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入圍了金馬獎,收到訊息之後,馬上傳簡訊跟他道賀。


不知道多少人會認為,這個時候傳簡訊道賀,多少帶有嫉妒的成分在理頭。老實說,我後來都開始害怕,說不定連本人都懷疑這種簡訊的誠意。


只是這次連我都很驚訝,自己在得知這消息的同時,內心的確是為入圍的同事所雀躍的。




我沒看過他的片,老實說。忘記是一個原因,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提不起興趣。我十分害怕看這種導演第一次拍的短片,因為在看完之後,他們通常都會期待你的feedback,然而,除非是天才拍出來的短片,否則第一次當導演的短片,很少能夠很優秀的,除非真的是伯樂,否則很少人看的出拍片的人是否有才華。


很不幸的,我不是伯樂,也許對電影我有比一般人稍微好一點的鑑賞能力,但是對於新人拍的短片,我只認的出天才的片 (因為天才第一次拍片就可以拍的跟一般商業放映的長片一樣好,而不是因為我是天才)。


傳完簡訊給他之後,我開始想,他現在的心情,應該是很雀躍的吧!當初拍片時,雖然公司讓他的經濟沒有負擔,他卻也受到很大的壓力,這種壓力是來自其他人的閒言閒語,包括同行的人,甚至是一起工作的人,的確,我這個朋友不是什麼很有規劃能力的人,因此過程中難免有拖撻的地方,不過他的優點在於,即使過程再怎麼艱辛,他都會依照他心目中的完美去實行,應該說,很多人像在等著看好戲一樣,等他拍完影片,等到影片拍完了,他報名了許多影展獎項,大家還是冷眼旁觀,甚至現在入圍的金馬獎,我都還會聽到「這樣也未必代表他以後就可以拍片!」這樣的話。


的確,這是他第一次入圍,也有可能是最後一次,這部讓他入圍的短片,並不代表他未來就可以拍攝電影長片,所以,不是該為這次的入圍好好慶祝、趁機會雀躍一下嗎?既然現在不保證未來,那為何不把我現在這個機會呢?


當然,這位同事是很幸運,因為他拍攝影片是有公司在背後支持他的 (並不是資金上),讓他可以不必在拍片的時候煩惱吃不飽的問題,很多人也會酸酸的說:「他真的是很好命耶!別人拍片拍的辛苦,他憑什麼就可以什麼都不用擔心?」我不懂得是,為什麼一定要把拍片跟很辛苦畫上等號?沒錯,他是可以在工作之外去拍片,但是,過程中如果有給他工作,他還是無怨無悔的做回他原本那份看似不起眼的工作,換成是別人,應該會大聲說:「可是我現在要弄拍片的事耶!沒空弄你的東西。」只是他沒有,頂多找其他的時間把這事情做完。


自己的生命想要怎麼走,自己必須要知道才行。我想這個同事,不管他的某些缺點 (人人都有缺點),但是他是好人,也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所以他選擇了不顧一切去做,在多的閒言閒語也沒有打斷他。反觀我,我自己也想做很多事,其中一部分搞得半途而廢,另一些在進行中的事情,也為了工作而緩慢下來,有時候我也會怨:「為了工作,把自己都賠上了!」只是仔細想起來,真的是工作賠上自己嗎?每個人都是有選擇的,我可以選擇把工作跟私人切清楚,最後卻還是把大部分的時間交給了工作,是為什麼呢?是因為自己真的被迫?還是其實把自己交給了工作之後,就不必去想自己是什麼了?自從出社會以來,我把自己很大部分的時間交給了工作,直到最近,我才了解到,工作只是逃避自我的一個方式,讓自己可以不必去想太多。


我想,這份工作可以帶給我的,跟我自己想要的會有一段差距,雖然我還是某程度上的熱愛它,並且,我說什麼也不能拋下同事們自私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即使他們不一定不會拋下我),再來,現實的問題畢竟還是很重要的,如果我沒有辦法把工作放下,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得在工作與私人生活間做出區隔。


30多歲了,沒有男朋友,假日除了看電影跟逛街之外沒有其他的休閒娛樂,頂多出國旅行,我最近常想的是,自己的生命是什麼?我的生命要成就的是什麼?自己必須靠自己來成就,如果要做什麼,就得要自己去做,別人說可以幫助你,那些都只是附加條件,重要的是自己,用自己的生命成就自己,為自己活著,我不管這是不是自私,然而,沒有人有辦法無私,我只有我擁有我自己,我只有我自己去承擔自己的未來與喜怒哀樂。


飯角說,我應該要另外開一個部落格,把自己想寫的一些故事放到那裡去,也許這是一個好方法,不管做的好不好,總是得要做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