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應該有人看到標題就會跟我說:「拜託喔!那是那個年代的事情,你幹麻現在這樣批評啊?」


沒錯,那是那個年代的事情,不過,電影可是這個年頭拍出來的!




導演是山田洋次,算是日本的國寶級導演了!說起來,導演也算是舊時代的人,他要歌誦「男人的榮譽」,應該也是說的過去的,畢竟是那個年代的人嘛!


只是,現代的男人,看了這部片之後,不知道有什麼感受?


當然,我也要說,這部片一點都不會不好看,木村拓哉沒有想像中的討厭,裡面諷刺當時毫無意義的階級問題,也是恰到好處,但是,身為一個女性,我還是很難去認同這部片所要傳達的意義。


故事是這樣的:木村拓哉所飾演的主角是一個低階武士,工作是領主吃飯前,要先幫他吃一口,測試是否有毒,他常常跟老婆抱怨工作無聊 (當然無聊!不過就是每天三餐前吃一口),他老婆也是安守本份的叫他為了生活繼續下去,直到有一天,他吃到了有毒的東西 (不是下毒,是天然的食物中毒),發燒發的眼睛都瞎了,他老婆為了生活,本來想要去做工,只是親戚們覺得面子掛不住,就以幾乎是命令的建議,要他去找當時的總管大人求情,總管大人當然不是好東西,答應為他求情,交換條件就是要跟他上床,妻子為了讓老公不要背負罪惡感,就答應了他的要求,沒想到,事情傳到了她老公耳中,老公還是把她給休了,並且為了自己的榮譽,跑去跟總管大人決鬥,云云云云……。


結果是個美滿的結局,老婆也回來了 (因為老僕人不忍心夫人離開後無家可歸,把他找回來當煮飯婆,讓主子大悅,決心留她下來,究竟最後的身分是僕是妻,也不知道),該死的總管大人也死了,榮譽嘛?自己是覺得要回來了,不過沒人知道,因為沒人知道是他殺了總管大人的,搞了半天,男人的榮譽竟是如此渺小的東西。


有時候我會覺得,男人是一種很容易自爽的動物:自己覺得應該保護所有人,自己覺得應該統治天下,自己覺得應該承擔大任,自己覺得因為多了一支屌,所以很偉大,身為女性,我不否認有時候男性在某些方面的確比較優勢,如體力上,要做粗重的活,大多數的女性真的無法與男性匹敵,但是,除此之外,男性到底有什麼優越之處?


聰明的男性大有人在,不過,自己為是卻沒啥斤兩的男性也滿街都是,偏偏後者又挺愛嫌棄女性的,台灣已經算是女權很高漲的亞洲社會了,女性主管滿街跑,不過卻很難否認,這還是一個男性思考主導的社會,多少女強人得要面對社會 (甚至大多是女性) 的閒言閒語,多少女性主管得要忍受男性下屬毫無sense的挑戰?


我以往所認識的男性,大多是同志,跟同志之間很少有這樣的問題,反而大多相處融洽,不過近來有了直男的下屬 (我不喜歡稱他們為下屬,但是某程度上他們的確是需要受到我的管理的),他們對於女性的態度簡直讓我受不了!不但敢直接挑戰女性主管的工作,還敢大聲嚷嚷自己沒錯,做事不周嚴難以溝通,責任都是女人想法太複雜,更甚之還會拿女性的身體開玩笑!總之,心裡不停想「做大事業」,卻沒想到自己連小事都做不好,喊什麼大事業?為了大環境的氣氛,能幹的女同事們都忍下這口氣,只希望這段期間可以早日渡過,心中祈禱拜託這傢伙趕快離開,而這位老兄還是那副樣子。


我不禁懷疑,男性到底有什麼他媽的榮譽這麼偉大?


說真的,我實在是想不出來。


還是說,這是日本社會特有的現象,那我還真是為日本女性祈福。


這趟去日本,我暗自慶幸自己不是日本女人,日本女人,穿衣一個樣、走路一個樣、吃飯一個樣、笑聲一個樣……,大家都是從時尚雜誌走出來的,滿足社會對她的期望,滿足男性對她的幻想,在電車上,看著這些女人,一面覺得不可思議 (怎麼有可能大家都有氣質到這種不像人的地步),一面覺得可憐,如果大家都變成同一個樣子,「自己」的價值在哪邊?聽說到現在,日本女性在職場上還是得要幫男性倒茶,我心想:要有個日本男人來本公司上班,我一定要叫他去倒茶 (其實我已經做過這種事了!) 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社會?


今天在摩斯漢堡裡翻閱著過期的EF雜誌,裡面竟然有一篇報導,教導女性該怎麼坐、怎麼站、怎麼跟人家握手、怎麼好好的穿外套、怎麼好好的遞名片,才能夠成為一個「親切有禮的完美女性」,仔細研究了一下,如果男性雜誌裡有這樣的報導,天真的會塌下來了,但是他們可知道,男性最該學習的,是勇敢面對很多女性比他們還強的事實,以平常心看待女性也是有靈魂、有個性的,還有,別一天到晚鼓勵女性「你一定做得到」,因為,老娘心中清楚的很,不需要你天天耳提面命,而且通常最愛鼓勵人的這種人,到頭來看到女性成功,就是那個心裡面最酸的那個。


我不是什麼女性主義者,只是最近遇到了比較無理的男性,又看到了《武士的一分》裡那個實在是沒什麼好歌誦的男性榮譽,有感而發,我從來不覺得我這樣的想法有什麼不對,只不過是對人一種平等的尊重,性別並不會造成榮耀上的差異,《武士的一分》裡木村拓哉敢休了老婆,其實反而是那個老婆應該一刀砍死那個沒用的傢伙,男人都要有大事業,那就得先要有大器的腦袋,性別上小鼻子小眼睛,做事的時候粗枝大葉怎麼說都說不通,那是行不通的。


有人說「男人要有男人的樣子」,到底男人要有什麼樣子?用女人的角度跟男人說,就是會尊重人的樣子,懂得思考的樣子,跟執著的女人一樣,認真的樣子。


小男人不好、大男人更可恨;小女人令人討厭、大女人更令人厭煩;人應該要以一種中庸的心態面對自己、面對別人,別以為可以控制任何人,因為,人在某程度上都應該是獨立、值得尊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