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台灣有多少人認識黑澤清?應該年紀有一點的電影迷多少都會聽過他吧!原本以為這樣冷調的導演拍出來的片,應該只有在國際影展才有機會看到,沒想到今年竟然還有片商引進他的新片《叫魂》,衝著久沒聽聞的黑澤清大名外加讓爺友情客串,當然我是上映第一天就去看了。

台灣片商不知道該說是聰明還是其實是沒法中想出的法,這部片被包裝成懸疑恐怖片,看似與貞子同掛,好像是連環謀殺案的女鬼跑回來復仇,這樣的宣傳看在我眼裡怎麼都覺得怪,並且心裡準備好進到戲院絕對不是這麼一回事,果然,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只是,我準備好了,同場的觀眾並沒有準備,因為宣傳包裝的原因,進場看的觀眾百分之九十都是高中生來戲院找嚇的,只不過,片中沒什麼好嚇的,除了飾演女鬼的葉月理緒奈的叫聲真的是淒厲全身發麻,只是聽久了,叫聲引出的不是恐慌,反到變成了竊笑,我不能說這部片不高明,憑良心說,整個片子的concept還算有趣,雖然我到一半就猜出結局是如何,但是還是沒有對這意料中的結果感到失望,真正讓我無法投入的,其實是那個大辣辣放在你面前的恐慌,大家都知道,鬼如果看到了、清楚了,就不可怕了,這部片的鬼不但看的清楚,還會說話聊天,最恐怖的是她那過瘦的臉孔朝鏡頭滑行的模樣,連我這種做好準備的人都不得不笑了,何況是滿場的高中生。


那次看電影的經驗不太好,我從來沒有看過哪一部片竟然可以讓全場不自主的聊起天來,台灣的觀眾在沒水準也不至於大家一起在戲院聊天,這部片太抽離了,只是抽離的是觀眾的精神,不是電影想要呈現出的氛圍。


記得我第一次接觸黑澤清的影片,應該就是那部CURE (後來才知道原來台灣也有上,叫做X物語,應該是想跟X檔案搭便車吧!),當時法國所有高調電影期刊都在討論這個「小Korosawa」,簡直把他譽為繼黑澤明之後最有才氣的導演 (真是把中間的幾代都一併殺光是怎樣?),轟轟烈烈,連我們的侯孝賢蔡明亮都比不過他,我只所以能夠在2000年看到1997年的CURE,也是拜法國這股狂潮之故,當時我們那裡的藝術電影院,一連放了幾部他的影片,第一部看到的就是這部CURE,記得當時的我看完真是醍醐灌頂、五體舒暢,出了戲院不但向周遭好友極力推薦 (只是那些口口聲聲說愛電影的白種人,大部分是怎麼樣也不會看亞洲電影的,好像電影是白種人專屬的藝術似的) 也順著狂潮購買了Cahier du Cinema與Positif等幾本專題討論他的雜誌,不過當然專業文章艱澀難懂,下場就是在牆角盡完積灰塵的任務之後,就直接進資源回收車,只是,後來又看了幾部他的片子之後 (印象中有人間失格還有其他幾部,不過都忘了),總覺得這導演似乎在CURE之後就沒有什麼驚人的神采,就連讓我們讓爺首度步上坎城紅毯的《光明的未來》也被一個記者朋友皺著眉評為「很難看」,之後,國外這股Kirosawa熱潮,就好像股市講師報錯盤一樣頓時停止,好似不曾發生,原來電影評論界也是這麼現實,那我們一群知青不知道在崇拜什麼假的?


昨晚柯羅莎吹的我家嗶嗶叫的夜裡,硬是把當初在DVD出租店裡買來的CURE二手VCD拿出來再重看一次,當年的我在國外看法文字幕,很多精神分析的名詞也都沒有看懂,今天看了中文字幕,也許是年紀也長了,雖然還是認定是一部值得收藏的好片,卻少了當年看片的那股激動,看完之後,不得不讓我想起那部讓全場觀眾忍不住聊起天的《叫魂》,我甚至認為,兩部片根本就是一樣的片,只是在《叫魂》裡,導演探討的是 (不知道為什麼會是這樣) 日本男性對女性那種複雜的情感問題,在CURE裡,那個說出心裡慾望的黑暗之神化身成失憶的連續催眠殺人犯,而在《叫魂》裡,則變成了一名身材跟叫聲比氣氛更恐怖的紅衣女鬼。


我個人認為,《叫魂》的敗點,是在於那個女鬼的出現,從《東京鐵塔》開始,我回想起之前看的幾部影片 (外加後來接觸的日本文學、電視劇、還有一些有的沒的流行文化雜誌),發現日本的男性對於女性都有一種溫柔的幻想:女性是母親、是妻子、是固守家庭的重心,但同時,也是冀望自由的男性最大的枷鎖,因此一方面,他們戀母,所以要把女性鎖在家裡洗衣燒飯帶小孩,把她們占為己有,並且要她們說話溫柔體貼,成為「均一」「統一」的女性典範 (感覺上有點像迴轉壽司),看完CURE,我在想,為什麼《叫魂》要讓女鬼出現?女鬼不出現、不撲向攝影機,難道就不能說出男性對女性的那股複雜的情感與充滿罪惡的佔有慾嗎?當然,如果有人不負責任的問我說:「啊不然你來拍會怎麼拍?」我可能真的說不出口,但以一個觀眾、偏偏又是很重視女性自主發展又囉唆的觀眾的角度來說,絕對可以找的出更好的呈現方式,我下了一個結論:也許導演自己都不知道要怎麼去面對自己對女性的複雜情感吧!


我上網試著找黑澤清的資料,日文的我看不懂,其他文的找不出半點有關他的婚姻關係介紹,不知道他是怎麼看待女性?是否真如我所預料,其實他也是對女性又愛又怕,甚至無法面對呢?


看黑澤清的影片,最棒的地方莫過於是看役所廣司的表演,役所廣司該說他是老帥哥嗎?其實他最大的魅力並不在他的外表,而是在他那張道貌岸然,極力隱藏生活憂慮的那種對比,日本電影裡只要有出現役所廣司就會有一股安定的感覺,至少覺得影片不會雜亂無章,但是他的內心是否波濤洶湧,看他的表演就知道了,影片在雜亂也會被他的表演純淨化,了不起。


至於《叫魂》裡面的讓爺,還是那句老話:太瘦了!真是太瘦了!一件西裝褲被他穿得像是鬆垮垮的嘻皮褲,而他在片中的表演,或許是面對役所廣司所呈現出來的對比吧!怎麼感覺呈現出一種小孩子般的焦慮與不成熟,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但是怎麼也有失望的感覺呢?看來我們的讓爺即使囊括了數十座電影獎,面對向役所廣司這種老牌實力派又有魅力的演員,也是映生生被比下去了,不過還好是這樣,否則32歲就有役所廣司的演技與魅力,小K我可能已經愛他愛得更無法自拔了!


我在IMDB上找到黑澤清講的一段話:


Until now [2007], I had conditions that allowed me to make films as I wanted. But in the past five years, I have become increasingly aware that it is more and more difficult for me to release my films, or even to make them. I am a bit worried, but I am trying to remain optimistic.

到現在,我還有機會可以拍我想拍的電影,不過在過去的五年來,我漸漸感覺到我的片子在發行上遇到越來越多的困難,甚至連拍攝都有問題了!我有點擔心,不過還是盡力保持樂觀。


雖然沒有看過黑澤導演的所有影片,不過以我看過的幾部說來,也許導演要拍自己想拍新的東西時,最重要的還是突破自己的過去吧!這應該是創作者最困難的一點:突破自己。我看最新的《叫魂》,感覺上像是CURE的重拍,而且是算失敗的Remake,還真的希望黑澤導演可以找到另一個地方,否則向王家衛再怎麼受歡迎,老是拍女人穿旗袍走來走去,或是把之前所有影片成功元素混起來攪一攪就算新片,這樣也是撐不久的。


(是的!藍苺夜就是這樣,不要以為梁朝偉換成裘德洛,王菲改成諾拉瓊斯就可以了,看完很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