飾演哈利的小丹都已經20幾了,會變成什麼樣都不知道,而羅琳女士說不定又開啟了另一個系列開始讓大家追逐,或是,也許哈利就跟睡美人灰姑娘或三隻小豬一樣,變成2008年之後所有小孩必聽的枕邊故事。




想起來還真強大,也許這是真的,說不定未來的所有小孩,都會認識一個頭上有閃電疤的小孩,或有可能聖誕節的時候會問媽媽聖誕老人是不是鄧不利多派來的?


也許不會吧!依照台灣人的習慣,哈利過幾年就會被淡忘,只有老師規定小朋友要看課外讀物、忙碌的爸爸媽媽不知道要給他看什麼,只好塞給他們小時後很流行的哈利波特,讓他們當武俠小說來看。


其實,經歷了這樣一段精采的小說問世歷程,也算是一種經驗,如果哈利波特真的在20年之後仍然能屹立不搖,我們就可以大聲跟孩子們說:「是啊!想當年哈利波特出版的時候,都會有人徹夜排隊啊!記者一開始都會很白目先把結局寫出來,後來被罵之後就很聰明的把結局照樣燈出來,只是全部印成反的,大家就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看結局……。」你說,活的當下經歷過這段日子,不算是一種驕傲嗎?甚至還可以說:「那時候還有魔戒也很紅,來!老媽有全套DVD,等等寫完功課可以拿去看!」


如果是這樣,應該會很有趣吧!


想當年,我可是那個會迷戀小弟弟的恐怖姊姊,還會上網看小丹的影迷網站,雖然現在姊姊 (或是阿姨) 早就被他那付成長過於迅速,卻看來沒有很常鍛鍊的身體所嚇到,不但連《12月的男孩》都沒去看,甚至坐計程車經過公車廣告還差點被嚇死 (建議一下雖然他真的沒有胸肌,不過再修圖的時候還是得要劃一下,否則一大塊圓嘟嘟的胸膛說實在有點恐怖),迷戀底弟的過程已經過去,第七集總算是平心靜氣把他看完了。哈利果真是一個討人厭的孩子,他的任性跟不小心導致了多少愛他的人死亡,說實在如果我是妙麗,要不是他是那個「好像能幹麻又不確定是否就能幹麻」的「那個活下來的男孩」,可能早就一杖把他捶暈。


老實說,看到第七集,總算是覺得裡面的英雄主義是十分濃厚的:一個每次說話只說一半的權威巫師,外加一個傳說中好像很厲害的不死男孩,就讓好多人全心全意的付出,第七集看到一半,總覺得很奇怪,這些人為什麼不乾脆把哈利波特的照片貢在家裡照三餐膜拜算了?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平時連點小事都會鬥嘴的人,遇見他就會什麼事都放的下?難道只是那個很厲害的年長巫師說要相信他,所以大家就只能相信他嗎?或是說,只要有幾個英雄事蹟,就可以讓他們完全相信他是英雄呢?這些波特的信徒,也不算是生活上或是靈魂上有迷失,需要一個目標來寄託啊 (就跟迷信相同的道理)?為什麼他們都相信呢?


還有,關於愛情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我沒有在青少年階段談過戀愛的原因,我還是搞不懂,為什麼哈利會跟張秋分手,後來又跟金妮搞在一起,還有榮恩跟妙麗怎麼會配成一對 (感覺上妙麗跟雙胞胎其中一個都還算比較合理啊!),我怎麼都搞不懂;再來,我更搞不懂得一點,巫師世界為什麼都這麼純情,大家都跟高中同學結婚,要不然就是不結婚呢?


後來看的書比較多之後,發現哈利波特的確不算是什麼文學名著,它的確情節緊湊,容易閱讀,不過在很多場景的描述上,卻十分的簡略,完全沒有發揮文字能夠表現的功力,應該不能說是羅琳文筆不好,她的想像力實在是夠驚人,連這麼一個奇幻的世界都可以被真實的建立出來,真是了不起!不過,這畢竟是一個兒童文學,大家老實說對細節就不必太講究了,要講究,去讀一些給大人看的吧!


整篇下來,我只對於他們這些人未來的發展感到失望,我覺得羅琳最後承認鄧不利多是GAY的發言讓我十分高興,雖然她沒有辦法把這項直接寫在書裡 (很多爸媽應該會覺得教壞小孩吧!他們連書太后都要罵了),但是後來能夠這樣發言的確也很好,其實我還覺得,天狼星應該也是GAY,愛的是哈利的老爹,路平算是我最喜歡的人物之一,後來娶了東施 (兩人就跟榮恩與妙麗、哈利與金妮一樣「登對」,還在最後戰役中,不知道怎麼搞的就死了),不過他的晚婚是可以理解的,畢竟算是有「隱疾」,只是,我覺得哈利長大之後,必定是一個有陰影的人,怎麼這麼順利就跟金妮生了好幾個小孩,並且快快樂樂的成長呢?在怎麼說,金妮的哥哥可是為他而死,全家為了保護他也受盡苦難,怎麼還有辦法嫁給一個這樣的男人,我就是搞不懂。


還有其他人呢?那些不停出現的人呢?他們19年後變成了什麼?這些出現了七集的人,死的時候就是一句「他們死了」就了結,活像歐洲片裡面的死法 (生命就是這樣,一瞬間就消失了!);活下來的也不需要了解他們的發展,又十分好萊塢風格。


我想,裡面最深沉的角色,應該只有鄧不利多吧!那個每次話都只講一半的老頭,早知道他一定有鬼,果然不出所料,他的每一步都是精心策劃,只為大局著想,至於周遭人的死活,卻沒有放下太多的關照,活脫脫就是一個會做大官、幹大事的人思考邏輯,他自己也承認了自己的缺失,在我看來,只有這個角色是完整的,有厚度的,其他人就連石內卜,即使被人誤會了十年,那個「因為愛哈利媽媽愛了一輩子所以願意付出一切」的理由,也是實在太過遷強而難以說服讀者。


總之,哈利波特結束了,接下來等著看電影的發展吧!每一個偉大暢銷的故事之後,都會有一堆想也想不到的副作用,這個副作用可能會是羅琳從此寫不出東西來,也有可能是小丹變成了另一個麥考利克金,或是妙麗突然變成史卡麗喬漢森,成為下一個世代的一姐,或是榮恩從此退出演藝圈,開了連鎖超市賺大錢,也變成了大胖子……,而我們呢?在等著看這些副作用的同時,也期待著下一個流行暢銷的著作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