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把自己窩在電影的角落裡,所有不理解這一行的人,我稱他為世俗,然後自己瞞怨另一批搞電影的人,老愛說我們這群做買賣的俗氣。


昨天被公司規定去上卡內基的課程,我說規定,是因為一開始我十分排斥這樣的課程,對我而言,這是一種洗腦,另一種法西斯的灌輸。要不是老闆跟我提了兩三次,證明他是認真的希望我去上這課,我或許一輩子也不會有意願去參加這課程。如今既然他都這麼認真的,我這做小的也不能辜負上面的期望,當時真的十分不甘願的去報名了,總之,沒有接觸過的東西,沒有接觸過,不能說他不好。


抱著這種心態,我昨天去上了第一堂課。




我以為,會去上這樣的課的人,要嘛不是大財團的高階主管,要嘛就是想要在大公司裡往上爬的功利主義者,人人都想成為經理人 (我則是單純因為課程比較少的原因才選擇這堂課),唉呀!到時候我一定會是裡面最怪咖的人,一個反動主義者,做著一個沒有人了解的職業,就跟我家人對我的職業想法一樣。


沒想到,真的不是這樣!


進到教室裡,開課通知上說好「請著正式服裝」,這句話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讓我以為到時一定全班都是那種西裝筆挺、一付「我是第一名」、開口閉口都是英文的傢伙,第一次總不能太做怪,因此我也穿出了一套最整齊的服裝,結果被老闆說是「今天走學生乖乖牌路線」,天曉得我只是不想被人家當怪胎看,沒想到一進到教室,反而我成了全班穿著最正式的傢伙 (努力的半天還是成為怪咖,而且還是我以為我會遇到的那種討厭鬼怪咖),去參加的人,不是穿義大利西裝,而是十分樸素的公務員打扮,不然就是一般上班族休閒打扮,甚至有的穿的就像是廠長 (後來發現他真的就是),甚至還有很俗氣金光閃閃打扮的大嬸,跟我當初想像的完全不同,「到底這群人是誰?」我開始提出這個問題。結果課堂並沒有從一般的自我介紹開始,害我揣測的半天,這群傢伙從哪裡來?他們為什麼來?來是為了什麼?這幾個問題困擾了我近兩個小時,精采的自我介紹才開始。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這一間小小的教室裡,擠滿的各行各業的人:有的的確是大公司派來接受訓練的,有的是自費來自我提升的,有的甚至是接手祖傳商店第四代的小開,來到這裡只是想要讓自己學習新的管理方法,好讓祖傳企業可以脫胎換骨,有的是因為組裡員工士氣低落,來這裡學習如何與員工一起前進的方式,有一個,應該是讓我最感興趣的,竟然是從事美髮業,為了收留了一些問題少年,與幾個朋友開了好幾家髮廊,而為了跟這些有時很難打開心房的少年少女們一起工作,為他們找到目標,不再回到歧途,她選擇來這裡上課,即使他知道自己將會跟別人格格不入,但是她相信這將會是幫助她的唯一方法。


這些人,不管來自哪一行,都有一定的目標:我要跟我的員工們一起走下去。他們對自己有期許、因為他們也知道,別人對他們也有同樣的期待,期待他們可以領著大家安安穩穩的走下去,這部全然是為了自己,因為如果是自私的,他們大可以不要來上課,下班之後乖乖窩回家做自己的事情,然而他們不會,當自己的組員有困難,他們是第一個留下把事情解決的人,自我介紹的時候,大家討論著「來這裡上課希望可以達到什麼目標」,大家的共同答案都是:「希望可以把下面的人領上來獨當一面,這樣我就不會每天在辦公室一個人做到要死,別人要睡覺了我才下班!」這樣好像是很自私的話,但是如果自私的話,就不會有「做的要死,別人要睡覺才下班」的情況發生,我想,這些人都是因為,不想讓自己的屬下對自己感到失望,因此才想趕快自我提升,做的更好吧!


自從自己漸漸成為「主管」之後 (其實我非常討厭被人家這樣稱呼,只是如果真的是就不能逃避,因為是主管就有主管的責任吧!),對於人的管理我就十分的苦惱,做電影的人通常有幾個特質:一是有個性、二是有熱情、三是有想法,有這三項特質的人才能做的下去,然而,有這些特質,卻不一定好管理,因為如果他們的想法沒有辦法被實現,我又沒有辦法告訴他為什麼不能被實現時,他們的個性就會表現出來,並且所有的熱情都會被澆熄,然後,就會有很多好看的事情會發生。前陣子我為了一個有個性、有想法、有熱情的組員搞到生不如死,每幾天都會有不同的狀況發生,如果我講話太衝,就會傷了他的心,如果他的想法沒有被接納,熱情就會被踩滅,接下來就是個性的展示舞台,各種不同鬧彆扭的狀況就會出現,搞的大家在旁邊勸也不是、罵也不是,然而,我又不想單純因為個性問題而把一個可以好好做事又挺認真的人請走,掙扎了一年後,我們兩人才慢慢找出溝通的方式,我得給她空間表現,她得調適接受我的意見,現在,我們好多了,甚至可以聊一些跟工作無關的話題,現在想起來,我不敢說我給她什麼,但是,感覺上她給了我很多,至少在跟她掙扎的過程中,讓我不停的思考、調適自己的做事方法,也做出了一些改變,要問我給她什麼,我想,她給我的東西其實才是十分珍貴。


上了那堂課,我不敢說真的這堂課的課程讓我學習到什麼,因為我從來不太相信課堂上的東西會是最有用的,然而,看到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甚至是我以為這輩子永遠接觸不到的人,跟我一樣,都有相同的想法與困擾時,我才發現,「行業」這個東西其實是沒有什麼世俗高貴的差別,工作的選擇,不過是人生中的一項選擇,我會驚訝一個人可以在同一家會計師事務所裡一待七年,人家也會訝異怎麼有人就會選擇了興趣作為自己的行業,而且還能夠在這麼不景氣的情況下繼續支撐下去,而我也會想要知道,為什麼一個搞歌仔戲的人會想要到這種我以為管理學院學生才會有興趣的課程,甚至只是單純的想為問題少年找到生命的目標,所以來上這種提升自己、激勵別人的課程,這些單純的動機,都十分令人感動,這背後並沒有什麼為己的自利想法,如果有的話,也是簡單的希望自己能夠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罷了。在電影這行,遇到過不少眼睛長在頭頂上的人,也看過許多以為自己熱愛電影就自以為獨樹一格傢伙,當然,自己曾經被人家看不起過,也赫然的發現其實自己曾經看不起過別人,只是,各行各業,各式各樣的人,形形色色,都是平凡人,平凡人最大的魅力就是在單純,如果我們要說的是大家都懂得故事,不就是要了解這些平凡人嗎?這些人不是真的每個都想要追求了解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也不認為人生充滿了痛苦與罪惡,如果我們這些搞電影的人 (不管是做行銷或搞創作),都能真正看到這些人的特點,也許我們就會了解,為什麼好萊塢電影會這麼受歡迎,這絕對不只有大場面、大明星的問題,而是,這些故事在某些程度上,的確是觸碰到了這些人的心。


前陣子看了一部國片的特映會 (因為是人家請的,加上我不喜歡在人家影片上映前批評,以免影響別人對影片的想法,所以我就不說片名了),電影好像是希望講一些平凡人的困擾,然而,裡面的主角都是以最奇特的方式、講著很奇怪的台詞、並且不停的感受到人生的挫折與痛苦,希望為平凡人說出他們的心聲、表達出他們的處境,結果是連一些喜歡看電影、能忍受各式各樣不同形式風格電影的人都受不了了,更何況是他想要講的那些平凡人,也許導演的目標並不是希望所有人都可以了解、有興趣、感受、體會,畢竟電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表現方式,沒有什麼是對是錯,看的懂看不懂有時也是一種緣分跟與心電感應類似的感應交流有關係,不過,如果台灣的電影都拍成這樣,也真的不要責怪台灣人不看台灣片,因為真的有人,跟「穿PRADA的惡魔」裡的小安一樣,會不停的工作求突破,並且沒有想太多關於人生道理的哲學課題,只求很單純的「我的主管很討厭,但我不想輸給她」或是「我的屬下快把我搞瘋了,我得想辦法解決這事」,或是更單純的「我信用卡欠了100萬,我得趕快賺錢還債否則我就完了」以及「我快畢業一定要找到工作否則我會餓死」這種簡單的問題,人生哲學只有學者跟我們這些想很多的人才會想到的,不然的話,就是「特殊案例」:喪妻喪子喪夫喪父的切身之痛、經歷恐怖攻擊竟然平安存活、我的老婆要追殺我並且把我剁成肉醬這種不是天天有的案例,才值得被拿出來單純討論,當然這時候要講到什麼課題就比較有利基點,畢竟,實在是太少見了!


講了這麼多好幾千字的有感而發,不是要推銷給大家我上的那堂課有多好 (因為我是不崇拜權威的人,所以要我相信這種東西除非是讓我親眼看見中風的人突然跳起來走路這種神蹟,否則要我相信還是得要一段時間),而是,在這種完全沒有料想到的情況下接觸到了這麼多不同世界的人,讓我覺得十分的幸運,讓我看到他們,也往內看到了我自己:那個自以為是、狗眼看人低、又任性的認為全世界都不了解我的自私傢伙,也許我們都應該多看一點,真正的去了解別人,才有立足點去說:「我要說一個大家都能感同身受的故事!」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