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與壹週刊的登台,的確是改變了台灣的媒體生態,曾經有媒體希望與之對抗,在八卦的生態之外創造出一股清流,希望用不一樣的內容來吸引讀者。


中國時報就是一例。


蘋果日報出現以前,我們家只閱讀三份報紙:早報是聯合報及中國時報,晚報就是聯合晚報 (以前還會加上自立晚報),聯合報因為黨派關係,即使我家偏藍,也無法接受完全藍天白雲式的言論,因此,等到蘋果日報一出現,我們馬上就把聯合報改成了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你不能說她沒有魅力,即使對我們而言,那些聳動的頭版標題、有時真的灑血見骨的照片,實在是太過於辛辣,令人難以接受,不過,由於他八卦時就八卦的徹底、挖秘辛時的直接、解說房地產股票時也仔細、就連副刊都做的細心,從頭到尾都讓人一種「專心」的感受,姑且不論內容的真實度為何 (結果其實這才是一份報紙最重要的地方,但是卻諷刺的很容易被讀者遺忘),至少讀者接收到的是一份很清爽 (我是指印刷)、清晰的資訊。


反觀支持了幾十年的中國時報,這份報紙從我還不懂事的時候,就在我心目中有著極重要的地位,對我而言,中國時報就是新聞的代名詞,說起來有點噁心,不過還真的是有點至高無尚的地位,近幾年來開始看書,中國時報還有閱讀週報,真是造福了不少愛書人,即使看蘋果日報,中國時報對我而言像是一個平衡點,每個週末 (我只有週末看報) 看完蘋果日報的影劇版,一定不忘把中國時報撤頭到尾翻過一遍,獲取一些「正面的平衡資訊」。


不過時代真的變了,前陣子間接從朋友口中聽到中國時報變天的消息 (搞半天,其實我跟記者們真的不熟,我還挺怕他們的),有的資深記者被調到網路新聞 (網路新聞?不是都是給新手訓練的時候用的嗎?),感覺上像是變相的冰起來,有的記者還留在原處,跟隨著報紙的變化做出心痛的改變,然後感嘆著「唉!變天了變天了!」我心理面也可以感受的到他們的心痛,因為就一個從小到大都是忠實 (中時) 讀者的我而言,看到那橫成一塊黃到噁心的新頭版版頭,就讓我不忍心再繼續翻下去 (怎麼感覺上都是再讀一份八卦刊!),就連一向不太走八卦路線的影劇版,昨兒個看到這種標題,也讓我覺得根本就是整個淪陷了!


「Gackt大號「巨根」 打敗小田切讓」


我會注意到這個消息當然是因為標題第二段的那位演員,但是這真的是一則很令人覺得恐怖的消息,除了因為它討論的是我偶像的命根子尺寸,更令我覺得全身發麻的是,「怎麼連中國時報也出現這種標題!」有必要LOW成這樣嗎?以前時報是絕對不會出現這種討論人體身體 (更遑論是私處) 的新聞的,現在怎麼一變天就可以變成這麼沒有尺度可言 (我怎麼印象中連蘋果日報都很少可以看到這樣的標題!) 我唯一可以安慰的地方是,可能讓爺還滿受時報日線記者重視的,不然怎麼從緋聞到小老弟的消息都由時報第一個挖出來,但是這有什麼好欣慰的?


不知道那個說要改革的人之不知道「中國時報」這四個字在我們這些讀者心目中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我真的十分懷念中國時報那個用了幾十年的直版標頭,對我而言,這個版頭絕對不是蘋果日報或是其他八卦刊物可以比擬的!為什麼這麼異想天開,硬要把它改成根時報週刊差不多的樣式呢?


之前聯合報因應蘋果日報的入侵,也做過改版的動作,結果也是變成了不倫不類,改革久了也成了不痛不癢,既然蘋果八卦無敵,一個該走新聞路線的媒體硬要去東施效顰,怎麼有可能取代壹傳媒的力量呢?不過選擇一條是讓自己更能夠被別人取代的路罷了!當初我還慶幸還有中國時報,沒想到連中國時報今天也選擇了這樣的路線,我只能說,台灣媒體真的墮落了!這是再多台的新聞台、再多不同的出版品都不能改變的事實,想要真的新聞的人,恐怕只能搬去國外了!


我不懂,這如果是一個健全的市場,人們對八卦有需求,也一定對專業新聞有需求,我們常聽到國外記者因為專心追某件新聞的真實面,而受到很大的壓力,在台灣似乎是不可能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是不願意?還是不允許?國外可以允許八卦到令人生氣與專業到讓人尊敬的媒體在市場上並存,可笑的是國內竟然所以媒體都被八卦征服了?真的是大家對這種專業沒有需求嗎?這社會上無知的人佔大多數,但是需要真實新聞的知識份子亦不在少數,專業新聞媒體不應該是往八卦靠攏,應該是找出更徹底的方向,創造出自己的價值,一旦獨特性被看到,還怕沒有人看嗎?


我以我獨立片商工作者的心態來說,我們的片子也許賣不到好萊塢影片的票房,但是獨立製片或是其他國家的影片如果特色被看到了,就算沒有幾千萬或是破億的收入,穩住基本盤的機會還是在的。


想看專業新聞的人不一定會去看精緻的獨立製片,但是大家 (尤其是知識份子)對於新聞的需求是絕對的,當專業新聞媒體的勇氣與特質被看到時,還怕沒有人會捧場嗎?


銷售量是很大的壓力吧!這我可以理解,只是中國時報可能忘了,如果要讓自己的銷售量攀升,該改變的不是把內容變八卦,更不是改變用了幾十年標頭排版,而是該把那糟糕的印刷品質改一改才對!一張人臉CMYK四個顏色不是印在同一個地方,誰要看連臉都印花掉的報紙呢?


PS 那個姊妹出版品時報週刊……我這裡就不多說了!人多嘴雜,我還是得罪不起媒體!我做的還是一個仰賴媒體的職業,請各位媒體大哥大姐萬一看到了我的文章,饒饒命體會一下我想說的真正涵義,未來請不要因此封殺我。


PS2 那篇恐怖的「命根子報導」中說我們的讓爺「擁有精壯外表」的形容時,讓我笑了,明明就是一個我見 (迷) 過最瘦、所有人都只以「瘦巴巴」這樣的詞來形容他,某次電影記者會他的衣著隨便,不小心露出鎖骨,嚇死一票日本記者的時候,該報外電記者以「精壯」一詞讚譽他,讓爺該開心了,人家瀧澤秀明練個半死也才得到「精瘦」,你什麼都沒做只憑老媽給的就能夠變成「精壯」,可見大家對你的印象真的很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